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 季配 ) ETD 交易所交易債券 - PRS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我比較喜歡金流投資,對於金流的要求,希望能夠像薪水一樣,「 持續 且 穩定 」&「 最好能 成長 」。

為了減少單一股息的波動對於金流的影響,持股平均分散在不同的 國家 與 產品。因為美國產品多元成熟,標的以美國為主,旁及占有稅率優勢的香港、英國與新加坡。

因為可投資的標的多如繁星,故選擇標的以「目標」導向,選擇配息符合持續、穩定,有成長的設定。

標的包含:REITs、CEF、ETD、ETF、stock ( 含 DGI )、BDCs、MLP、preferred stock、Corporation bone & other,之後再確定標的各項資料是否值得投資。

本篇文章標的是固定收益系列之一

交易所交易債券 Exchange Traded Debt ( ETD ) - PRS

Prudential Financial, Inc., 5.625% Junior Subordinated Notes Due 2058/08/15



基本資料


PRS 是保德信 在 2018 / 08 月發行的次順位票據。

全名為「Prudential Financial, Inc., 5.625% Junior Subordinated Notes Due 2058/08/15」,意思是 保德信公司發行 2058 年到期,利率為 5.625% 的票據。

票面利率比前兩檔 2012 / 11 發行的 PJH 與 2013/03 發行的 PRH 略低。

每年配息:1.40625 元。每季配息,配息月份為 2,5,8,11,每季發放 0.35 元。

發行價格:25元。ETD 與優先股 ( 特別股 ) 的發行價格大多為 25 元。

發行利率:5.625%。1.40625 ( 配息 ) / 25 ( 價格 ) = 5.625%

召回日期:2023/08/15 起,保德信可以開始用 25 元的價格部分或全部買回。召回日後至到期日 2058/08/15 中間, 保德信有權在任意時間點以 25 元部分或全部買回此債券。召回的時間會在召回日之前的 30 - 60 天內公告。

發行目的:並未特別有目的而發行,供作一般公司調度使用。


什麼是 ETD?


ETD 的全文是 Exchange Traded Debt,中文可翻譯為交易所交易債券。

為什麼要特別註明在證券交易所買賣?因為一般債券都在債市交易,ETD 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所以稱為交易所交易債券。

此外因為一般債券面額大多為 100 元,但 ETD 面額跟優先股 ( 特別股 ) 相同,面額較小,都是 25 元,故又別名 Baby Bond ( 嬰兒債券 ) 。

因為 ETD 的發行條件跟優先股類似,不少網站與資料皆把兩者合併標示,但這兩者本質上不同,一為債券,一為股票,在財報的位置也不同。

而在償債的優先順序上,ETD 次於公司債,高於可賴帳的優先股。又因 ETD 為債券,配息只能遞延,不能不發,否則即是違約 ( 除非召股說明書另有備註 )。而不可累積優先股,即使沒配發股息,也沒關係,等於直接賴帳。

再者 ETD 發的不是股利 ( Dividend ),是利息 ( Interest ) ,利息不用扣除 30% 的預扣稅款,這更是對台灣投資人有利之處,基於以上理由,不應該簡便地歸類為不扣稅優先股。( 請參考「尋找不扣稅優先股名單」一文 )


評估方式


是否要購買,個人比較習慣的步驟如下:


1. 以信用評等篩選

因為 ETD 與優先股很多,沒辦法一檔檔研究,先用信評篩選。只是有些 REITS 不會有評等,這樣會不小心被篩除,就得另外再撈回來。


2. 召回時間與價格

距第一次招回前,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萬一買貴,還有點利息可以補償。

目前購買價格如果超過招回價格太多,那麼就等等看,或換標的,不急著買。

如果真的要買 25 以上的價格,請設定拿到一次或兩次配息即回本的價格,大約 25.3 ~ 25.8 以下 ,視每一檔配息的不同。但超過 26 不管理由為何,儘量不要購買。


