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 季配 ) ETD 交易所交易債券 - VTRB ( 2019.01.03 召回 )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我比較喜歡金流投資,對於金流的要求,希望能夠像薪水一樣,「 持續 且 穩定 」&「 最好能 成長 」。

為了減少單一股息的波動對於金流的影響,持股平均分散在不同的 國家 與 產品。因為美國產品多元成熟,標的以美國為主,旁及占有稅率優勢的香港、英國與新加坡。

因為可投資的標的多如繁星,故選擇標的以「目標」導向,選擇配息符合持續、穩定,有成長的設定。

標的包含:穩定收益的 CEF、REIT、ETF、stock ( 含 DGI、BDCs、MLP ) 與固定收益的 Corporation bone、ETD、preferred stock & other,之後再確定標的各項資料是否值得投資。

本篇文章標的是固定收益系列之一

交易所交易債券 Exchange Traded Debt ( ETD ) - VTRB

Ventas Realty LP, Ventas Capital Corp., 5.45% Senior Notes due 2043/03/15


基本資料


VTRB 是由 Ventas, Inc. ( 美股代號:VTR ) 的全資子公司 Ventas Realty LP 與 Ventas Capital Corp. 發行 2043 年到期、利率為 5.45% 、總金額為兩億兩千五百萬美金的高級票據。

每年配息:1.3625 元。每季配息,配息月份為 3,6,9,12,每季約發放 0.34 元。

發行價格:25元。ETD 與優先股 ( 特別股 ) 的發行價格大多為 25 元。

發行利率:5.45%。1.3625 ( 配息 ) / 25 ( 價格 ) = 5.45%

招回日期:2013 年發行 5 年後的 2018/03/07 時,VTR 可以開始用 25 元的價格部分或全部買回。之後在到期日 2043/03/15 中間, VTR 有權在任意時間點以 25 元部分或全部買回此債券。召回的時間會在召回日之前的 30 - 60 天內公告。

擔保種類:這是無擔保的高級票據,由母公司 Ventas, Inc. 無條件擔保。

償債順位:順位上,等同其他發行的債券。

發行目的:部分用以贖回之前的無擔保融資,部分當作營運資金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什麼是 ETD?


ETD 的全文是 Exchange Traded Debt,中文可翻譯為交易所交易債券。

為什麼要特別註明在證券交易所交易?因為一般債券都在債市交易,ETD 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所以稱為交易所交易債券。

此外因為一般債券面額大多為 100 元,但 ETD 面額跟優先股 ( 特別股 ) 相同,面額較小,都是 25 元,故又別名 Baby Bond ( 嬰兒債券 ) 。

因為 ETD 的發行條件跟優先股一樣,不少網站與資料皆把兩者合併標示,但這兩者本質上完全不同,一為債券,一為股票,在財報的位置也不同。

而在償債的優先順序上,ETD 次於公司債,高於可賴帳的優先股。又因為 ETD 為債券,只要沒有配息即為違約 ( 除非招股說明書有另外說明 )。但只要是不可累積優先股,即使沒有配發股息,也沒有關係,等於直接賴帳。

再者 ETD 發的不是股利 ( Dividend ),是利息 ( Interest ) ,利息不用扣除 30% 的預扣稅款,這更是對台灣投資人有利之處,基於以上理由,不應該簡便地歸類為不扣稅優先股。( 請參考「尋找不扣稅優先股名單」一文 )


評估方式


是否要購買,個人比較習慣的步驟如下:


1. 以信用評等篩選

因為 ETD 與優先股很多,沒辦法一檔檔研究,先用信評篩選。有些 REITs 不會有評等,但 VTR 是少數有評等的 REITs。


2. 招回時間與價格

距第一次招回前,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萬一買貴,還有點利息可以補償。

目前購買價格如果超過招回價格太多,那麼就等等看,或換標的,不急著買。


3. 確定母公司體質

母公司就是發行公司的意思,母公司體質我會先看是否有穩定持續且健康的股利。假若有,甚至為股利成長型公司,那麼就可以安心購買。

如果股利不穩定或不健康,才去看財報,確立公司體質。若股利中斷,那就跳過不考慮。

如果發行公司股票價格在 8 元以下,那麼也建議別碰。


4. 查閱招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

進展到這一個步驟通常都會想要買,只是仍看看 IPO prospectus,確定有無異常事項。


以信用評等篩選


目前 S&P 在 2017/12 評等 VTRB 為 BBB+。


招回時間與價格


因為發行時間已快滿五年,首次可招回日期是 03/07,但 3 月的配息時間是 15 號,若一過首次招回日即被招回,那麼也領不到 3/15 日的利息。

( 感謝 FB 網友指正,贖回前 30 天會事先公告,但此時距離 3 月配息不到 30 天,故不會在招回日 3/7 號後贖回。 )

