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急診在健保裡的困境其來有自。因年會搞錯結束時間,以至於語速過快詞不達意有點可惜,故簡易內容摘要,以供紀錄。

 

前言


寫下這些,因為急診年會演講時搞錯結束時間,以為所剩不多,把語速加快太多,以至於有些內容沒提到,且詞不達意,甚為可惜。

另外也因為過去我不懂學會在做什麼,健保在搞什麼,既然花了些時間理解,就寫下來當做紀錄,也歡迎討論。   

會議中舉了好幾個真實案例,做為條文與流程的說明,但有些不方便書寫,所以內文也做了更動與刪減,有興趣可以回放會議錄音。


機緣與改變想法


我原先以為健保對急診有偏見,而急診醫學會在爭取條文修改上較為緩慢。

這屆在機緣層疊下進入健保小組,了解中間過程後改變了想法,並對之前與現在長期付出心力爭取的師長相當敬佩。

健保條文或點數的修改真的是一個艱鉅且時間漫長的折磨,隨便一個議案要成行,至少都要 1 - 3 年才有可能。


監視器點數核刪


解開我到國健署簡報爭取點值的成就,始因於中區數家醫院監視器點數被核刪數百萬,數家醫院相加總額驚人。

站在醫院外以健保署的角度來解釋條文,急診轉加護病房的照護是連續性的。健保規定同日病房互轉的點數,是給付後者轉入病房的點數,而加護病房的點數包含監視器與 CVC。

依照這樣推論,既然健保署已給付包含監視器的加護病房費用,前端急診就不能夠再申請監視器的費用。

2021 年 01 月 29 日開了第一次協調會議,醫院協會與會者代表其中一位認為,若急診可以申請監視器費用,那麻醉科恢復室的監視器費用也應該可以申請才對。於是現場健保署長官認為此案可能牽連範圍較大,需要詳細評估財務影響再行研議。

目前此案雖然急診醫學會積極想要處理,也已再次聯合其他協會發文,但尚無結果。依照過去的速度,與影響範圍推測,可能要到下一屆才會有進展了。


健保開辦早於急專


這是一切問題的根源之一。

為提升急診醫療品質與病患安全,1994 年 11 月胡勝川教授號召在各急診室工作的先進,成立急診醫學會。經過數年商議,到 1998 年 01 月健保署才正式承認急診為署定專科。

但健康保險是 1995 年才開辦,也就是急專的成立在健保開辦後,而且當年急診都是各科派年輕醫師輪值急診,所以健保條文有一些現在看起來累贅的規則,這是時代演變的痕跡。

譬如門診轉急診,如果是同一專科,則不能夠再次收取診察費用。這個意思是如果 GI 門診轉病患到急診,若急診看診醫師剛好是 GI 專科,則急診不能夠再收取診察費用。

可是現在急診幾乎都是急診專科在看診,這條文能夠派上用場的時候極為稀少。

又或著當初急診留觀區由各科醫師輪流看守,所以留觀視同病房延伸,同日病房轉病房,健保給付的是後者轉入的病房費用,故同日急診留觀轉住院,不得再申報急診留觀病房費用。


沒有急診審查專章


因為當年沒有急專,所以後續 20 年各科審查注意事項中,並沒有急診章節。過去曾有師長努力想成立急診章節,但沒有什麼回應。

直到方前理事長時,事逢健保署發函委託醫院協會收集各科審查事項更改,第 12 屆健保小組也同時提出成立專章的需要。

結果事與願違,雖然急診審查注意事項是由急診醫學會提供,但內容無法匯集在同一章節。醫院協會當時解釋專章是按照「解剖部位」劃分,但私底下我個人認為是唬爛,不然家醫科與復健科解剖位置歸在哪一科呢?

