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 月配 ) 免稅封閉型市政債基金 - VGM ( 景順 )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我比較喜歡金流投資,對於金流的要求,希望能夠像薪水一樣,「 持續 且 穩定 」&「 最好能 成長 」。

為了減少單一股息的波動對於金流的影響,持股平均分散在不同的 國家 與 產品。因為美國產品多元成熟,標的以美國為主,旁及占有稅率優勢的香港、英國與新加坡。

因為可投資的標的多如繁星,故選擇標的以「目標」導向,選擇配息符合持續、穩定,有成長的設定。

標的包含:穩定收益的 CEF、REIT、ETF、stock ( 含 DGI、BDCs、MLP ) 與固定收益的 Corporation bone、ETD、preferred stock & other,之後再確定標的各項資料是否值得投資。


緣由


若提到 持久穩定 配息,在美國除了各類債券、ETD ( Exchange Traded Debt )、優先股與封閉型基金外,封閉型基金中的市政債基金一定不能忽略。

只是大多數封閉型市政債基金配息率介於 4 - 6% 中間,股利若再扣稅 30%,那麼不如購買股票或共同基金比較划算,故封閉型市政債基金這幾年就擱置在旁邊。

直到今年中看到有人提問市政債是否不扣稅,才又引起我的興趣,利用手上三個券商試驗看看,想不到結果令我訝異,市政債真的不扣 30% 的稅務!這樣 5% 上下的配息率可是很不錯的產品,接下來會多介紹幾隻市政債 CEF。

本篇文章標的是封閉型市政債基金 ( CEF ) - VGM
Invesco Trust for Investment Grade Municipals


股利歷史紀錄


首先看配息是否符合「持續且穩定」or「最好能成長」的標準,若無,因世界上的產品太多,沒有繼續分析的必要,直接跳過。

VGM 從 1992 年開始月配息至今,符合 持續


整體配息雖略有上下調整,但幅度不大,大致維持 穩定。配息持續且穩定後,可以花時間看看這是什麼樣的封閉型基金。

VGM 是檔封閉型基金

相對於一般熟知的共同基金,封閉型基金結構較穩定,因不受投資人的買賣,而需更動投資標的。因為結構穩定,所以配息通常較開放型基金穩定。

股息的配發是否健全,這在封閉或是開放型基金,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如何決定配發股息是否健全?則是看配息中到底有無本金,以及本金的比例多寡?適當或小比例的本金發放是可接受的,但比例過高,則不健康。

配發本金,英文是 Return of Capital ( ROC )。


晨星的資料來看,近幾年配息皆無配發本金 ( 紅色顯示 )

再往前看金融海嘯時間,是否有本金發放的狀況


整個金融海嘯期間,皆無配發本金。更進一步看,從 1992 年成立到現在,沒有一個月配發過本金,符合 健康。封閉型市政債基金的配息,半數健康且持續,故是不錯穩定收益的商品。

當符合「 持續 且 穩定 」,以及 健康 的配息後,剩下的資料才值得花時間看,絕大多數寫得很漂亮的投資商品,都會在這邊刪除。


何謂市政債?



市政債顧名思義,是由州政府、地方政府或其他管理當局。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稅收擔保債券,另一是收益債券。

稅收擔保條款中,常見的是一般條款的有限稅收擔保債券。其償債資金來源主要是公司營業稅、公司所得稅與個人所得稅,收益來源較有保障。另一種收益債券資金的來源主要是各種公共事業的營收。

其餘關於市政債的介紹,請見 「 美國市政債簡介與標的篩選 」一文


基金介紹


景順資產管理公司最早在 1935 年成立,經歷多次併購擴張業務後,目前遍及 20 多個國家設有辦事處。最近一次收購,則是今年用 12 億美元把古根海姆 ( Guggenheim ) 的 ETF 業務購買下來。

VGM 是景順投資公司發行封閉型市政債其中一檔。


景順封閉型市政債規模一覽表



投資組合


VGM 主要以市政債為主,前三大持有的州分別是德州、伊利諾州與加州。


持有最多的是 Prerefund bond,其次是醫療收益型債券。

依照目前粗淺的了解,第二種則是保障性比稅收擔保債券更高的 Pre-refund municipal bond,一種會被提早贖回的債券。贖回該債券的錢通常來自於國庫券的利息。而購買國庫債的錢,來自於發行者發行新債券取得的資金。因為此種債券會降低持有人的風險,所以利率通常比較低。


信用評等如下:投資級有 88.82%,雖不若 MYI 這麼高,但比例也很高。


存續期佔最多的是 20 - 30 年,其次是 15 - 20 年。


票面利率 4 - 6% 佔絕大多數。



價格費用


歷史價格狀況,除金融海嘯有跌到 10 元以下,金融海嘯後的價格大多在 12.5 - 15 元中間。



歷史折溢價紀錄來看,多數處於折價,少數時間溢價。以金融海嘯後的價位來看,只要折價接近 3%,都是可以考慮購買的價位。



內扣費用方面,封閉型基金總內扣費用大部分比共同基金低。

此外因為封閉型基金結構穩定,通常會用槓桿來增加收益,以至於 總內扣費用 會加上 槓桿的利息費用,這樣容易產生封閉型總內扣費用也跟共同基金一樣高的錯覺 ( 槓桿的利息支出,可以歸類在好的負債,這跟單純侵蝕投資人報酬率的內扣費用不同 ),實際上並沒有。

