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 月配 ) 免稅封閉型市政債基金 - NMZ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緣由


若提到 持久穩定 配息,在美國除了各類債券、ETD ( Exchange Traded Debt )、優先股與封閉型基金外,封閉型基金中的市政債基金一定不能忽略。

只是大多數封閉型市政債基金配息率介於 4 - 6% 中間,股利若再扣稅 30%,那麼不如購買股票或共同基金比較划算,故封閉型市政債基金這幾年就擱置在旁邊。

直到今年中看到有人提問市政債是否不扣稅,才又引起我的興趣,利用手上三個券商試驗看看,想不到結果令我訝異,市政債真的不扣 30% 的稅務!這樣 5% 上下的配息率可是很不錯的產品,接下來會多介紹幾隻市政債 CEF。

本篇文章標的是封閉型市政債基金 ( CEF ) - NMZ
Nuveen Municipal High Income Opportunity Fund


股利歷史紀錄


首先看配息是否符合「持續且穩定」or「最好能成長」的標準,若無,因世界上的產品太多,沒有繼續分析的必要,直接跳過。

NMZ 從 2004 年開始月配息至今,符合 持續


整體配息雖略有上下調整,但幅度不大,大致維持 穩定。配息持續且穩定後,可以花時間看看這是什麼樣的封閉型基金。

NMZ 是檔封閉型基金

相對於一般熟知的共同基金,封閉型基金結構較穩定,因不受投資人的買賣,而需更動投資標的。因為結構穩定,所以配息通常較開放型基金穩定。

股息的配發是否健全,這在封閉或是開放型基金,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如何決定配發股息是否健全?則是看配息中到底有無本金,以及本金的比例多寡?適當或小比例的本金發放是可接受的,但比例過高,則不健康。

配發本金,英文是 Return of Capital ( ROC )。


晨星的資料來看,近幾年配息皆無配發本金 ( 紅色顯示 )

再往前看金融海嘯時間,是否有本金發放的狀況


整個金融海嘯期間,皆無配發本金。更進一步看,從 2001 年成立到現在,沒有一個月配發過本金,符合 健康。封閉型市政債基金的配息,半數健康且持續,故是不錯穩定收益的商品。

當符合「 持續 且 穩定 」,以及 健康 的配息後,剩下的資料才值得花時間看,絕大多數寫得很漂亮的投資商品,都會在這邊刪除。


何謂市政債?



市政債顧名思義,是由州政府、地方政府或其他管理當局。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稅收擔保債券,另一是收益債券。

稅收擔保條款中,常見的是一般條款的有限稅收擔保債券。其償債資金來源主要是公司營業稅、公司所得稅與個人所得稅,收益來源較有保障。另一種收益債券資金的來源主要是各種公共事業的營收。

其餘關於市政債的介紹,請見 「 美國市政債簡介與標的篩選 」一文


基金介紹


Nuveen 發行很多市政債相關的封閉型基金。因為從 1898 年成立開始,即以買賣市政債起家,但在 2014 年被 TIAA ( Teachers Insurance and Annuit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美國退休教師基金會 ) 收購,收購後保留多數重要成員繼續營運,目前是獨立運作的子公司。

TIAA 是在 1918 年由卡內基基金會捐獻而成立的非營利性組織,初始目的在於提供退休教授的養老金。在 1952 年後,為了讓養老金的來源多樣化,成立退休基金 CREF ( College Retirement Equities Fund ),服務內容包含退休金、養老金、保險等等,服務對象包括教師、研究人員與其家人等。因為既有 TIAA,又有 TIAA-CREF 不同名稱,在 2016 年時,又全部統一稱為 TIAA。

根據 2017 Furtune 美國前五百大企業排名,TIAA 排名第 80 名。以退休保險類別來說,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退休保險機構。

NMZ 在 Nuveen 的分類在 National Municipals。



投資組合


NMZ 主要投資以市政債為主,前三大持有的州分別是:加州、伊利諾州與弗羅里達州。


持有的市政債主要是一般條款的稅收擔保債券,收益債券部分以醫療跟教育為主。


前十大持股如下,第一個是肯塔基州提供光纖網路的公司 Kentucky Wired。第二的是伊利諾州的芝加哥教育委員會。


債信評等如下,投資級佔 56.2%。



存續期佔最多的是 20 - 30 年,其次是 15 - 20年。


票面利率 4 - 6% 佔絕大多數,其次是 6 - 8% 。



價格費用


歷史價格狀況,除金融海嘯外那段時間,海嘯前大約 15 元,海嘯後大多維持在 12 - 15 元中間。


歷史折溢價紀錄來看,多數處於溢價,少數時間折價。以金融海嘯之後的時間來看,只要溢價在 4.3% 以內靠近 0%,都是可以考慮的價位。


內扣費用方面,封閉型基金總內扣費用大部分都比共同基金低。此外因為封閉型基金結構穩定,通常會用槓桿來增加收益,以至於 總內扣費用 會加上 槓桿的利息費用,這樣容易產生封閉型總內扣費用也跟共同基金一樣高的錯覺 ( 槓桿的利息支出,可以歸類在好的負債,這跟單純侵蝕投資人報酬率的內扣費用不同 )。

