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Tocilizumab 是 COVID 重症的救星嗎?(更新)


COVID-19 重症身體處於一種高度發炎的狀態,造成此狀態主因細胞激素風暴。三月開始,針對細胞激素 IL-6 的藥物 ─ tocilizumab 發表的一些案例,雖無對照組,但臨床大多觀察到明顯的改善,或許是 COVID-19 重症的救星。

紅線以下為原始文章,新增部分放在文章開頭


後續更新







前言


04 月 29 日在 Lancet 刊登了之前中國因收不到新個案而終止的 COVID-19 研究 ( 說明請見「Remdesivir 能否治療武漢病毒?」文末更新 ) ,雖因個案不足造成統計功效降低,但不論有無使用藥物,上、下呼吸道檢體的病毒量,皆無法產生任何差距,也無法降低 28 天死亡率,顯示對重症效果不佳

05 月 22 日在 NEJM 上刊登的 ACTT Trial 的初步報告,也顯示重症病患使用 Remdesivir 並沒帶來明顯的臨床改善

其他藥物像是 Lopinavir/Ritonavir,05 月 07 日在 NEJM 上刊登的文章也有類似的狀況,無法縮短病毒下降時間所需的天數,累積改善率也無明顯地差異。

感染 COVID-19 的病患會啟動免疫反應來對抗,但隨著疾病的進展,免疫系統的反應也隨之增強。

當超過某個極限值,免疫反應開始失控,過量產生的細胞激素讓身體會處在一個高度發炎的狀態 ( High Inflammatory Syndrome, HIS ),也形成了細胞激素風暴 (  Cytokine Storm Syndrome, CSS; 或另一名稱 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 CRS ),開始攻擊身體的器官,進一步造成各器官損傷 ( Lancet Mar 28, 2020 )。

如何降低細胞激素風暴造成的影響,與抑制身體發炎的狀態,成了另一個處理重症的重要課題。參與細胞激素風暴的因子很多,彼此互相影響,目前看來這次 IL-6 扮演重要腳色,所以 tocilizumab 就變成治療的選項。


Tocilizumab


Tocilizumab ( Actemra, 安挺樂 ) 是一種單株抗體 ( monoclonal antibody ),會與 IL-6 接受器結合,避免 IL-6 造成細胞激素大量分泌,減輕過強的免疫反應。

早期個案數稍多的研究,只有中國的兩篇,一篇是 03 月 05 日的預印本,一篇是 04 月 06 日發表,其餘都是個案報導。


03月05日 中國 21 人

目前較早提到用 tocilizumab 來治療 COVID-19的研究,是 03 月 05 日發表在 ChinaXiv 的預印本 ( 此文 04 月 29 日後才在 PNAS 正式發表 )。

當時 02 月 05 日至 14 日間,在安徽兩家醫院收集了 21 名病患做試驗。這 21 名病患都是嚴重的病患 ( 嚴重 17名、病危 4名 ),其中有 18 名男性。

這 21 名患接受了第一次 tocilizumab 後,體溫就恢復正常保持穩定,只有 3 名因為再次發燒而接受第 2 次治療。

從臨床數據來看,接受治療之後明顯地氧氣需求下降血氧濃度上升恢復穩定

血液中的 CRP 明顯下降,Lymphocyte 回升,且體溫恢復正常。肺部 CT 影像也改善。

此時初步認為 tocilizumab 對於 COVID-19 重症病患療效相當不錯,也推測應該是控制細胞激素風暴的關係。


04 月 06 日 中國 15人

中國武漢的同濟醫院發表從 01 月 27 日到 03 月 05 日間,15 名病例的回顧,其中有 12 名男性。

使用 tocilizumab後發現所有病患的 CRP 均下降,但有 3 名病患最後死亡、2 名病患臨床持續惡化。

此篇研究發現兩件事情,如果使用 tocilizumab 後, IL-6 仍持續升高,那病患可能臨床持續惡化或死亡,對於 IL-6 持續升高或是症狀沒有改善的病患,可以考慮重複使用 Tocilizumab。