為避免跟共同基金、 ETF比較總內扣費用時失真,內扣費用皆會提供不加上利息費用的調整總內扣費用,顯示為 Total Expense Ratio Adjusted 或 Baseline Expense。( 每個網站不同 )

調整後內扣費用 1.02%,槓桿利息是 0.72%。


槓桿方面,VGM 目前的總槓桿率約 41.19%,在市政債中,這是中等稍多的槓桿。市政債的 CEF,通常因為債信等級高,償債來源比較穩定,槓桿率多保持在 28% - 41%。



投資表現


過去表現免強跟上同類型,今年表現較差。



介入價格


至於買入的時機與判斷方式,人都常希望穩定又能夠高,還能夠持續長久,我也很想要,只是這在次級市場中相當稀有。

因每個產品的特性不同,只用絕對報酬率來衡量有點可惜,有些產品,即使報酬率稍低,都是值得買入,故買入時除了考慮 絕對 報酬率外,也可以參考 歷史 相對報酬率


過去配息率的區間大約在 5.5 - 6.5% 中間。

VGM 配息穩定持續,可用平均股利法,設定固定報酬率來,反推買入價位,並利用當前與歷史報酬率相互參照,來決定是否最近買入或是留待觀察。

報酬率為   5% 買入價位為 15.26
               7% 買入價位為 10.90
              10% 買入價位為  7.63

目前購買,配息率約落在 5.8%。因市政債 CEF 不扣稅,所以可實拿。參考過去的報酬率區間,以及歷史折溢價狀況,可以是可以買入的價位。

是否要加上美國大盤、類股行情、技術分析等等因素,則視各人投資喜好。


預扣稅款


美國券商第一 ( Firstrade ) 、嘉信 ( Schwab ) 與 TD 不會預扣 30%稅款。

IB 券商部分標的會預扣稅款,網友回應被預扣的部分可以申覆回來,此外,其他投資人已經申覆過的標的,有機會買入不會再預扣稅款。

國內複委託,永豐不會預扣。國泰與富邦會預扣,但隔年退還。日盛會預扣,須主動要求協助退還,才有機會。元大需要花錢做分戶,才不會扣。

( 2018.06.28 更新 ) 目前富邦已經不會預扣 VGM 的稅款。


最後整理


VGM 是 Invesco ( 景順 ) 旗下的封閉型市政債基金,從 1992 年開始月配息至今皆無配發過本金,配息持續且健康。

投資主要分布在德州、伊利諾州與加州。債信方面,投資級佔 88.82%。票面利率多在 4% - 6%,存續期以 20 - 30 年佔大多數。

調整後內扣費用為 1.02%,利息費用為 0.72%,槓桿率介於封閉型市政債平均稍高,約 41.19%。

歷史價格常處於折價,已歷史折溢價狀況以及報酬率來看,目前配息率約 5.8% 是可介入的價位。

歷史總回報方面差強人意,今年表現較差。

以下特別感謝 Tivo 老師提供 ^_^



VGM - Invesco Muni Invest. Grade T




延伸閱讀


CEF 知道的人仍算少數,若有找到高手寫的文章,會一起收來這裡

1. ( 2017.12.28 ) Just a Cafe

2. ( 2018.11.11) Just a Cafe

23 則留言:

  1. 20日那天在台中東海聽你演講,就很高興知道這些訊息,今天能仔細資料,更了解資訊,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文章。在這裡學了很多知識。請問 Tivo 老師的Excel 在那裡可以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最近 Tivo 老師沒有開新的課程,我也不知道
      以前是有上 Tivo 老師的 excel 課程
      這個檔案是另外老師給予的
      http://tivo168.pixnet.net/blog/category/3699539

      你可以問問 Tivo 老師有無開課
      成為學生後,再跟 Tivo 老師詢問
      比較尊重與禮貌

      刪除
  3. 你好,

    在研究 CEF 時候,發現有個項目叫 AMT%。全名應是 Alternative Minimum Tax. 以這隻 VGM 為例, AMT% 超過10%。

    在網上找了資料,應該是美國公民報稅的。但我找不到是否會影響非美國公民,在收取股息時,是否全部免稅,或要按比例繳稅。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美國稅法太複雜
      目前就我所知,應該是不太需要注意這個
      而且這條已經被川普廢掉了

      我會再問問會計師,有無需要注意的

      刪除
  4. 蔡兄的每一篇文章都寫得很好!
    有機會一定要來大陸開發市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抬愛
      或許從搏客開始 XD

      內地也不少優質文章

      刪除
    2. 讚成,蔡醫師每篇文章都非常好。希望有機會能有天到台灣聽蔡醫師的講座。

      刪除
  5. 不好意思,有個小地方想請教,文中下面這句話的 "晨星" 有個 link,他連到的網頁是 NMZ 的資料,這是筆誤嗎?

    "從晨星的資料來看,近幾年配息皆無配發本金 ( 紅色顯示 )"

    回覆刪除
  6. 蔡醫師你好:

    覺得巿政債滿穩定的,依現在的價位配息率近6%

    但是不知它會不會跟基金一樣有內扣費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扣費用的部分,內文有寫

      請參考內文 "價格費用" 副標題

      刪除
  7. 歹勢,沒注意到,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