3. 確定母公司體質

母公司就是發行公司的意思,母公司體質我會先看是否有穩定持續且健康的股利。假若有,甚至為股利成長型公司,那麼就可以安心購買。

如果股利不穩定或不健康,才去看財報,確立公司體質。若股利中斷,那就跳過不考慮。

如果發行公司股票價格在 8 元以下,那麼也建議別碰。


4. 查閱召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

進展到這一個步驟通常都會想要買,只是仍看看 IPO prospectus,確定有無異常事項,不過講老實話,常常喜歡偷懶不想看。


以信用評等篩選


目前 S&P 在 2018/08 評等 PRS 為 BBB+


召回時間與價格


因為兩個月前才發行,距離首次可召回日期尚有五年,有足夠的時間領取配息。

目前價格大約為 24.1。


近期固定收益類型與投資固定收益類型的封閉型基金,都遇到類似下跌的狀況,主要是因為升息的關係,這類固定收益類別價格都會下跌。

假若想要賺取固定收益類別的價差而積極的操作,可以布局在到期日較短的債券,時間到後再更換新的短債。

假若不想要這樣操作,那麼升息期間可以慢慢購買這類因為升息而價格下跌的債券,都是還不錯的長期介入點。


確定母公司體質


根據 Fortune 世界不分類別 500 企業排名,保德信排第 52 位,同類別裡排名第 2 位。


母公司是當初也有來台的保德信,跟英國保誠只差一個英文字,容易搞混。


歷年來,每股自由現金流皆大於每股配息,相當理想健康,所以還債不是問題。


以杜邦公式來分析獲利的狀況,可以發現保德信長年負債比率未有明顯增加,且公司運轉的效率都差不多,ROE 只跟淨利率高度相關,相當不錯。


從資產負債表來看,不看營業現金流,光是手上的現金就足以支付短期負債與應付稅款,所以現金準備足夠。



查閱召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


若券商未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這次發行 PRS 共可獲得 4 億 8 千萬美元左右資金,並未有特殊使用目的,是一般企業用途。

說明書也註明非美國持有者購買,不會被預扣稅款。若被預扣稅款,可以跟美國券商要求退回。( 目前主要聽到 IB 有可能預扣,若有預扣,可用下面截圖要回 )



介入時機


只要 25 以下,都是良好的介入時間。


購買管道


目前主要兩種管道,一是美國券商,另一是複委託。選擇哪一種全看各人狀況,並無一體適用的建議。


預扣稅款


依照不同的券商,會有不同的政策。

美國券商方面譬如嘉信 ( Schwab ) 與第一理財 ( Firstrade ) 目前不會預扣。

嘉信不預扣的方式是先預扣,隔幾天主動退回,若沒有退回,可以跟客服爭取。

第一理財雖不會預扣,但並非所有的 ETD 都不預扣,依照目前的經驗,新推出的 ETD 會被預扣 ( Ex CTDD 與 TBB ),爭取後會退稅。

美國券商 TD 的稅務處理公認相當主動積極,因為我沒在 TD 開戶,不知詳細狀況。

複委託方面,富邦幾乎都不預扣。永豐據說隔年會退,但並不一定,得看狀況。

元大需要花錢做分戶,才能處理稅務,非大戶者不划算。

至於兆豐從去年開始,新增美國收息市場下單,同樣的標的在美國市場下單會預扣稅,在美國收息市場下單不會預扣稅。

國泰根據網友回報,有些標的不扣稅,或許其他 ETD 也可能不扣稅。

其他像是凱基與日盛,目前沒聽到會退稅。


其他產品


因為保德信有發行公司債,我們也看一下到期日與票面利率相近的公司債。


保德信公司債因為早幾年到期,所以到期殖利率 ( YTM ) 也比較低。

至於選公司債或是 ETD 哪個較好,見仁見智。

透過美國券商 IB ,公司債與 ETD 皆可買。第一購買公司債的介面不方便,嘉信只能夠購買投資級公司債,我沒有 TD 帳戶,所以不清楚狀況。

而 ETD 在股市交易,各券商購買都沒太大問題,流通性比較方便,沒有購買限制。

透過複委託的話,公司債一次購買的價格是 10 萬美金,而且一般人只能購買投資級債券,所以不容易分散風險,配置上也是個負擔,故複委託除非手上資金較大,不然 ETD 是可考慮的標的。


最後整理


PRS 是保德信 在 2018 / 08 發行, 2058 / 08 到期票面利率為 5.625% 的 ETD。

利息每季發放約 0.35 鎂,分別在 2,5,8,11 四個月分。發行公司保德信財務健全,本身股票配息健康,短期償債不會有問題。開始可招回的年份是 2023 / 08 ,距今仍有五年領息時間。

只要價格小於 25 ,都可以介入。


PRS 召股說明書目前價格



35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考慮現在買PJH或PRH(因為利率較高且都在25元以下),除了招回日期較近以外,有沒有其他需要要考慮的地方?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JH 與 PRH 都已過召回日,隨時有機會被召回
      理論上來說,PJH 機會比較高
      PRS 距離召回日還有四年多

      其餘到還好
      還是要看發行母公司

      刪除
    2. 請問蔡醫師,
      依照目前PJH 跟PRH的價格來看,是不是一旦召回就會補給我們價差?
      只是這樣看起來,跟固定收益初衷不太一樣,
      若以固定收益的方向來說,PRS是比較穩,畢竟可以穩穩領四年多?

