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3 個封閉型基金的投資優勢


( 本文經修改後,於 107.11 刊登於 Smart 雜誌 243 期 )

封閉型基金跟 共同基金 比較起來,有一些投資上的優勢。簡單歸納為以下三項:結構穩定配息穩定資料公開

債券基金受歡迎的主因之一,是有穩定的配息。但若要穩定的配息,個人認為另外一種型態的基金 ─ 封閉型基金 ( Closed-End Fund, CEF ) 更不能夠忽視。

為什麼呢?主要因為跟共同基金比較起來,封閉型基金有以下三個優點


結構穩定



投資人要求基金公司贖回 ( Redemption  ) 手上擁有的基金單位時,若基金公司流動資金不足以因應,會賣出投資標的以湊滿足夠的金額。

但當債市下跌,投資人會因恐慌而要求大量的贖回,基金公司即使虧本,都要賣出手上的優良債券以因應投資人的贖回,這時債券最大的優點 ─ 只要公司沒有倒閉,放到到期即可保本的好處完全消失殆盡

所以利用共同基金來投資債券很難享受到債券到期保本的優點

那封閉型基金為什麼能夠享受債券到期保本的優點?



因為封閉型基金上市後即不再跟投資人募款,所有的交易都跟股票一樣,是投資人間在證券交易市場的搓合買賣,金錢的往來跟基金公司無關。萬一市況下跌,基金的管理仍是能夠按照當初擬定的策略進行,不會因為投資人恐慌的贖回導致變賣良好資產,也能夠有機會把帳面看來虧損的債券持有到期而能保本。

這就是封閉型基金結構比較穩定的優點,因而可能保有債券到期保本的優點。

因為結構穩定,所以可以購買流動性稍低,但比較穩定的債券,或著是信用評等較高的債券。

此外,這樣穩定的結構跟公司一樣 ,就能利用槓桿來增加獲利,讓投資級債券基金也有機會創造出比較高的收益,不用冒險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

當然,槓桿的使用跟公司一樣,要注意不能夠太高,太高肯定有風險。( 請參考「 3 個封閉型基金的危險訊號 」一文 )

所以封閉型基金因為結構穩定,能讓債券發揮到期保本的優點,能夠增加投資級債券的比例,能夠適度地使用槓桿增加獲利。這些共同基金沒有一樣能夠辦到。


配息穩定



配息的穩定,建立在結構的穩定,只有不會一直變動的結構,才能夠比較穩定。
而變動的結構,則需要不斷的買進賣出,或是使用其他策略,才能夠創造獲利。


資料公開



開放型 ( 共同 ) 基金的資料比較封閉,封閉型基金的資料比較開放。

封閉型基金可以查詢從成立到現在的歷年配息,連歷年配息的組成也都能夠查的到,共同基金可以查詢歷年配息,但組成方面基金公司只公布近幾個月。這點美國晨星網站也一樣。

封閉型基金可以查詢從成立到現在所有的年度季度與重大事件報告,共同基金只提供最近幾期的報告。

因為可以查詢歷年報告,所以投資變化也都可以查詢,這點共同基金就比較困難得知,除非有持續追蹤。

曝光度低


既然封閉型基金有這些好處,那為什麼國內國外很少聽到封閉型基金,甚至全美國只有五百多檔封閉型基金?

與此同時,共同基金不但隨處皆是,而且光台灣國內發行就八百多檔,國內核准的境外共同基金總和約一千檔,更別提沒有引進台灣的,為何數量與曝光度的差距這麼大?

主因之一是販售共同基金的金融機構有回扣或銷售獎金但封閉型基金沒有

封閉型基金跟股票一樣,購買時的金流並不會入到基金公司。所以相對的,也沒有所謂的銷售獎金或回扣給推廣者。

但共同基金則有這筆費用,因為錢是給基金公司,所以錢越多越好,故為了增加投資人投入,要有足夠的廣告費、銷售費與獎勵機制。

主因之二是共同基金如果熱銷,基金公司可以賺到更多的錢,但封閉型基金不會大賺錢

熱門的共同基金可以為基金公司帶來無數的收入,所以迎合投資人的喜好,發行市場喜歡的共同基金,一項是基金公司的最愛。

但熱門的封閉型基金無法為基金公司帶來更多的收入,而且要把封閉型基金的績效做好,需要費盡心力,所以幹嘛要發行這麼多吃力不見得討好的封閉型基金?

所以「代銷有沒有回扣」、「銷售有沒有獎金」與「發行有沒有賺錢」,正是封閉型基金不被金融體系喜歡的原因,銀行通路看不到,投資型保單不會連結,基金公司也不想廣告。


總結


與共同基金相比,封閉型基金有三個投資上的優勢:


結構穩定:能發揮債券到期保本的優點、能增加投資級債券的比例、能適度地使用槓桿擴大獲利。

配息穩定:穩定的配息建立於穩定的結構上。


資料公開:封閉型基金的資料比較公開,比較容易查詢歷史資訊。


延伸閱讀


1. 封閉型基金與共同 ( 開放型 ) 基金之異同

2. Just a Caft:財富管理筆記 你不可不知的 CEF


2 則留言:

  1. 蔡醫師您好:

    想請問哪個網站可以查詢那些CEF是免稅30%? (我下單是用Firstrad)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因為 30% 稅是非美國人課稅
      所以你要先了解被課稅的條件
      才有辦法找到

      至於那些有,我的部落格已經有很多答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