以目前價格大約 24.9 元購買,計算起來有 5.47% 的報酬率。


以歷史價格來看,只有剛發行的前兩年有在 25 以下,其餘大多時間接在 25 以上,直到最近的股災、通膨疑慮與快到首次招回日,才又掉到 25 以下。


確定母公司體質


根據 Fortune 公布世界最值得尊敬的企業排名名單,房地產類別只有五個,而 VTR 是唯一一個入選的醫療類別 REITs。


在美國醫療類別 REITs 類別裡,VTR 排名前三大。其配息歷史的紀錄良好,連年調漲。


至於發放的股利是否健康,在公司方面,我會簡單地採用 每股盈餘 或 美股自由現金流 是否大於 每股配息。

但 REITs 無法用這個衡量,每股盈餘 得改用 FFO 或 AFFO 或其餘 FFO 的形式 ( 註 1 ) 來比較。

VTR 用 Normalized FFO 來取代 AFFO,也提供 NOI ( Net Operation Income ) 做為參考。


歷年 Normalized FFO 看起來穩定,且有成長,相當不錯。

那麼再回過頭來看,Ventas 是一家什麼樣的 REITs?

Ventas 於 1983 年成立,是 S&P 500 內的的醫療型 REITs,目前共約有一千兩百多個物業,絕大多數分布在美國,旁及加拿大與英國。


收入組成多元。


營運與發展上,目前健全而優良,利息覆蓋率也良好。

簡單來說,VTR是優良的 REITs,營運、償債與融資都不會有問題。


查閱招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


裡面提及符合條件的非美國人購買,可以不用被預扣稅款。若被預扣稅款,可嘗試跟美國券商要求退回。



購買管道


目前主要兩種管道,一是美國券商,另一是複委託。選擇哪一種全看各人狀況,並無一體適用的建議。


預扣稅款


依照不同的券商,會有不同的政策。

美國券商方面譬如嘉信 ( Schwab ) 與第一理財 ( Firstrade ) 不會預扣。

嘉信不預扣的方式是先預扣,隔幾天主動退回,若沒有退回,可以跟客服爭取。

第一理財雖不會預扣,但並非所有的 ETD 都不預扣,依照目前的經驗,新推出的 ETD 會被預扣 ( Ex CTDD 與 TBB ),爭取後會退稅。

美國券商 TD 的稅務處理公認相當主動積極,因為我沒在 TD 開戶,不知詳細狀況。

複委託方面,富邦幾乎都不預扣。永豐據說隔年會退,但也有不退的說法,就看看今年狀況。

元大需要花錢做分戶,才能處理稅務,非大戶者不划算。

至於兆豐則在今年有了新變化 ( 感謝網友提供資訊 ),兆豐從原本的美國市場下單,新增美國收息市場下單,同樣的標的在美國市場下單會預扣稅,在美國收息市場下單不會預扣稅。但不其他收息型產品的狀況如何。

其他像是國泰、凱基與日盛,應該都不會退稅。

( 2018.06.14 補充 ) 據網友回報,國泰 ETD 中 - CTBB 不扣稅,或許可以推測為其他 ETD 標的都不扣稅。

複委託中,我覺得富邦蠻不錯的。以之前的例子 TBB 來說,不曉得是否因為有介紹,買的人變多,所以最近一次 TBB 配息被扣稅,跟富邦反應此事的人也比較多,結果富邦的處理令我意外,不但之後有退還稅款,而且還提供更換上手券商的服務 ( 富邦有兩個上手券商,只要是花旗都會被預扣稅款,另外一個比較不會 )。


介入時機


目前價格約 24.9,計算報酬率為 5.47%,是可以購買的價格。但唯一的疑慮是是否會被招回。

若現在購買,美券至少買 100 股,複委託至少買 200 股,萬一被招回,可以抵銷手續費,不會有虧損。

若沒有被招回,那麼領越久,賺越多,等於現買現賺,還不用付手續費。

根據去年的紀錄,除息日是 2/27,所以得在 2/27 號以前購買,才能夠領到這次的配息。

至於是否會被招回,截至 2/21 日為止,沒有看到相關消息。

( 根據網友指正,目前確定在 3/15 配息發放日前不會被贖回 )


