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 月配 ) 免稅封閉型市政債基金 - PML ( PIMCO )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緣由


若提到 持久穩定 配息,在美國除了各類債券、ETD ( Exchange Traded Debt )、優先股與封閉型基金外,封閉型基金中的市政債基金一定不能忽略。

只是大多數封閉型市政債基金配息率介於 4 - 6% 中間,股利若再扣稅 30%,那麼不如購買股票或共同基金比較划算,故封閉型市政債基金這幾年就擱置在旁邊。

直到今年中看到有人提問市政債是否不扣稅,才又引起我的興趣,利用手上三個券商試驗看看,想不到結果令我訝異,市政債真的不扣 30% 的稅務!這樣 5% 上下的配息率可是很不錯的產品,接下來會多介紹幾隻市政債 CEF。

本篇文章標的是封閉型市政債基金 ( CEF ) - PML
PIMCO Municipal Income Fund II


股利歷史紀錄


首先看配息是否符合「持續且穩定」or「最好能成長」的標準,若無,因世界上的產品太多,沒有繼續分析的必要,直接跳過。

PML 從 2002 年開始月配息至今,符合 持續


整體配息雖略有調整,但 2007 後維持 穩定。配息持續且穩定後,可以花時間看看這是什麼樣的封閉型基金。

PML 是檔封閉型基金

相對於一般熟知的共同基金,封閉型基金結構較穩定,因不受投資人的買賣,而需更動投資標的。因為結構穩定,所以配息通常較開放型基金穩定。

股息的配發是否健全,這在封閉或是開放型基金,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如何決定配發股息是否健全?則是看配息中到底有無本金,以及本金的比例多寡?適當或小比例的本金發放是可接受的,但比例過高,則不健康。

配發本金,英文是 Return of Capital ( ROC )。


晨星的資料來看,近幾年配息皆無配發本金 ( 紅色顯示 )

再往前看金融海嘯時間,是否有本金發放的狀況


整個金融海嘯期間,皆無配發本金。更進一步看,從 2002 年成立到現在,沒有一個月配發過本金,符合 健康。封閉型市政債基金的配息,半數健康且持續,故是不錯穩定收益的商品。

當符合「 持續 且 穩定 」,以及 健康 的配息後,剩下的資料才值得花時間看,絕大多數寫得很漂亮的投資商品,都會在這邊刪除。


何謂市政債?



市政債顧名思義,是由州政府、地方政府或其他管理當局。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稅收擔保債券,另一是收益債券。

稅收擔保條款中,常見的是一般條款的有限稅收擔保債券。其償債資金來源主要是公司營業稅、公司所得稅與個人所得稅,收益來源較有保障。另一種收益債券資金的來源主要是各種公共事業的營收。

其餘關於市政債的介紹,請見 「 美國市政債簡介與標的篩選 」一文


基金介紹


PIMCO 是目前全世界最著名的固定收益投資的發行者之一。原本只是太平洋保險公司(Pacific Life Insurance Company)為了機構法人分離帳戶管理服務所成立的子公司,於 1985 年正式獨立營運,而後於 2000 年被德國安聯 ( Allianz SE ) 收購,成為自主運作的子公司。

PIMCO 只發行九隻市政債 ( 有六隻是單一州 ) ,PML 是其中較大,槓桿較低者。其餘六隻單一州市政債都不大,且槓桿偏高。由下面整理可以發現,PIMCO 雖然在債券領域中相當著名,但市政債並不是特別擅長,2002 年後才開始介入這領域。



投資組合


PML 主要投資以市政債為主,前三大持有的州分別是:加州、紐約與德州。一直有退休金困擾的伊利諾州持有 < 10%。


債信評等如下,投資級債有 55%,另外持有 29% 未評等過的債券。


存續期佔最多的是 20 - 30 年,其次是 15 - 20年。


票面利率 4 - 6% 佔絕大多數,其次是 6 - 8% 。



價格費用


歷史價格狀況,除金融海嘯外那段時間,海嘯前大約 15 元左右,海嘯後大多維持在 12  元左右。


歷史折溢價紀錄來看,多數處於溢價,少數時間折價。以金融海嘯之後的時間來看,只要溢價在 3.12% 以內靠近 0%,都是可以考慮的價位。


內扣費用方面,封閉型基金總內扣費用大部分比共同基金低。

此外因為封閉型基金結構穩定,通常會用槓桿來增加收益,以至於 總內扣費用 會加上 槓桿的利息費用,這樣容易產生封閉型總內扣費用也跟共同基金一樣高的錯覺 ( 槓桿的利息支出,可以歸類在好的負債,這跟單純侵蝕投資人報酬率的內扣費用不同 ),實際上並沒有。

為避免跟共同基金、 ETF比較總內扣費用時失真,內扣費用皆會提供不加上利息費用的調整總內扣費用,顯示為 Total Expense Ratio Adjusted 或 Baseline Expense。( 每個網站不同 )

調整後內扣費用 1.08%,槓桿利息是 0.08%。



槓桿方面,PML 目前的總槓桿率約 38.40%,在市政債中,這算中等的槓桿。市政債的 CEF,通常因為債信等級高,償債來源比較穩定,槓桿率多保持在 28%-41%。