而後這屆黃理事長與陳健驊主席持續努力、偕同顏瑞昇醫師等做了很多協調,雖然最後仍然沒有專屬章節,但終於讓急診審查注意事項從 109 年 05 月 01 日開始,在格式上彙整在同一章節內。

左邊是新版,右邊是舊版,雖然只有極小的排版變動,但這已經是耗時 3 年 2 屆理事長的成果了。

新興專科一定會遇到許多困境,一步步做,大家一起來,總會看到些改變。


健保提案與準備資料


健保新的提案申請是麻煩的資料彙整過程,要準備的東西相當多。

以急診會使用到的 VL 插管與環甲切開術為例,VL 總共寫了 27 頁、環甲 17 頁。

裡面除了基本介紹、新舊技術比較、完整文獻整理、詳細步驟流程...等等。

還需要預估對於健保財務的衝擊、各國收取費用的比較。

以及詳細的成本估算這三個對於醫師來說相對困難的項目。

因為寫這些文件實在麻煩,所以學會特別在這屆通過一筆感謝獎金,給予辛苦整理的醫師。


健保提案審核流程


新的議案由會員提供給急診醫學會、或急診醫學會發起後,提交給健保署審核,若影響小、變動少,由健保署的角度看來也合理,可能就直接走後續流程,但這樣的情況很少。

通常是健保署把議案交由相關協會收集意見,其中通常有醫院協會。當各協會擬好意見後再交由健保署彙整後,再轉回給急診醫學會。而學會就其中意見再做修正或回覆,然後重跑這個流程。

這個流程走一次下來,至少都是半年起跳,若有來回修正或不順利,花個兩三年都很正常。甚至可能在收集意見處就駁回不通過。

譬如調升檢傷 3、4、5 級診察費用一案,在徵詢各協會階段就被駁回,認為 4、5 級表示為輕症,那應該鼓勵到診所就診,減少急診雍塞,為何還要給急診加成?

若整個流程跑下來大家都同意,才會進入專家會議,由各醫療其他單位參與共同協商,之後才進展到匯聚各方賢達與利益團體的共擬會議。

議案是否會在共擬會議通過,又跟當次會議其他案子的內容與參與人物背景相關。會議通常需要花上一整天,折磨人之處在於無法事先知道提案何時討論,得從早開始全程在場,若不慎錯過議案討論,就會跳過不再討論。


13、14 屆通過事項


按照正規方式爭取點數增加會需要經過不少步驟與時間,譬如 VL 插管與環甲切開術從 107 年提案,經過各種意想不到的往返,到 110 年 11 月才終於走到專家會議這個環節,從提案到現在已經 3 年了還沒辦法成案。

這次運氣不錯,剛好在 109 年有一筆金額稍高的非協商預算,且署長指定好一部分要留給急重症,所以這兩屆爭取一直卡觀的項目剛好趁此機會通過,也調高部分點數。

以下為幾項通過的摘要:

譬如像檢傷 3 級、6 歲以下兒童看診診察費增加,以及去顫貼片的給付。

其他像是

CPR 從上一屆調升到 1000 點後,這次再調升到 1800 點。
On Endo 從464 調升到 835 點。
簡單異物取出從 325 調升到 585 點。
其他超音波由 600 調升到 630 點。
NG irrigation 從 260 調升到 468 點。
CVC 放置從 1400 調升到 1470 點。
腰椎穿刺從 706 調升到 1271 點。

雖然有非協商預算可以調升點數,但健保是總額制度,所以點數調高,或納入新項目,也變相排擠原本的申請,但這已經是無解的問題了,拖一年是一年。


急診在健保下的美麗與哀愁


總之,急診的困境起因於健保開辦之初沒有急診專科。

後續雖然有爭取許多項目,但因為內容修改與流程跑起來不僅曠廢時日,各方相關團體都會有意見,往往本屆申請,要到下一屆或下下一屆才能夠知道結果,需要 1 年是基本的,耗費 3 年是正常的。故目前的成果,都是各師長心血結晶的積累才有。

從 109 年 05 月 01 日開始,在各科審查注意事項的文件裡,終於把急診相關事項放在一般內容中合併書寫。但未來是否能夠獨立成專章,還需要持續努力溝通協調。

創業艱難,守成不易。在健保困境下,感謝各位師長曾經付出的心血與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