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呼吸道訓練的最後一哩路


呼吸道訓練不完整


目前呼吸道的訓練仍不完整,因為缺乏了複雜與困難的臨床模擬訓練。

我自己從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遇過不少狀況後才有自信地認為,如果我都插不上,不用換人再試,應直接準備 fibro 或是氣切。但這段學習的過程,好像踩在薄冰上面戰戰兢兢。

插管訓練已由 ACLS 打下良好基礎,加上臨床實際操作訓練,90% 的狀況都能夠應付,但人生往往就會在剩下的 10% 裡面遇到狀況。

有句話說,「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遇到可遇而不可求的困難插管,不是學到經驗加深底氣,就是得到投訴,IHCA 一個。假若當初能夠接觸到設計良好的課程,或許在這過程就不用這樣戰戰兢兢。


增加自己的價值


當初不僅只為支持而報名第一梯,更重要的是投資我自己而報名,進了課堂後,看著每一樣模擬道具,真是深深讚嘆林立偉醫師的用心。


為了讓人體會在活人身上氣切,還有備氣切的感受,花了幾萬做了 3D 列印氣道,綁在脖子上互相氣切。


當真的躺在上面被切,即使知道刀子不會真的劃到脖子,那個感受還是有點可怕;反之,即使真的知道不會切到脖子,要拿刀子插入綁在脖子的道具,手還是會有點抖,這是相當棒的體驗式課程,比弄豬脖子感受更深刻!

此外,課程中也準備了好幾個困難插管的模擬道具,不僅學到,還很歡樂!


譬如在這個 EV bleeding 的模擬病患操作時,不時可以聽到:

學員:「媽啊!這什麼鬼啊,不斷溢出來,超噁心」

這不僅只是 EV bleeding ,而是超級 bleeding

學員:「幹!噴到我身上了啦.....」

學員:「換我玩了啦........」

大家圍繞在歡樂的氣氛下,學習處理困難的插管,再也不是 ACLS 上課時的肅殺氣氛。


為了模擬各種困難氣道,連星戰面具都出來了!


我不用真的遇到無法處理的狀況才學到,而是事先練習好如何處理才面對,這不就是目前世界醫學教育的潮流嗎?

上完瘋氣道,其實也不用花錢飛到國外上課了,真希望住院醫師的時候,就有這樣世界級的課程。

這是瘋子辦的課程,為了心目中理想,用自己的錢把東西備齊。


甚至整團飛到國外跟大師取經。


過去曾在這塊努力的人,都因為補助不足而卻步,只有林立偉 醫師不斷燒錢投資自己的課程

為了讓學員體會各種不同工具的差異並且能夠實際操作;為了帶給學員,課程中的良好體驗,回到工作崗位上能安心。

只有瘋了才不斷燒自己的錢,而且講師幾乎不支薪,就為了理想而教。



投資自己與專業


王牌天神 2 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不是拍得有多好,而是裡面的對話打動我。

「如果有人祈求耐心
    你認為上帝會賜予他耐心嗎?還是給他們機會學習耐心?
          
「如果有人祈求勇氣
    你認為上帝會賜予他勇氣嗎?還是給他們機會學習勇氣?  」

我們都說希望大家尊重專業,若有這個為專業而付錢的機會到你面前,願意為專業付錢嗎?

我們都說希望學會投資,當讓自己價值倍增的機會到自己面前,願意拿錢出來投資自己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瘋氣道就是一個值得投資自己的專業課程,不只是急診醫師,而是所有的醫師,讓自己在值班與上班的過程中,胸有成竹面地對困難插管,讓自己能夠有 Plan B 與 Plan C,能夠成為支援別人的醫師。


報名由此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