      刪除
    3. 固定收益的本質是公司對我們放債
      所以早點償還債務是件好事
      只是越早償還,對公司沒有好處,而且給的利率通常較低
      所以當償還日期越久,利率會較高

      站在投資人的立場
      則有兩種概念
      一種概念就是利用放債來賺錢
      所以會想要在升息的時間持有短期債券
      這樣有機會不斷轉換

      另一種概念則是把領股利的概念移植過來
      股利不夠穩定,而且沒有保障
      但債息是穩定的
      所以會覺得領越久越好

      這兩種主要是本質與看待的不同

      有些人就想要早點贖回的
      他可以在轉換到別的標的
      所以這種已經過到期日
      且又小於 25 的
      若召回就是賺利差價差
      會比較喜歡

      但要領股利久一點的
      覺得雖然被召回可以賺價差
      但又要找新的標的很麻煩
      況且可能被召回的時間沒有好標的
      所以希望還沒到召回日的

      刪除
    4. 感謝蔡醫師的詳細回覆,讓讀友們更了解兩者的差異!

      刪除
  2. 蔡醫師鈞鑒:
    PRS召股說明中有以下文字. The issuer has the right to defer the payment of interest on the notes for one or more consecutive interest periods that do not exceed five years. PJH & PRH也有類似說明.請問你的看法?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認真了!
      這段文字指的是文章中提到的部分

      你看 什麼是 ETD? 這段文字

      裡面有提到只能夠遞延,不能夠不發
      這段英文是說配息最多可以遞延五年
      但五年後沒有發,就算違約,要走清算破產流程

      但優先股沒發也很 OK 的,只要是非累積優先股

      刪除
    2. 蔡醫師鈞鑒:
      感謝回覆!公司體質是最重要的. Trust Preffered Security (MER-K & ISF)依你高見如何?這兩支都不扣稅.年息6.45% & 6.375%.母公司ING Groep & BOA都不錯.謝謝!祝你有個快樂週日!

      刪除
    3. 請問你有購買 MER-K 確定不退稅嗎?
      因為 Trust Perferred security 這個類型
      還是要看鏈結的標的其配發股息的類型是 dividend or interest
      並非 trust 就不用扣稅

      這兩家我覺得都不錯
      尤其是 MER-K
      目前被併購,所以母公司算 BAC
      這一定是沒問題的

      刪除
    4. 蔡醫師鈞鑒:
      根據我查的資料(investinganswers.com)顯示: Trust preferreds are debt.兆豐特別股大全集也顯示稅率0.我有疑慮的是在WikipediA上有寫Trust Preferred Security if issued by a bank holding company, they will be treated as capital rather than liabilities and may be treated as the highest quality capital (tier 1 capital). To be eligible as Tier 1 capital, such instruments must provide for a minimum five-year consecutive deferral period on distribution to preferred shareholders.所以MER-K召股說明上說可以遲發10年利息.
      也為何利率較高.只是目前有例子遲發嗎? Thanks!

      刪除
    5. 相當感謝

      我從沒發現 MER-K 可以遞延到 10 年
      目前查詢到的資料是沒有任何遞延的記錄

      我看了一下,MER-K 看來是配發 interest
      可以免稅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請教蔡醫師,PRS下一期利息發放是在11月15日。昨日(10月12日)我有買進100股,持有到11月15日的話,利息是如何計算的呢?是不是將$0.35的季度利息拆分成兩份,一份給這100股之前的持有者,一份給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ETD 跟股票與優先股的算法一樣
      只算除息日前擁有,才參與配息
      不計算遲有天數

      計算持有天數是公司債的算法

      刪除
    2. 請問一下,除息日是什麼時候?

