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3 個優先股與 ETD 的風險須知

投資優先股或是 ETD 來賺取利息,至少有三個風險需要留意:信用違約到期利率召回價格


存股風氣盛行,能夠配發固定利息的優先股或是 ETD 越來越多人投資,鼓吹好處的文章很多,但任何投資皆有風險,理解自己承受的風險,才能適當地調整。

為了說明風險,雖已有另一篇「 3 個優先股的換位思考」,但仍然不足夠,故再把舒適圈課程中提到的內容寫成文章。

風險一詞比較抽象,真實的反應就是價格的下跌。

風險越高,價格越敏感,一但有風吹草動,價格下跌的比較快,波動比較大

價格變動受到多因素的影響,包括但不限於:擔保品的有無、償債的先後順序、發行 ( 票面 ) 利率 、是否提前召回、債務到期日、公司狀況、法規修改、市場狀況等等。以下為了便於理解,通常只就其中一個條件的變動來論述。


信用、違約


信評的調整違約的補償

公司沒有違約前,假若信評變差,優先股、ETD 與公司債的價格都會有相應的變動,導致資產的損失。

假若所有條件相同,理論上,當信評下降後,價格的變動公司債 < ETD < 優先股。也就是說, ETD 與優先股的價格下跌會比公司債多

公司違約後,遺留的資產大多無法清償負債,呈現資不抵債的狀況。

雖然優先股與 ETD 同屬於 hybrid security 的股債混合產品,但優先股放在資產負債表的股東權益欄位 ( 英文是 stock ,表示這是股票 ),ETD 是債務 ( 英文是 Debt,這是債務 ),放在負債的欄位。

所以債務協商與重整或是破產清算後,優先股幾乎拿不到賠償 ( 或是少量 ),只有公司債與 ETD 有機會拿到。而公司債順位在 ETD 前,可拿到的比例比較多。( 文末有補充說明 )


到期、利率


債務到期日距離現在的長或短,以及 FED 利率的升或降

優先股、ETD 與公司債會受到 FED 利率的影響而造成價格的波動,債務到期日比較短、或靠近債務到期日,受到 FED 利率影響較小;反之,債務到期日較長、或距離債務到期日越久,價格受到利率影響越大。

此外,當債務到期日大於十年或二十年,甚至達到五十年以上的超長債,價格除了受到 FED 利率的影響外,還會受到公司本身財務狀況、產業的未來發展、國家經濟狀況以及國際情勢等等影響,所以價格更容易波動而造成帳面損失。


召回、價格


債務是否可提前召回 ( 債務清償之意 ),以及購買價格

ETD 與優先股比較容易受到召回影響,因為大多 ETD 與優先股的召回日通常距離發行日五年 ( 但這並不一定,有時只有一兩年,完全看債務到期日長短而定。有時債務從發行至到期日只有兩年或三年,就沒有設定召回日 )。

如果在召回日前買貴了,價格大於 26 或 27,相當容易因為召回而造成獲利變少。萬一在召回日後買貴了,隨時會面臨 25 元召回的風險而造成虧損。

公司債的召回日常見於債務到期日前半年到一年,此外有些公司債有 Make-whole call ( 見備註 ) 的設計來減少投資人的損失,所以投資公司債受到召回的損失能夠降低。

所以購買 ETD 或優先股,其價格不可大於 25 + ( 1 ~ 2 次的配息 ),也就是大於 25.7 ~ 26 的不考慮。


衰退走向違約


公司衰退走向違約有幾個過程,首先是停發股利,再來停發優先股股利。因為這兩者是股票,所以停發不給都是合法的。

假若購買的是可累積優先股,那麼公司在狀況好轉時,需要償還積欠的股利,不過全美國只有不到 10% 的優先股是可累積的形式,而這不到 10% 的優先股,大部分對非美國投資者都要預扣稅款。

接著是負債的處理。

ETD 雖然是債務,利息不可欠,但通常召股說明書有遞延條款,可以合法遞延利息最多五年 ( 極少數十年 )。時間到仍然付不出來,則走債務協商與重整 ( CH11, 見備註 2 ) 或破產清算 ( CH7, 見備註 2 ),沒辦法像優先股一樣理所當然地賴帳不發。

公司好轉後,ETD 積欠的利息一定要給,所以 ETD 沒有區分可累積不可累積

公司如果付不出利息來償還公司債,大多先走債務協商與重整 ( CH11 ),較少直接申請破產清算 ( Ch 7 )。所以公司債跟 ETD 在此處的差別在於,ETD 利息的遞延不用走債務協商與重整 ( CH 11 ),但公司債要