四月零星個案


四月中,另有其他國家發表了幾例零星使用 tocilizumab 的案例,其中只有 1 個美國 70 歲心衰竭有裝左心室輔助系統的男性死亡。

其他像是 64 歲義大利男性、法國有腎腫瘤的 42 歲男性與另一名患有鐮形紅血球疾病的 45 歲男性、中國患有多發性骨髓瘤的 60 歲男性冰島有高血壓的 50 歲肥胖男性等重症案例都存活。( 個案簡略介紹請見文末附註 )

60 歲患有多發性骨髓瘤的中國男性這篇報導中,有追蹤數次使用 tocilizumab 後 IL-6 的濃度,顯示使用 tocilizumab 後 IL-6 的序列變化。

一般使用 tocilizumab 的病患,血液中 IL-6 初期下降,之後會有突然反彈增加的狀況,而後才恢復正常,這在數篇論文都有類似的狀況,這並非 COVID-19 復發或疾病變嚴重。這需要與臨床真的有變嚴重的病患區分,之後義大利的論文會提到。


五月義大利研究


五月義大利發表兩個人數較多的研究 ( 分別有 63 人100 人 ),雖然沒有對照組,但依照臨床狀況與血液檢查結果來看,設了對照組應該也會得到不錯的結果。


05 月 01 日 義大利 63 人

這是前瞻性、無雙盲實驗,四家在義大利 Torino 的醫院收集了 63 名 COVID-19 重症病患,其中男性 56 名。每一位都給予 torilizumab,其中有 52 位給了兩次,分別收集第 1、2、7、14 天的臨床狀況。

結果顯示有發燒的 25 人 ( 25/63, 39.7% ) 在給予 tocilizumab 後有 24 人在一天內就退燒。血液檢查方面給予藥物後,觀察到 CRP、D-dimer、Ferritin、Lymphocyte 明顯改善;LDH 沒有變化。

此外 PaO2 / FiO2 數值也明顯改善。

整體死亡率至觀察終點是 11% ( 7/63 ),若入院 6 天內能夠及早使用 tocilizumab,存活機會提高。在 14 天內沒有觀察到因 tocilizumab 所引起的中重度藥物不良事件。


05 月 03 日 義大利 100 人

這是目前最多人的研究報告。

一家在義大利倫巴底 Brescia 的醫學中心,在 03月 9 日至 20 日中,收集了 100 例。所有病患均有使用 Remdesivir 或 lopinavir/ritonavir 兩者其一,以及 hydroxychloroquine、azithromycin 與 dexamethasone ( 等於亂槍打鳥,有藥全上 )。

100 人全部需要呼吸治療,因為加護病房 ( Intensive Care Unit, ICU ) 不夠,所以只有插管能夠進入 ICU,其餘人只能夠在一般病房接受照顧。

給藥後,不管是 ICU 或是一般病房,都可觀察到呼吸與臨床狀況的改善

抽血方面,Lymphocyte 不論臨床改善或惡化,都可看到回升。CRP 與 Ferritin 在兩組皆可看到下降、LDH 沒有特別改變。

此外,雖然 IL-6 與 D-dimer 都發現使用後數值上升,但臨床狀況惡化一組上升更為顯著

整體死亡率是 20%,ICU 死亡 10 個,一般病房也死亡 10 個。

從最早兩個中國與之後兩個義大利的研究,還有中間零星個案報導來看,tocilizumab 能夠明顯改善 COVID-19 重症的臨床、呼吸症狀與預後


設立對照組研究


但以上所有的研究都不能夠證明 tocilizumab 有效,因皆無對照組,即使臨床效果再好,都無法證明是藥物有效,不是病患自己好的,這跟 Remdesivir 初期的研究一樣。所以設立對照組研究是下一步最重要的事情。