      刪除
    3. 通常往前回推 3-15 日

      刪除
  4. 蔡醫師您好
    有幸看到您的網站,獲益良多,目前也開始建構現金流的資產。
    有兩個有關ETD的問題想請教您
    1.如想參與ETD的派習,是否應在除息日前買進,而非僅是在配息發放日前呢(如近日tbb或TBC的除息)?因看您的介紹表中多提到發放日,但我估狗了才發現好像還有除息日的不同,所以想要釐清這問題。
    2.請問ETD的浮動利率資訊蔡醫師都是在哪取得呢?如RZA或是ZBK。這浮動利率的意思是否為若持有的ETD已過第一次招回日,利率就是依浮動利率,而非目前制定的固定利率來發放呢?
    以上兩個粗淺的問題還望蔡醫師有空回答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對
      因為 ETD 是債,債給的是發放日,也就是還債的日子
      就像你跟銀行借款,壓的是還錢日子
      所以得在除息日前買進才可以

      2.
      浮動利率那篇文章裏面有寫網站
      浮動利率的理解那篇文章也有寫,就是你說的,過了才浮動

      刪除
  5. 蔡醫師您好,首先謝謝你的blog,令我受益非常多,開啟我的現金流投資之路。
    關於ETD有件事不太明白:
    ETD配息同股票,如沒填息,等於用自己的錢發利息,如果某ETD明顯發行者不提早召回,加上ETD通常到期日非常長,是否可能隨著配息導致股價越來越低?有什麼驅使股價維持穩定的機制嗎(如不考慮召回)?感覺與債券本質上差很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聽你的描述怪怪的
      照這個邏輯來思考
      股票每年配息也應該遇到一樣的狀況,是嗎?

      那為什麼股價不會一直往下掉?

      還是回到公司的價值,公司只要付的出錢來,那就有價值

      至於價格,是在市場交易的結果
      所以只要公司付的出錢來
      就會有人買單
      假若股價竟然一直掉,那不代表報酬率越來越高
      因為公司沒問題,市場當然會繼續買
      所以價格就會買上來了

      回到根本的是
      公司到底件不健全,是否有賺錢?
      股票會漲,主要看EPS有無增加
      ETD 與公司債是否能夠配息
      只要公司有賺錢即可
      就算賺得比去年少都沒關係
      只要賺得足夠付利息就好

      與其判斷賺錢會不會繼續增加
      判斷有沒有賺錢比較容易

      ETD 跟債券的本質依樣
      只是償債順序不一樣
      利息的計算不太一樣

      刪除
    3. 謝謝你詳細的解釋,應該是我對「配息」這種機制運作的理解還不夠,我再去研究看看!
      感謝你一直熱心分享 :)

      刪除
  6. 請教蔡醫師, ETD配息會減少股價, 那它主要是靠什麼來填息維持股價的呢?如果一直配本金, 股價不是會慢慢減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本金是基金才有的概念
      公司債、ETD 與股票不會這樣講

      只要公司財政健全
      價格都會穩定

      其餘可以看上一則留言,顧慮的部分剛好一樣

      刪除
  7. 蔡醫師您好:
    想跟您請問一下,關於此文中你常常參考的歷史資料部份
    例如每股自由現金流、每股配息、ROE、淨利率、資產負債表
    這些歷史資料的數值、圖表是在哪個網站中可以取得到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來自兩個網站
      1.
      http://ufshanno.pixnet.net/blog/post/65019013

      2.
      http://ufshanno.pixnet.net/blog/post/65014477

      刪除
    2. 收到了~~
      感謝蔡醫師無私的教學,非常謝謝你!~

      刪除
    3. :)

      這察財報的文章還沒有時間改寫

      就用舊文代替

      刪除
    4. 謝謝蔡醫師~也期待你的新文章~

      刪除
  8. 蔡醫師您好
    今年以來多檔preferred stock, CEF都已上漲超過10%,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這已經可以cover 2年的股息了
    但若賣出,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在接回
    不知您的建議是不要理會股價的波動繼續持有,還是先行賣出等待時機再進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還是看你當初買的目的
      如果是為了領配息,那可以不用賣掉
      如果是為了資本利得,可以賣掉
      但賣掉了,是否還能夠適時地轉換到下個資產?
      如果不賣掉,之後真的跌了,是否不會後悔?

      這類人心與情緒的問題難以處理
      有時候折衷的做法
      賣掉一半,或是 1/3 剩下繼續持有

      假若續漲,有 2/3 or 1/2 還留著
      若真的跌到很誇張,有 1/3 or 1/2 已經落袋為安

      刪除
    2. 這時以總資產為主的指數化投資法也是個解決方法
      持有絕對不會賣掉

      如果找不到其他標地
      可以考慮 AOA, AOR 等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