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快速認識美國公司 - 業務篇


很多時候只是想要快速了解一下這家公司在做什麼、或著是拿到一份公司清單,想快速瀏覽一下這份清單中的公司有哪些種類,這時如果跑去找美國公司的財報,會耗費大量時間,於是以下的網站,可以節省很多了解公司業務的時間。

快速認識美國公司使用的網站如下

中文網站:
1. 美股投資 - MoneyDJ
2. 中文 WIKI
3. 美股之家 ( 內地網站 )

英文網站:
1. Yahoo Fianace!
2. 英文 WIKI
3. www.wikinvest.com

網路有很多優秀的網站,這裡只取幾個代表。台灣比較有名的鉅亨網關於美國公司的介紹,都是抓美國網站,對於快速了解沒有任何幫助,所以不列入。

內地除了美股之家外,雪球網 與 新浪美股 都是很大的網站,不過這裡要的是理解公司到底在做什麼,這兩個網站提供的中文說明跟 MoneyDJ 差不多,皆不如 美股之家 來得完整。


前言


進入美國股市,有兩個需要克服的問題

1. 交易產品眾多

台灣在股市交易的產品,絕大多數都是公司,所以很多時候也誤以為美國股市主要只有公司與 ETF 兩種產品。但其實在美國證卷交易市場交易的產品種類相當多,不只是公司的股票,包括 BDCs、CEF、ETD、ETF、ETN、MLP、Preferred stock、REITS、Stock、Trust 等等,所以拿到美股代號後,第一件事情,不是了解這是哪家公司,是搞清楚手上這個代號是那類的產品。

2. 產品資訊收集

知道手上的代號屬於哪一類的產品後,比較能夠找到適當地網站來了解。因為在美國股市交易的產品有這麼多種,只有少數的網站能夠同時找到每一類產品的介紹,此外,因為每一個網站強調的重點不同,有時需要搭配不同的網站來尋找產品資訊。

因為投資產品眾多,本篇文章主要放在 Stock,如何快速瞭解美國公司的業務。


實際範例


這裡使用的例子是 Dividend.com 裡面,股利連續25年上漲 的公司 DOV - Dover Corporation。選這家的理由,因為在 Google 加  繁體中文 的條件搜尋下,該公司的中文討論相對稀少。



中文資料


中文對我們來說是最親切的,這點一定要大大推薦 MoneyDj 的網站!!進入 MoneyDj 美股,鍵入 DOV。


繁體中文看起來就是親切,這快速幫我們了解這公司大概的業務,言簡意賅,利用 MoneyDJ 可以快速搜尋自己有興趣的公司,真的大大推薦。

但了解一家公司只有這樣不夠,接著可利用中文 WIKI 查詢更多資料。

一般國際性的公司,中文WIKI可以查到,譬如說歷史沿革、主要業務、甚至簡易財報,缺點是各公司 資料不齊 且 更新速度慢,而且有中文解說的公司少,僅限於較出名者,本例公司 DOV 在中文 WIKI 找不到任何資料。


但我們換一家比較知名的公司,譬如 P&G,就可以找到比較詳細的公司介紹。


中文網站假若不限制在繁體,內地也風靡投資美股熱潮,所以近幾年美股相關網站愈趨完備,原本去年還在擴充資料中的美股之家,今年已成了無可忽視的存在,在華文網站中,關於公司業務的介紹,大概是數一數二的網站。


細看內容可發現,不僅只是像 MoneyDJ 般概略的介紹,有時連歷史沿革都有,相關資料雖然仍在擴充,所以不是每一家公司都這麼完備,但比起 2016 年查詢時,又豐富許多,是一個持續在成長的網站。而且這個網站還有美股 IPO 個股介紹,放眼華文世界,這是第一個有介紹 IPO 的網站,故 美股之家 這網站收藏度 100%,真心推薦。


英文網站


中文網站介紹完了,接下來就要到英文網站。關於英文閱讀其實不用覺得困難,因為 Chrome 的翻譯強大,所以對英文有閱讀障如我,都用 Chrome + 翻譯 來掌握重點。

首先是美國數一數二的網站: Yahoo Finance!

雖然目前已經被併購,但 Yahoo Finance!免費的資料量仍是數一數二,這裡也有公司的簡介,稍微比中文的 MoneyDJ 多一些


用 Chrome 翻譯成中文後,對閱讀障礙的我,看起來舒適多了。


剛剛提到中文 WIKI 關於美股公司的資料較少,而且跟英文 WIKI 比起來,更新速度也慢。英文 WIKI 資料量不但多而且詳細,甚至歷史沿革講得很清楚,有時公司網站與年報裡都不見得有寫,所以我們到英文 WIKI 輸入 Dover corporation


再次翻譯成中文吧!可以發現裡面的說明從歷史沿革到公司業務一連串的演變,精簡扼要的講清楚,還附帶資料來源!!真是大心!


至此我們可以發現 Dover 這家公司從一開始到現在,業務因為收購整併的關係,變化甚大,這根本可以說是一個類似 "巴菲特波夏克" 結構的工業集團。

因為 Dover 專門收購很多業務不錯的公司,每間公司收購之後仍有自己獨立運作的董事會與總裁,分散在不同的業別,具有廣大強力的護城河 ( 列入觀察名單 )。


英文 WIKI 裡面簡單分為四種類別:能源類別、工程類別、流體 (  ?  )、製冷與食品配備,每種類別都有好幾家獨立的公司。

若想要進一步了解其他事項,可以使用下一個網站,Wikinvest.com


請使用萬能的 Chrome 翻譯後,可以知道 DOV 旗下32個獨立子公司所構成的工業集團,在 Wikinvest 一樣分成四個部分,雖然跟英文 WIKI 分類不同,但細看項目,其實指的是差不多的東西。


最後還有一個簡易的趨勢或競爭對手分析


藉由以上幾個步驟,就可以快速初步了解一家公司值不值得花時間投入研究。

總結

想要快速了解一家美國公司,可以利用以下幾個網站

中文:
1. MoneyDJ
2. 美股之家
3. 中文 Wikipedia

英文:
1. Yahoo Finance!
2. 英文 Wikipedia
3. Wikinvest

使用的步驟依照中文 → 英文的順序,或是直接用英文網站

假若只想使用中文網站,那麼內地的 美股之家 搭配 雪球網 是首選。台灣的美股網站真的跟不上內地了。

接下來,就進入到查詢美國公司財報,與年報的方法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