債務協商或重整失敗,則走向破產清算 ( CH 7 )。

此時走向破產清算,通常資不抵債,也就是剩下的錢連清償負債都沒有辦法,更別提照顧股東,所以優先股所謂的清償優先只是一個字面上的解釋,通常真的清算後是分不太到錢的。

至於公司債與 ETD 則按照擔保品的有無以及償債的優先順位排序算比例來償還負債。( 一般投資人能夠買到,或是願意購買的公司債,通常是無擔保債務。)


總結


固定收益的優先股、ETD 與公司債有利息固定,而且有機會保本的優點,但也需要承擔風險,主要的風險包括但不限於本文提到的三項:信評的調整與違約的補償、債務到期日的長短、FED 利率的升降、債務是否可提前召回以及購買價格這幾項。

因非財經相關科系,內容疏漏、用詞不恰當或有錯誤,請務必留言告知,感謝。


備註 1

Make-Whole Call:簡單地說,公司提早清償債務,剩下的利息就可以不給,這會造成投資人的損失。而 Make-Whole Call 的設計就是要按照比例償還一些原本講好應該給的利息,以補償投資人的損失。

備註 2

Investopedia:Ch7 ( 破產清算 ) 與 Ch 11 ( 重整協商 ) 的不同

備註 3

感謝蕭輔彥 蕭大 與吳耀前 前大 建議


17 則留言:

  1. 謝謝蔡醫師的文章讓我對優先股與 ETD 有進一步的認識,雖然還沒有開始入手優先股與 ETD .

    回覆刪除
  2. 謝謝蔡醫師 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3. 蔡醫師: 您好 一直以來follow你的blog受益良多 十分感謝
    近來有個問題深感困擾 想請教一下 我的理財目標是以建立穩定現金流 為退休做準備
    然而 近日有一兩檔etd 價差獲利超過其一年的票息
    請問在這樣的狀況下 我該先獲利了結 伺機再投入較低價的其他標的
    還是繼續持有不管他以保持整體組合的穩定?(畢竟還有其他etd如ctbb是處在虧損狀態)
    問題有點粗淺 但我真的感到困擾 還請包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怎麼會粗淺呢!很實際啊~~~~
      每個人的狀況都是動態調整
      我自己只要公司沒什麼大狀況
      要不就放著,要不就賣一點
      不會全部出掉...........
      賣掉也不會超過一半
      畢竟難得買到好價格....
      出掉我可能買不到類似的東西了

      這屬於再投資風險的一種

      刪除
  4. 謝謝蔡醫師分享,受益良多,但還需要多讀幾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定要的
      了解自己買的東西
      可以打破話術

      刪除
  5. etd若清算如何拿到清算的錢呢?會自動透過美股券商帳戶匯入嗎?還是要自己去走法律程序到美國求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流程我還沒看到國外有人分享
      我也暫時不知道
      理論上不用走法律程序去跟美國求償

      刪除
  6. 老師您好
    請問ETD的call date到了之後,如果沒有被召回,但想賣掉的話,也是有可能賠到價差嗎?大部分過了召回日,票價就會大於25元嗎?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
    想請問老師如果過了召回日,以往的經驗票面價值大部分都會大於25元嗎?我擔心賺了利息賠了價差

    回覆刪除
  8. 蕭輔彥不是被踢爆,是一個造假資歷,以及根本沒有實務經驗的人,然後靠著不斷轉貼別人文章間接替自己背書的人。

    連對帳單跟資歷都拿不出來,只是開各社團不斷私下吹噓裝神,然後讓別人掏錢跟他學的人.

    在台灣自營部這個人˙的名聲已經臭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蕭輔彥有被踢爆?還是抹黑?

      我跟他有些交流,至少是個有頭腦的人

      手上操作的資金也超過兩億以上的規模

      哪裡有被踢爆的消息呢?

      我想看看

      如果說是公開持有債券的部分

      他當時確實比較多高收債

      所以這部份有所損失

      但這波下殺,很難找到不損失的

      尤其這波竟是 V 型反轉

      刪除
  9. 大意買了小量ALin pre 累積型優先股, 剛公佈停派息, 價格下跌六成, 這個情況, 投資人一般如何面對? 止損, 遠是等待幾年後重派股息?( 重派的話,是否是某截止日期前重新買入即可, 不用持有多年等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看你持有成本,可以停損一定的比例。

      2. 這是很有趣的問題,理論上應該是除息日前擁有的人,可以拿這段時間沒有發出的股息
      因為這是優先股,只是有債的性質,但並不是債。

      這點可以到時再觀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