WFU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 半年配 ) 香港金流股票 - 0050 香港小輪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因為來自美國的股利大多需要扣 30% 稅,不然就得選擇配發"利息" ( ex:公司債或 ETD ) 或非註冊在美國但在美國股市發行的標的。所以前往對台灣居民免稅的香港、英國與新加坡,就是第二選擇。

本篇文章標的是穩定收益系列之一

香港金流股票 - 0050 香港小輪


股利歷史


首先看配息是否符合「持續且穩定」or「最好能成長」的標準,若無,因世界上的產品太多,沒有繼續分析的必要,直接跳過。

香港小輪吸引我的注意,是配息歷史持續且穩定


2006 年以前在每年的 4、10 月除息。
2007 年以後在每年的 5、9 月除息。
2006 年以前每年派發 0.33 ( 0.24 + 0.09 )。
2008 年以後每年派發 0.36 ( 0.26 + 0.1 )。

到目前為止查得到的紀錄,至少已穩定配息 17 年,而且配息在 2006 年略為上調,故符合持續且穩定。

排除在 2014 與 2015 各有一次性的特別股息,殖利率近年介於 4% 上下,香港一些穩定收息的標的 ( REITS 除外),殖利率大多 4% 上下。所以乍看之下,香港小輪並不特別吸引人。

接著來看發放的股利是否健康,公司用 每股盈餘 每股自由現金流 是否 大於 每股配息。


從 2012 到 2015 末期,每股盈餘 每股自由現金流 大於 每股配息。
  以 2015 年為例:
   54 ( 盈餘 ) 或 166.8 ( 現金流, 1.668 x 100 ) > 36 ( 配息 )
     ( 盈利 = 盈餘;100 仙 = 1 元 ;派息 = 配息)

2016 年只有 每股盈餘 大於 每股配息,雖然 2016 年金流虧損,但目標是"或",不是"且",而且財報中可以看到,香港小輪的現金都很足夠。故 0050 香港小輪的配息持續穩定,仍算健康。

當符合「 持續 、穩定或有成長 」,以及 「 健康 」的配息後,剩下的資料才值得花些時間看,否則就此打住,因為世界上產品太多。


基本介紹


0050 香港小輪,前身是成立於 1923 年的油蔴地小輪,於 1989 年重整架構,易名為香港小輪,主要從事物業發展、投資、渡輪、船廠以及證券投資等。

原本我以為香港小輪負責的部分是常見到的運輸,應該是不錯的標的,後來才曉得誤會大了,現在關係較少。

香港小輪前身確實以渡輪為主,後因香港交通網日益發達,營運滑落,此時渡輪不但經營困難,也無心經營。

1989 年被恆基兆業收購重組後,便別把航權賣給 天星小輪 與 新世界第一渡輪,目前跟渡輪相關,只有維多利亞港的 洋紫荊號觀光 ( 注 1 ),以及北角至觀塘航線的載運危險物品的車輛,還有位於青衣北岸處的船舶的維修與保養場。

至於被收購的目的,主要放在取得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土地使用權後,發展房地產,故雖名為香港小輪,跟渡輪相關部分,只佔營收的 四分之一 到 五分之一,其餘則以 房地產 為主要收入來源。


業務來源


主要業務收入來自兩項:房地產渡輪
香港小輪的獲利來自幾項:地產、渡輪、旅遊、證券與其他,近六年獲利的分別是:



地產方面在獲利的貢獻,維持在 40% 以上,2014 年超高來自於大型建案逸峰的獲利挹注。

因為 2014 年超過比例的房地產收入,使得折線圖失真,故把這項屏除後,另外來看其餘四項業務:


會發現除了旅遊項目不斷下降,其餘獲利都算穩定。渡輪只要沒有運油船出售,每年獲利都差不多。旅遊業則連年因為不同的理由虧損,於 2016 年出售。

因為主要以 房地產 與 渡輪 為主,以下來細看獲利的來源


先看 房地產

香港房地產的行業,主要由幾大建商來主導,包括像是長實、信和、新鴻基、恆基、新世界與其他,因為手上現金多、土地多、房子多,可以同時開發不同項目,故獲利較為穩定。

中小型建商無法同時進行多項建案,故獲利較不穩定,比較依賴銷售狀況,所以通常也會保留建案中商場的部分,利用租金彌補獲利不穩定的缺點。

所以香港小輪除賣房子賺錢外,商場的租金也是主要獲利來源。此外更重要的是背後的富爸爸,是香港評價較佳、獲利良好的恆基地產 ( 0012.HK )。

故香港小輪房地產的主要獲利來自出售房子與商場出租,七年內獲利的建案如下:


