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 月配 ) 免稅封閉型市政債基金 - PMM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本篇文章標的是封閉型市政債基金 ( CEF ) - PMM
Putnam Managed Municipal Income Trust Fund

相對於一般熟知的共同基金,封閉型基金結構較穩定,因不受投資人的買賣,而需更動投資標的。因為結構穩定,所以配息通常較開放型基金穩定。

封閉型基金的優點請見「3 個封閉型基金的投資優勢」。共同基金與封閉型基金的差異請見 「封閉型基金與共同 ( 開放型 ) 基金之異同」 一文。


股利歷史紀錄


首先看配息是否符合「持續且穩定」或「最好能成長」的標準,若無,因世界上的產品太多,沒有繼續分析的必要,直接跳過。

PMM 從 1989 年開始月配息至今,符合 持續

近兩年因升息的影響,價格有波動,配息有調降,但都在情理之中,因為在這 26 年裡面的升降息循環,配息與價格原本就隨著利率與市場狀況而有所更動。

而更重要的是股息的配發是否健全。

如何決定配發股息是否健全?則是看配息中到底有無本金,以及本金的比例多寡?適當或小比例的本金發放是可接受的,但比例過高,則不健康。

配發本金,英文是 Return of Capital ( ROC , 與 Return on Capital 資本回報率不同 )。

星晨的資料來看,近幾年配息皆無配發本金 ( 紅色顯示 )

再往前看金融海嘯時間,是否有本金發放的狀況

整個金融海嘯期間,皆無配發本金。更進一步看,從 1989 年成立到現在,整整 30 個年頭沒有一個月配發過本金,符合 健康,是相當不錯的穩定收益的商品。

全台灣沒有任何一檔境外基金辦得到,而且也查不到共同基金從成立到現在 ( 並非引進台灣到現在 ),歷年配息組成的公開資料,美國晨星網站也找不到

當符合「 持續 且 穩定 」,以及 健康 的配息後,剩下的資料才值得花時間看,絕大多數寫得很漂亮的投資商品,都會在這邊刪除。


何謂市政債?


市政債顧名思義,是由州政府、地方政府或其他管理當局。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稅收擔保債券,另一是收益債券。

稅收擔保條款中,常見的是一般條款的有限稅收擔保債券。其償債資金來源主要是公司營業稅、公司所得稅與個人所得稅,收益來源較有保障。另一種收益債券資金的來源主要是各種公共事業的營收。

因美國幅員廣大,各州財政不一,財政排名前二十名的州大致沒什麼問題,儘量避免財政末段班的州。

其餘關於市政債的介紹,請見 「 美國市政債簡介與標的篩選 」一文。


基金介紹


PMM 由 Putnam 投資公司發行。Putnam 是歷史悠久的私人投資管理公司,成立於 1937 年,也創立了第一個平衡型共同基金。

不過共同基金有一些汙錢的黑歷史, Putnam 也不例外,2000 - 2008 年經過一系列的整頓,也把各處官司賠償做的總結後,慢慢恢復正軌。2010 年獲得年度基金營運獎勵,認同業務與效率的改信。2011 年則連續 21 年獲得 DALBAR 的服務獎,表達提供足夠水準的服務。

不過共同基金的結構,本身就是基金公司能夠獲利的主要來源,所以我並不喜歡共同基金,封閉型基金才能夠減少共同基金的缺點,不會把重點放在銷售賺錢。

Putnam 總共有四檔封閉型基金,其中 PMM 與 PMO 為市政債。這兩檔都有一樣的優點,報酬率大於 5%,但槓桿卻能夠壓在 30% 左右。其中 PMM 槓桿與總內扣費較低,且 PMM 前五大洲相差不大,所以這篇以 PMM 為主。

並非依利諾州市政債都不行,因為市政債範圍很廣,很多類型都跟退休金無關,不過這樣還要去留意投資依利諾州的分類,所以儘量避免高比例的依利諾州。


投資組合


PMM 前五大只有伊利諾州財政需要注意,其餘四州都不錯。

市政債的分布方面,前三大分別是醫療、運輸與教育。

債券評級方面,投資級佔 66.19%。

票面利率的分布以 4% - 6% 為大宗。多數市政債都在這個區間。

到期日則因應升息,以 1 至 5 年的短債,與 5 至 10 年的中期債券為主。


價格費用


2000 年後,大多維持在 6 - 8 元區間波動。

以歷史折溢價紀錄來看,多數處於折價的狀態,最近漲回平均線以上。

內扣費用方面,封閉型基金總內扣費用大部分比共同基金低。

此外因為封閉型基金結構穩定,通常會用槓桿來增加收益,以至於 總內扣費用 會加上 槓桿的利息費用,這樣容易產生封閉型總內扣費用也跟共同基金一樣高的錯覺 ( 槓桿的利息支出,可以歸類在好的負債,這跟單純侵蝕投資人報酬率的內扣費用不同 ),實際上並沒有。