投資表現


以總回報來看,不論是一、三、五年或成立至今,總回報皆較同類型優秀。



介入價格


至於買入的時機與判斷方式,人都常希望穩定又能夠高,還能夠持續長久,我也很想要,只是這在次級市場中相當稀有。

因每個產品的特性不同,只用絕對報酬率來衡量有點可惜,有些產品,即使報酬率稍低,都是值得買入,故買入時除了考慮 絕對 報酬率外,也可以參考 歷史 相對報酬率


過去配息率的區間大約在 5.8 - 6.5% 中間。

PML 配息穩定持續,可用平均股利法,設定固定報酬率來,反推買入價位,並利用當前與歷史報酬率相互參照,來決定是否最近買入或是留待觀察。

報酬率為   5% 買入價位為 15.60
               7% 買入價位為 11.14
              10% 買入價位為  7.80

目前購買,稅前報酬率約落在 5.8%。

參考過去的報酬率區間,可以現在買入,也可等到價位下降至 13 元左右再入場,因市政債 CEF 不扣稅,所以可實拿。

是否要加上美國大盤、類股行情、技術分析等等因素,則視各人投資喜好。


預扣稅款


美國券商第一 ( Firstrade ) 與嘉信 ( Schwab ) 不會預扣 30%稅款。

IB 券商部分標的會預扣稅款,網友回應被預扣的部分可以申覆回來,此外,其他投資人已經申覆過的標的,有機會買入不會再預扣稅款。

國內複委託,永豐不會預扣。國泰與富邦會預扣,但隔年退還。日盛會預扣,須主動要求協助退還,才有機會。元大需要花錢做分戶,才不會扣。


最後整理


PML 是 PIMCO 旗下的封閉型市政債基金,配息從 2002 年開始,皆無配發過本金,配息持續穩定且健康。

投資主要分布在加州、德州與紐約州,有退休金困擾的伊利諾州比較少。債信方面,投資級佔 55%。票片利率多在 4% - 6%,存續期以 20 - 30 年佔大多數。

調整後內扣費用為 1.08%,利息費用為 0.08%,總槓桿率為 38.40%,介於中等。

歷史價格常處於溢價,可知受到投資人喜愛,目前配息率約 5.8%,以歷史折溢價與報酬率來看,可以現在介入,也可等價格到 13 元再介入。

歷史總回報方面,不管是一年、三年、十年亦或是成立至今,皆較同類型平均好。

以下特別感謝 Tivo 老師提供 ^_^


PML - PIMCO Municipal Income Fund II



延伸閱讀


CEF 知道的人仍算少數,若有找到高手寫的文章,會一起收來這裡

1. ( 2017.12.28 ) Just a Cafe

2. ( 2018.11.11) Just a Cafe

18 則留言:

  1. Tivo 老師表格中的 PML 價格 (8.38) 與配息與 morning star 查到的13.25很不一樣 (http://www.morningstar.com/cefs/XNYS/PML/quote.html)

    還是我查錯 PML 代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
      我重新抓了,資料跟你的資料差不多
      感謝回饋
      晚點更新圖片

      刪除
  2. 蔡醫師,

    你好。看完你所有文章,真是收獲益良多。我以前從來沒有投資美股,看了你的文章後,我已在申請美股買賣戶口。另外,我以前從來沒有投資債券,在網上得知債券價格和息率背馳。美國會慢慢加息,請問對債券價格有多大影響? 現在還是買債的時候嗎? 期待你的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會有短時間的影響
      但時間拉長,大家在談論的影響,其實很小

      刪除
  3. 你好,你意思長遠債券價格會穩定起來?那在跌的時候,反而是買入好債券和債券基金的好時機?先謝謝你的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債券價格"不可能穩定
      只是債券有個收購價


      但對於能夠穩定配息的債券基金
      尤其連金融海嘯
      甚至經歷過兩輪
      都能夠穩定配息 ( 不一定是固定配息 )

      跌的時候反而是買點

      但債券基金與債券完全不同

      債券價格下跌
      要反過頭看公司狀況與未來展望
      確定是否能夠購買

      刪除
    2. http://www.justacafe.com/2017/12/blog-post_28.html

      刪除
  4. 謝謝你耐心及詳細的解釋。祝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5. 近來由於美國升息循環, 中美貿易戰等... 市政債基金CEF都有不少修正, 但PML表現卻相對亮眼, 不知主要原因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問題
      請參考
      https://shawntsai.blogspot.com/2018/09/3.html

      PIMCO 系列的基金通常受歡迎
      除了能力好,PIMCO 不太會調整配息
      所以投資人愛,但會付出一些代價
      拉高槓桿,或是配本金
      市政債很少配本金, PML 也沒有
      所以 PML 是用拉高槓桿的方式處理
      他賭升息不會一直下去
      世界會受不了
      果然...明年他可能賭贏了....
      https://www.morningstar.com/cefs/xnys/pml/quote.html

      市政債的槓桿最好在 40% 以下,超過 50% 要避開
      這隻已經上漲到 58%

      刪除
    2. 蔡大,
      我看到這篇分析:
      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232455-3-excellent-pimco-national-muni-cefs-1-fairly-valued-right-now?isDirectRoadblock=true

      是否是將PML轉去PMF的時候了?

      刪除
    3. 其實....
      你看的很了解並能夠認同
      那麼可以轉

      如果一知半解
      那可以考慮不轉

      刪除
    4. PMF市值好像追上PML市值了

      刪除
  6. 請問銀行2020/6/1起,永豐銀行不能賣市政債了 ? 且他們說是所有的銀行都不能賣了...市政債不是很安全的投資嗎 ? 為什麼政府規定不能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富邦的哪個單位跟金管會做了甚麼事情

      然後金管會政府官員依照過去不要犯錯的習慣

      直接拿條例出來解釋,認為所有法規沒寫到的都不能夠賣

      因為這樣解釋絕對不會犯錯

      so

      刪除
    2. 感謝蔡醫師的回覆,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