前幾年售出的新港豪庭、亮賢居與嘉賢居帶來不少獲利,目前這三個建案仍持續帶來收入的部分是商場出租,有租金收入。這幾年亮賢居、嘉賢居、城中匯與新港豪庭出租率都不錯,大抵維持 95% 以上或全數出租。逸峰由去年的 84% 出租率到今年的 90%。

2012 年開始出售的大型建案逸峰,因工程稍有延誤,較慢取得入伙紙,2013 與 2014 年的獲利集中在 2014 年。故 2014 年也配發超額的特別股息。 ( 入伙紙:占用許可證,等同台灣的使用執照 ) ( 註 2 )

接著是城中匯開賣,與出清逸峰餘屋,皆有不少獲利,2015 也配發了特別股息。

2016 年的獲利來自出售城中匯、逸峰與亮賢居。

2017 年至年中的獲利,主要來自逸峰剩餘單位數與亮賢居車位的出售收益。

海柏匯在 2016 年已預售 90%,2017年年中已超過 97%,預計 2018 年蓋好交屋,獲利應可順利入帳。

此外,在 2016 年帝國集團合購屯門土地,該塊土地前為黃金海岸,後為國際學校,預計分六年興建一千八百多個居住單位,目前已用資產抵押取得足夠的開發資金約三十億港幣。預計2021 年開發完成。未來幾年要留意的則是該建案的進度與最後的銷售狀況。


再看 渡輪

主要收入來自三方面,運輸危險貨物、船隻維修、還有維多利亞港遊港,偶而有一次性的售船收入。近幾年獲利還算穩定,在青衣北岸的船廠規模相當大,提供的維修服務品質不錯,也是香港小輪獲利穩定的來源。


財務報表


獲利方面

營業利潤率 與 稅前淨利率 都保持得不錯
 ( 經營利潤率 = 營業利潤率 )


負債方面

從資產負債表上面可以看到現金算充沛,總負債只有 7 億港幣,光銀行現金就可以全部清償負債。


流動與速動比率相當棒,重點是,近五年皆無任何銀行長期借貸。


近五年股價走勢,除了 2014 年大獲利升高,大概目前都在 8 - 9 塊左右,報酬率約在 4 - 4.5%。


因配息穩定,故可用平均股利法來反推買入價格,並利用當前與歷史報酬率相互參照,來決定是否最近買入或是留待觀察,

報酬率 5% 買入價位為 7.2
          4% 買入價位為 9

目前買入報酬率大約是 4.1%,每年除息日約是 5 月與 9 月,今年已除息完畢。


購買方式


目前購買港股有三種方式:

 1. 直接在香港開戶。
 2. 透過美國券商 IB。
 3. 透過富邦複委託。

這三種方式各有優缺點,完全視個人需要。

至於複委託只推薦富邦,是因為永豐證券在香港的股利回到帳戶需要扣匯費,但富邦不用,其他複委託則是購買手續費太高不考慮。

台灣購買股票是以 1 張 1000 股為單位,香港購買股票以 1 手為單位,而每檔股票的 1 手股數可能都不相同,可以有 100 股、500 股或 1000 股不等,購買時需要注意。

以香港小輪為例,每手股數是 1000 股,所以一次得購買 1000 股才可以。

總結


已經穩定持續健康配息至少 17 年的 0050.HK 香港小輪 的獲利由原先的航運轉為房地產,手頭資金充沛無銀行借貸,未來幾年仍有持續性的發展,配息再持續穩定個十年應該是有很大的可能。

雖本身並非大建商,但背後的持股 1/3 的母公司,是香港評價不錯的恆基兆業地產 ( 0012.HK ),跟 0003.HK 中華煤氣一樣,雖然報酬率沒有特別吸引人,但國內股利需要併入總和所得稅,且有補充保費等條款,報稅之後,實際報酬率減少,並沒有表面上來得高。

香港屬境外收入,總和所得加計境外收入,要超越課稅門檻,對一般受薪階級來說實屬不易,股利等於實拿。此外,配置香港股票,也可讓手上資產組合增加變化。

故香港小輪雖只有 4% 上下,但在價格受到景氣影響下跌,報酬率上升時,值得留意。


注 1 :
洋紫荊是香港的市花。香港小輪的富爸爸 - 李兆基,在 2007 年獲頒大紫荊勳章。多位香港著名人士授封大紫荊勳章,譬如 李嘉誠、查良鏞 ( 金庸 )、劭逸夫 ( 劭氏影業 );但也有些受封人士產生很多爭議,掠過不表。

注 2:
香港與台灣常用房地產名詞對照表



0050.HK - 香港小輪



2 則留言:

  1. 請問富邦的複委託手續費費用多少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0.15% 低消費 25 不是每家分行都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