為避免跟共同基金、 ETF比較總內扣費用時失真,內扣費用皆會提供不加上利息費用的調整總內扣費用,顯示為 Total Expense Ratio Adjusted 或 Baseline Expense。( 每個網站不同 )

調整後內扣費用 1.04%,槓桿利息只有 0.24%,算相當低。


槓桿方面,NMZ 目前的總槓桿率約 37.10%,在市政債中,這算中等的槓桿。市政債的 CEF,通常因為債信等級高,償債來源比較穩定,槓桿率多保持在 28%-40%。



投資表現


以總回報來看,不論是一、三、五年或成立至今,總回報皆較同類型高。



介入價格


至於買入的時機與判斷方式,人都常希望穩定又能夠高,還能夠持續長久,我也很想要,只是這在次級市場中相當稀有。

因每個產品的特性不同,只用絕對報酬率來衡量有點可惜,有些產品,即使報酬率稍低,都是值得買入,故買入時除了考慮 絕對 報酬率外,也可以參考 歷史 相對報酬率


過去配息率的區間大約在 5.8 - 6.5% 中間。

NMZ 配息穩定持續,可用平均股利法,設定固定報酬率來,反推買入價位,並利用當前與歷史報酬率相互參照,來決定是否最近買入或是留待觀察。

報酬率為   5% 買入價位為 15.60
               7% 買入價位為 11.14
              10% 買入價位為  7.80

目前購買,稅前報酬率約落在 5.7%。

參考過去的報酬率區間,可以現在買入,也可再等到價位下降至 13 元左右再入場,因市政債 CEF 不扣稅,所以可實拿。

是否要加上美國大盤、類股行情、技術分析等等因素,則視各人投資喜好。


預扣稅款


美國券商第一 ( Firstrade ) 與嘉信 ( Schwab ) 不會預扣 30%稅款;IB 券商會,但網友回應可以申覆回來。( 請見 市政債一文網友 weng arvin 的留言 )

IB 券商部分標的會預扣稅款,網友回應被預扣的部分可以申覆回來,此外,其他投資人已經申覆過的標的,有機會買入不會再預扣稅款。

國內複委託,永豐不會預扣,國泰與富邦會預扣,但隔年退還。

( 2018.06.28 更新 ) 目前富邦已經不會預扣 NMZ 的稅款。


最後整理


NMZ 是 Nuveen 旗下的封閉型市政債基金,從 2004 年開始月配息至今皆無配發過本金,配息持續且健康。

投資主要分布在加州、伊利諾州與弗羅里達州。債信方面,投資級佔 56.2%。票面利率多在 4% - 6%,存續期以 20 - 30 年佔大多數。

調整後內扣費用為 1.04%,利息費用為 0.24%,槓桿率介於封閉型市政債平均,約 37.10%,對市政債類別來說,算是安全的範圍。

歷史價格常處於溢價,以 4.3%為分界,當溢價在 4.3% 以內,是可以介入的價位。以報酬率來看,目前配息率約 5.70% 是可介入的價位,也可等 13 左右再介入。

歷史總回報方面,不管是是一、三、五年或成立至今,總回報皆較同類型高。

以下特別感謝 Tivo 老師提供 ^_^



NMZ - Nuveen Muni High Inc Opp


官網晨星CEFconnect



延伸閱讀


CEF 知道的人仍算少數,若有找到高手寫的文章,會一起收來這裡

1. ( 2017.12.28 ) Just a Cafe

2. ( 2018.07.14 ) 月亮上的貓愛錢

3. ( 2018.09.30 ) Just a Cafe

4. ( 2018.11.11) Just a Cafe


9 則留言:

  1. 很開心看到你分享的文章謝謝 請問你介紹的這幾種基金 只要在你所提到的富邦和永豐銀行就買的到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富邦或是永豐"證券"的複委託就可以買

      但不是富邦或永豐"銀行"

      刪除
  2. 請問要如何查詢封閉基金用來槓桿操作的借貸利率?英文要查什麼?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晨星
      內文不是有提到?
      interest expense

      刪除
  3. 請問介入價格那部分的數字是否有誤?似乎與最後整理部分的資料不同哩。

    回覆刪除
  4. 蔡醫師您好,
    請問封閉式基金的淨值,通常可以在哪些網站查到?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晨星網站相當清楚
      我的部落格文章也是晨星截圖
      www.morningstar.com

      刪除
  5. ( 2018.06.28 更新 ) 目前富邦已經不會預扣 NMZ 的稅款。
    --->我是透過富邦證買NMZ,至2019-1仍有預扣30%的稅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