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英、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名單

投資股利成長型的股票有幾個的優點,譬如:體質較佳、價格有撐等優點。

重視股利的有無與股利是否成長,甚至股利的歷史與成長狀況可以當成財經指標的,大概只有美國。

歷經過幾次的股市漲跌後,可發現一些統計狀況,股利成長型的股票有以下兩個優點:財務比較穩健、價格波動較小。

財務比較穩健

能夠長期配發股利的公司,體質比較優良,因為股利需要真有賺錢才能夠配發。

再者路遙知馬力,一次性或兩次的股利不能夠代表什麼,而且可以作假,但作假無法連續十年以上。當十年以上能夠連續配發,甚至連續股利成長,那代表公司有一定程度的賺錢與穩定發展能力。

此外,股利的配發需要謹慎地分配財務,管理階層比較不會隨意沒計畫地投資造成浪費。

價格波動較小

配發股利與不配發股利的飆股比較起來,雖然價格上漲的速度比較慢,但遇到市場狀況不好時,價格的下跌會比較有支撐,而且一般投資者比較容易持續持有,因為每一季仍會配發股利給投資者。


股利成長名單


因為美國相當注重股利歷史以及成長名單,所以不少網站都有整理好的資料,其中比較著名的是 David Fish 所整理的檔案,網站裡面也提供完整的 Excel 資料下載。

不過 David Fish 已於 2018 年過世,目前由其夥伴 Justin Law 整理資料。

另一個網站 Dividend.com 也有整理詳細的資料,只要註冊,在免費試用階段都可以下載觀看。

台灣方面也有投資專家特別喜愛這塊,下了很深的功夫研究,也出版了華文中絕無僅有的「美股股息成長投資術」一書。最近也跟股感合作出了「美股股息增長實戰」實體課程,有興趣可以報名上課。

不過仍是有些投資人對於美股股息會扣 30%稅務耿耿於懷,想尋找其他不扣股息稅的地方是否有類似的標的。但可惜只要離開美國,這樣的標的相當稀少,早些年也沒有任何網站提供整理。

後來其他國家的投資者被 David Fish 啟發,也嘗試整理自己國家的股息成長型名單,於是有了以下這個英國股息成長的網站。

名單中依照連續配發的年數分類,也有依產業別分類,有興趣都可以點進去看看,此外也提供 Excel 下載詳細資料,裡面的資料多到我不想看 XD。

歷年股利的表示方法, 是我很喜歡的圖形化界面。


找尋資料


個股的資訊可以利用 Yahoo! Finance 以及晨星來尋找,兩者皆可從美國網站搜尋,或是連到英國版來找。

Yahoo! Finance

不管由英國版或美國版的 Yahoo 進入,鍵入公司代碼之後,需要注意代碼後的交易所,有「.L」與「 London」才是英國的股票。

選擇 VOD 當例子是因為這檔是英國股票,在美國也有 ADR,所以查詢資料的時候,容易找到美國的價格,而不是英國當地的價格。

Morningstar 晨星
晨星網站也類似,從美國版或是英國版都可以找到相關資料,只要留意交易所,就可以選到正確的資料。


投資方式


股利成長型的標的很多,篩選方式也好幾種,譬如想要找成長 5-10 年的公司,或是專找成長15 年以上的公司,不同的派別都有道里,我沒什麼特別偏好或想法。

但所有篩選與判別條件都一樣,回歸公司本身的體質,是否有賺錢?是否有足夠的獲利模式或護城河?賺的錢可否留下?負債會不會太高?

至於配息率的話,超過 7% 的公司通常有點狀況,可以忽略,比較健康的是尋找 4.0% ~ 5.5% 中間的公司。至於小於 4% 的公司,雖然後續可期,不過太低了,可以忽略。


英國股利成長型股票網站



11 則留言:

  1. 這個 [英國股利成長型股票網站] 真的很方便!!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回饋 :)

      有覺得方便,記得轉貼讓更多朋友知道喔 :)

      刪除
  2. 醫師,

    你好. 謝謝你實用的資訊.

    美股名單上, 找尋 REITS 的 ETD 時候, 意外發現在 http://www.quantumonline.com 有以下一句. REITS 所發行的優先股沒有預扣稅. 請問你有這方面的經驗嗎?

    Dividends paid by preferreds issued by REITs are NOT eligible for the preferential 15% to 20% tax rate on dividends and are also NOT eligible for the dividend received deduction for corporate holders.


    http://www.quantumonline.com/search.cfm?tickersymbol=TCO-K&sopt=symb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段話是給美國人看的
      會不會扣稅的判斷跟這個沒有關係

      通常優先股是會扣稅
      因為配發的是股利
      這個又是美國的 REITS

      根據目前已知的推測,應會扣稅

      刪除
  3. 蔡醫師您好:
    有個問題想請教您一下,最近石油類股又來到低點了,例如:BP RDS.A 且它們的殖利率都在約6.5%左右,我的想法是下跌空間有限(來日上漲可賺資本利得),又有高股息可拿,ADR在美國應該是免股息稅,請問是否合乎現流流股票的概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符合啊 :)

      只是我比較不做股票

      刪除
    2. 謝謝您!!我試著買買看,讓時間去證明一下!!

      刪除
  4. 我買過RDS.B有免稅,RDS.A印象是要扣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印象也是要扣稅
      RDS.A 扣 15%
      RDS.B 0%

      刪除
  5. 請問英國石油公司 BP p.l.c. 會扣稅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