為避免跟共同基金、 ETF比較總內扣費用時失真,內扣費用皆會提供不加上利息費用的調整總內扣費用,顯示為 Total Expense Ratio Adjusted 或 Baseline Expense。( 每個網站不同 )

調整後內扣費用 0.77%,槓桿利息是 0.93%,還算不錯。

跟另外一檔 MMU 一樣,屬於槓桿比平均市政債低,但配息率卻能維持到 5% 以上。截圖時間顯示槓桿為 25.04%,目前 5/8 又微降到 24.89%。


介入價格


至於買入的時機與判斷方式,人都常希望穩定又能夠高,還能夠持續長久,我也很想要,只是這在次級市場中相當稀有。

因每個產品的特性不同,只用絕對報酬率來衡量有點可惜,有些產品,即使報酬率稍低,都是值得買入,故買入時除了考慮 絕對 報酬率外,也可以參考 歷史 相對報酬率

2000 年後的配息區間大概是 5-6%中間。

MMU 配息穩定持續,可用平均股利法,設定固定報酬率來反推買入價位,並利用當前與歷史報酬率相互參照,來決定是否最近買入或是留待觀察。

報酬率為   5% 買入價位為 7.68
               7% 買入價位為  5.48
              10% 買入價位為  3.84

目前購買,配息率約落在 5.13%。因市政債 CEF 不扣稅,所以可實拿。參考過去的報酬率區間,以及折溢價的狀況,可以現在買入。

是否要加上美國大盤、類股行情、技術分析等等因素,則視各人投資喜好。


購買管道


共同基金得透過基金公司或代銷管道交易 ( 譬如銀行與保險 )。

封閉型基金 ( CEF ) 在證券市場交易,購買方式如同股票,報價、交易方式與下單跟股票一模一樣,可以透過美國券商或是複委託購買。


預扣稅款


一般封閉型基金都會預扣稅款,但封閉型市政債不一定。

美國券商方面,商第一 ( Firstrade ) 、嘉信 ( Schwab ) 與 TD 不會預扣 30%稅款。

IB 券商部分標的會預扣稅款,網友回應被預扣的部分,會主動退回。

國內複委託方面,永豐不會預扣。國泰會預扣,根據網友分享,隔年會退還。富邦已知有些市政債開始不預扣稅款,但有些仍會預扣,然後隔年退回,通常 100% 退回。

日盛會預扣,目前在 ETD 方面會協助退稅,封閉型市政債方面尚不知。元大需要花錢做分戶,才可能不會扣。兆豐大昌皆會預扣。


最後整理


PMM 是 Putnam Investment 的封閉型市政債基金,從 1989 年現開始配息至今,30 個年頭配息不但穩定且持續,而且皆無配發任何本金。

投資主要分布在紐澤西州、伊利諾州、德克薩斯、加州與弗羅里達州,分布平均。債信方面,A 級以上佔 40.04%,投資級債共佔 66.19%。票面利率多在 4-6%,因應升息,10 年的中短債比例較高。

費用方面,調整後內扣費用為 0.77%,槓桿費用是 0.16%,槓桿率遠低於封閉市政債的平均槓桿,約為 24.89% 上下,對市政債類別來說,配息率大於 5% 能保持這樣的槓桿,這大概是唯一一隻。

歷史折溢平均約在 -5.14%,當低於這麼標準,可以考慮買進,當高於這個標準太多,儘量觀察就好,目前可以買進,也可以等等。

若以配息率來分,目前的配息率可以買進。

以下特別感謝 Tivo 老師提供 ^_^

PMM - Putnam Managed Municipal Income Trust Fund



3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ROC 的資料 在那個網站可以找到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末的三個網站都有