目前在進行的臨床試驗有 40 多個跟 tocilizumab 相關,但只有 7 個有對照組 ( 安慰劑或一般照護 )。


疾病治療進展到現在,開始走類似 HIV 治療的雞尾酒療法,最近的一個臨床試驗是羅氏 ( tocilizumab 廠商 ) 與 吉利得 (  Remdesivir 廠商 ) 宣布合作隨機、雙盲、多中心的 REMDACTA III 試驗,六月開始全球收案 450 人,預計七月底結束,八或九月應該可以看到結果,令人期待。


總結


COVID-19 重症除了 ARDS 之外,還有 cytokine storm syndrome 攻擊身體各器官,此次 IL-6 扮演重要腳色,目前幾個零星個案報導、最初中國的研究與後來義大利的研究,都顯示對於重症臨床狀況的改善效果不錯。

使用 tocilizumab 後,臨床上很快就可觀察到退燒迅速氧合改善穩定症狀。血液檢查 CRP、D-dimer 與 ferritin 下降,IL-6 初期下降,若症狀好轉,會有一個反彈性上升;若症狀持續惡化,則會不斷上升。但這些改善都沒有對照組。

目前有對照組的臨床實驗正在進行中,尤其是羅氏與吉列德合作的臨床試驗, 5 月 31 日才開始,7 月 31 日就結束,是目前有對照組的實驗裡面,可以最快知道結果的,希望能夠看到不錯的成果。


附註病例說明


死亡

04月06日美國 JACC 發表一個 70 歲因心衰竭而置入左心室輔助系統 ( left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 LVAD) 的男性,參加派對後因發燒、血尿求診,最後被診斷為 COVID-19,一開始有使用 Hydroxychloroquine,後來症狀持續惡化至插管治療,給了兩劑 Tocilizumab後臨床症狀得到暫時的改善,最後仍舊死亡。


存活

03月31日義大利發表一個案例,診斷為COVID-19的64歲男性,在第6天症狀惡化後,於第7、8天分別接受 Tocilizumab治療,第9天臨床數據改善,第14天電腦斷層也明顯改善。

04月02日法國發表一名患有腎臟癌症合併骨轉移 (metastatic sarcomatoid 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的42歲男性,因發燒與轉移骨頭疼痛住院,診斷出 COVID-19 之後,先使用 Lopinavir-Ritonavir 治療,但臨床症狀迅速惡化,接受 Tocilizumab 後,臨床症狀改善迅速之後出院。

04月13日法國發表一例有鐮形紅血球疾病 ( Sickle Cell Disease, SCD ) 的45歲男性,因通報懷疑血管阻塞而住院,住院第一天才開始發燒,而後血氧濃度化速惡化至80%,即使使用100%氧氣也只能夠維持在91%。電腦斷層顯示雙側典型 COVID-19 表現,這原本對於鏈形紅血球疾病是危險的狀況,但在使用一劑 Tocilizumab 後,戲劇化在3天後有明顯地好轉,第5天就可以出院。

04月14日中國有一個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接受 Tocilizumab 也成功恢復的報導。60歲在武漢工作的男性,2015年完成多發性骨髓瘤治療後,就持續服用 Thalidomide。此名病患在02月01日產生症狀,3天候診斷感染 COVID-19,接著使用 Arbidol 治療,02月16日病情惡化,在02月24日開始使用 Tocilizumab,3天候症狀開始改善,在03月13日出院。

04月16日冰島報導一例 50 多歲有高血壓、BMI 32 的男子,出國回冰島後就產生症狀,第二天診斷出有 COVID-19。第14天因症狀變嚴重而住院,中間曾給予過目前證明可能無效的 Hydroxychloroquine與 Azithromax。隨後因症狀惡化,插管入住加護病房,神奇的是,當給予 Tocilizumab 當天,病患立覺症狀改善,之後臨床狀況不斷好轉,在患病後第34天出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