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為何 GOF 大跌?


為何 4 月 21 日起, GOF 與 GGM 大跌,GPM 卻大漲呢?


主要理由


主要的理由 4 月 20 日 GOF 的母公司 Guggenhein 公布一項訊息:預計將在 2021 年第 3 季把 GGM 與 GPM 合併至 GOF,之後三檔基金以 GOF 為存續基金。



為何 GOF 大跌?


最主要的原因只跟折溢價相關。


假若這樣的合併得到股東與監管的批准,GGM 與 GPM 的股東會換到新發行的 GOF 股份,換算資產總值會與合併前相同。但這個資產總值是以淨值來計算,不以市值計算。


以被合併的 GGM 與 GPM 為例,假若這三隻在 4 月 21 日合併。4 月 20 號時,GGM 市值為 21.76,淨值為 18.81,溢價 15.68%。假若持有 100 股的 GGM,用來換成 GOF 的資產總值是 18.81 x 100,而不是當初購買的 21.76 x 100,所以預期更換到的 GOF 股數較少


反之, GPM 在 4 月 20 號市值為 7.43,淨值為8.38,折價 -11.34%。假若持有 100 股的 GPM,那當初購買的成本是 7.43 x 100,在 4 月 21 日換算成 GOF 持股卻可以用比較高的淨值 8.38 x 100 來計算,預期更換到較多的 GOF 股數


對 GOF 原本的股東來說,當初溢價購買的 GOF 等於買貴很多,所以往淨值靠攏。


所以封閉型基金的合併消息公告後,溢價多,跌的多折價多,漲得多。是否只有這次的合併這樣?在一篇研究 1994 至 2005 年 90 檔封閉型基金的合併研究中,雖不是每次合併都這樣,但也觀察到多有類似的現象。


在這次合併中,原本 GPM 的股東大賺,一開始以較便宜的市價 ( 折價 ) 購買到 GPM,換成 GOF 後,又能夠以較高的市價 ( 溢價 ) 賣出。依照過去的案例,只要類似 GPM 的狀況,也多是一樣賺錢。



為何封閉性基金需要合併?


通常跟券商成本有關係,當中間無形與重複的耗損變多,會減少獲利。直到基金的營運與獲利不值得這樣的耗損,且已經影響到實際的獲利,一段時間後就會考慮把基金合併起來。這樣可以增加經濟規模、有更多的布局彈性,也降低重複的營運費用。


合併通可以是同類型,也可以是不同類型。可以市政債與市政債基金合併,也可以市政債與高收債合併。



為何 GOF 存續?合併後策略會改變嗎?


通常交易量少、總資產小的基金,市場規模較小、布局困難、成本較高,所以常是被合併的基金。故存續基金通常以總資產大的為主。這三隻以 GOF 總資產最大,且交易量活絡,故 GOF 為合併後的存續基金。


通常合併之後的投資策略以存續基金為主,除非有其他公告。這次的存續基金是 GOF,可以預期合併後保持 GOF 原先的策略。


過去 Guggenhein 也有合併過基金,最近是 2018 年 8 月把 AGC 與 LCM 合併至 AVK,之後投資策略也以 AVK 為主。



目前 GOF 是高收債嗎?


過去一直是高收債,這個毫無疑問。這隻管理階層的風險管控有一定的程度,在大家都還開心用槓桿的時候,這支很快地就壓低槓桿,甚至有段時間槓桿為 0 。但又為了不調整配息,開始有 ROC。




撐了很久後終於開始用槓桿了。不過用槓桿後的標的開始不同。今年用槓桿後,投資及比例突然增加不少 ( 分開表示因為今年數據尚未針對槓桿修正比例,放在同一張圖表比例會失真 )。


今年高收債加起來有 48.71% 還不低,不過投資債也蠻高的就是了。還看後續怎麼調整。



延伸閱讀


1. 封閉型債券基金 - GOF

2. 封閉型基金的折溢價



2 則留言:

  1. 很久不見蔡醫師發表新的文章了,又再次看到您發的文章,感覺真好,謝謝蔡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

      臨床忙碌...身兼數職...實有難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