      資料不太相同

      刪除
    2. 謝謝你 :) 非常有用的資料

      刪除
  2. 請問一下,如何查2008年之ROC 的資料 我只能找到前5年資料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蔡醫師,為什麼年配息是0.416? 0.032X 12=0.384 , 0.032x13= 0.416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修正,感謝

      yahoo finance 抓的資料有誤

      刪除
  4. 蔡醫師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 我是想踏入CEF的新手,想跟你請教一下 文中提到的內扣費用0.93%,若配息率是5% 那我實際拿到的還要再少0.93%嗎?
    如果這樣它跟美國政府債劵ETF相較的內扣費用算高了
    不知我理解是否有誤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扣費用不會影響你拿到的配息
      若配息率是 5% 拿到的就是 5%

      刪除
  5. 用IB被预扣的30%tax,是几时自动退回?当月还是隔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看網友的討論,是隔年
      不過不確定是否每隻都這樣

      刪除
  6. 謝謝蔡醫生回覆
    內扣費用會影響基金淨值不影響配息 這樣理解對嗎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的分享, 我在你文末的三個網址也找過了, 但也找不到 歷史相對報酬率。
    請問是自己計算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抓 yahoo 股價與配息自己計算的

      刪除
  8. 老師您好,看了您的文章想選擇一檔市政債CEF作為長期定期定額投資,並重現在開始,想請問老師目前最推薦的一檔標的為何呢?是MMU或PMM或其它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沒有特別推薦的

      以槓桿來看 MMU 是不錯

      不過目前已經溢價比較多了

      刪除
  9. 蔡醫師您好:

    有關於文章中所有提到的市政債CEF,查了目前淨值及股價,折溢價目前排序為
    MYI(-10.28%)、VGM(-7.08%)、NZF(-3.81%)
    PMM(-3.34%)、MYD(-0.54%)、DSM(-0.12%)
    NMZ(0.79%)、MMU(1.74%)、PML(24.88%)

    因目前想在美股中加入市政債CEF標的,且採每月投資1次並長期的投資,投資策略是否建議每月要投資的時候,排名上述標的,並選出折價最多(且比較歷史折溢平均)的標的,如這個月投資MYI及VGM,等到下個月再來重新排名,每個月都選擇並調整折價最多的標的來投資,請問蔡醫師這樣的投資策略是否可行呢?或蔡醫師有什麼建議呢?還是固定一個標的定期定額投資呢?

    謝謝蔡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當有趣的方式

      聽起來可行

      不過這樣應該蠻累得吧?

      每個月都要來一次

      刪除
  10. 蔡醫師您好:
    以您的經驗來看,投資美股市政債CEF,如MYI、PMM等,與投資「中國信託美國高評級市政債券ETF(00847B)」之間的差異會很多嗎?您的建議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中間的差異,需要時間驗證
      路遙知馬力
      事前的猜測都不具效力
      所以我都找金融海嘯前就有的
      而不是金融海嘯後才出來的

      美國也有幾隻市政債 ETF
      總報酬與配息還是跟 CEF 有差
      只是規模比較大

      刪除
  11. 請問一個問題
    網誌上幾乎看不到債券ETF相關的內容(例如TLT)
    是尚未比較過?還是比過覺得沒有CEF那麼好不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已經很多人比較了

      都是很棒的標的

      刪除
  12. 蔡醫生您好

    請問這支PMM
    當初發行淨值10
    現在折價到7.9

    是什麼原因造成淨值下跌

    回覆刪除
  13. 蔡醫師你好~~請問你對有到期日的市政債CEF有研究嗎?? 看到富邦有介紹MMD、ETX、RMM。感覺跟ETD有點像到期後原設定的的價格贖回。不知有沒有什麼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封閉型 目標到期 基金初探

      https://shawntsai.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刪除
    2. 風險是目標沒有達到

      不過 CEF 或 ETF 確實是比較恰當的目標到期方式

      使用共同基金 ( 開放型 ) 實在是垃圾

      一堆高收益的新興市場

      刪除
  14. 蔡醫師您好,請問一下,查看了一下PMM收入部份2020是0.3385到了今年只剩0.0278.資本回收2020 4%
    資本回收2021 13% 收入變少 配本金比率上升.請問是該買進還是再觀望一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觀望

      已經有買得不用再加也不用賣出
      還沒買得可以等等
      因為這個現象相當少在市政債看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