其他產品


因為 Ventas Realty LP 也有公司債,我們也看一下到期日與票面利率相近的公司債。


相同到期年的利率是 5.7%,票面利率沒有差太多,但是價格不同,現在買入報酬率不到 4.8%。

故以公司債跟 ETD 來比較,目前看來是 ETD 比較划算。

若透過美國券商,想買公司債或 ETD,端看個人喜好。

若透過複委託,一次購買得 10 萬美金,此外我不確定是否可購買,故 ETD 比較合適一般人。


最後整理


VTRB 是 VTR 的全資子公司 在 2013 發行在 2043 年到期,票面利率為 5.45% 的 ETD。

利息每季發放約 0.34 鎂,分別在 3,6,9,12 四個月分。擔保公司 VTR 財務健全,本身股票配息成長且健康,故債券償債沒有問題。開始可招回的年份是今年 3 月,距今只剩不到 20 天 。

目前價格約24.9 ,可考慮介入。( 2/27 號以前購買 )


附註說明


註 1:

FFO:Fund From Operation
AFFO:Adjusted Fund From Operation

REITs 不能夠使用 EPS ( 每股盈餘 ) 來代表獲利能力,因為折舊、攤提與土地價值跟一般公司不同,故以營運收入資金 Fund from Operation ( FFO ) 為主。

FFO = 淨利 + 折舊攤提 + Other

為什麼會有 other?因為每一家 REITs 對於 FFO 的定義略有不同。

但折舊與攤提的項目,假若每個公司定義不同,就會影響到 FFO 的參考價值,所以需要調整 FFO, 把 FFO 扣除對未來價值無增加效用的投資,以及扣除資本支出、與日常維護金額,即為 AFFO。

AFFO = FFO -資本支出 - 維護費用 - / + other

此外,除了 AFFO 之外,還有 Normalized FFO、Core FFO 與 NAREIT FFO 等表示方式。故目前沒有一個網站的財報能夠正確地反應不同 REITs 之前的狀況,每一家 REITs 都得翻閱財報才能夠知道。


27 則留言:

  1. 蔡醫師您好
    可否請問您是透過複委託買ETD嗎?
    ETD有最低買賣股數的限制嗎?
    新手上路,希望您能幫忙解惑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複委託也有,美國券商也有

      沒有限制 1 股也可買,但不划算

      刪除
  2. 請問關於ETD, 是否會有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呢? VTRB昨日的成交量為4810 share .. 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類買了比較少賣,通常買了就放著
      VTRB 跟熱門的 ETD 比起來
      是成交量較少的

      刪除
  3. 股息入帳了,感謝蔡醫師分享。

    回覆刪除
  4. 查了一下, 2015年都沒有配息的資料, 其他年份有, 不知道2015年是不是都沒有配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饋:)
      晚幾天會發表一篇關於配息查詢的問題
      到時請參考
      VTRB 都有發配息

      https://www.dividendinvestor.com/dividend-paid-since/?no=627326

      刪除
    2. 已經發表了,請看 浮動利率 ETD 列表與配息查詢一文 :)

      https://shawntsai.blogspot.tw/2018/03/etd-etd.html

      刪除
    3. 謝謝您, 您分享的資訊真的是造福大眾, 讓我想起我很尊敬的網路前輩Allan Lin大哥

      刪除
  5. 請問 蔡醫師
    查閱招股說明書該到那去找呢? 是否有專門網站在公布?
    因為我是使用 IB ,所以這部份一定要先處理好,才敢下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我都到 QuantumOnline 去找

      你得先註冊帳號才可以

      另外就是直接到美國 SEC 網頁找
      https://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740260/000104746913002097/a2213345z424b2.htm

      刪除
  6. Update: VTRB was called on 2019/01/0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感謝分享:)

      這個是我的主力,但卻被回call了,傷腦筋

      刪除
    2. 有提前公告要招回嗎?

      刪除
    3. 謝謝蔡醫師介紹這一支ETD真的不錯,我的已經被召回來了,趁著前陣子股災(25以下)進了一些EBAYL,真是補啊!!期待一下蔡醫師分析EBAYL!!謝謝您

      刪除
    4. 請問在哪裡可以看到招回公告 ? 我在SEC and QuantumOnline都找不到 , 先謝謝願意指點的朋友 !

      刪除
    5. QuantumOnline

      請注意紅色字體

      刪除
  7. Called for 1/03/19

    今天看帳戶才發現突然被25塊招回了 ...... 太可惜了啦
    還要找找看其他標的了

    回覆刪除
  8. 請問,被25塊招回,即始我買在24塊,也是以25塊退還給我是嗎?

    回覆刪除
  9. 請問富邦複委託購買ETD被強制贖回時,贖回手續費是富邦出還是我要出,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三次贖回,富邦、嘉信、FT都沒有收我的手續費

      刪除
  10. 您好:請問您從哪裡得知日盛不會退稅?據我所知,TBB、花旗等等特別股日盛是不會扣30%的哦!甚至去年被扣稅的標的,日盛也主動協助退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網友的分享

      如果日盛目前有進步

      這樣也不錯

      你確定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