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買的是 REITs 或 Business Trust?

我們購買的是 REITS ( 房地產信託基金 ) 或是 Business Trust ( 商業信託 ) 呢?這兩者有何差別?

新加坡 REITs 因為選擇多樣,目前是亞洲第二大的 REITS 市場,對台灣人來說一樣股息不用課稅,所以是除了美國與香港之外的好選擇。

此外,REITs 在新加坡股市所佔的比例達到 10%,這相對於其他國家,是蠻高的比例。

不過網路上很多關於新加坡 REITS 的資料,常常把 Business Trust 當成 REITS 混和標示。雖然並無不可,不過這兩者還是有一些不同。


經營範圍


REITS 至少需要 75% 在產生收入的房地產上。

Business Trust 沒有限制,各領域皆可以。好處比較靈活與廣泛,壞處是有可能不穩定。


股息分配


REITS 至少需要配出「應稅收入的 90% 」給投資人以維持免稅的資格。

Business Trust 沒有這個要求,所以配發股息不是義務,但 Business Trust 會承諾配發一定的股息給投資人。


負債上限


為讓 REITS 財務健全減少風險,香港與新加坡皆有規定槓桿比率 ( Gearing Ratio ) 不可以超過 45%。

Business Trust 沒有這個要求,所以槓桿可以不斷往上提升,風險會較高。

Gearing Ratio 與 ( 總負債 / 總資產 ) 意思不同。通常總資產負債比率大於 Gearing Ratio。因為 Gearing Ratio 是 ( 應繳利息的金融負債 / 總資產 ),不包含不需繳利息或因營運產生的負債,譬如應付帳款。但網路不少資料把這兩者混為一談。

目前新加坡的 Gearing Ratio 如下,多數都維持在良好的狀態,只有少數幾個超過 40%。


簡單整理



如何得知各自清單?


新交所最近把這個分類做好了,所以直接在新交所看最準

REITs list

Business Trust List


新交所 REITs List


新交所 Business Trust List



14 則留言:

  1. 有機會可否硏究一下加拿大和澳洲的房托,現在的環境,希望可以分散投資到不同地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真的沒有

      目前只有 美國、香港、新加坡

      其他地方的 REITS 我無法購買
      ( 最多考慮英國或德國 )

      所以沒有研究到

      刪除
  2. 明白,我在lB買了些加拿大的reits,每月配息,是個不錯的選擇,可惜要扣15%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 :)

      其實澳洲與加拿大的 REITs 是不錯
      都發展健全
      感謝你的提問
      讓我多掃描兩個國家的 REITs


      澳洲 REIT:
      DXS
      GMG
      VCX

      加拿大 REIT:
      REI.UN
      HR.UN
      SRU.UN
      CAR.UN
      GRP.UN
      HP.UN
      MRT.UN

      刪除
  3. 加拿大reit,暫時持有以下,價格尚算隠定,今個月是業績期,看看是否可繼續持有
    REI.UN
    HR.UN
    MRT.UN

    回覆刪除
  4. https://www.bdo.com.au/en-au/a-reit-survey-2018/top-10-a-reits

    回覆刪除
  5. 31檔
    https://www.reitnotes.com/list-of-public-reits/country/Australia/order/stock-symbol/ASC

    回覆刪除
  6. 請問Gearing ratio那個表可以從哪個網站找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