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問答集 1 :我的 ETD 被扣稅應該怎麼辦?


我的 ETD 被扣稅應該怎麼辦?

以下列出三個步驟:1. 溝通以釐清狀況。2. 找出召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 3. 爭取未果換券商。

緣由


原本以為有些問題應該很好處理,畢竟方法文章都有寫,不過仍是重複出現,故之後會取一些常見或是不錯的問題寫寫。

這跟帶了好幾梯的實作教學類似,裡面沒有特別的東西,只不過是如何找資料與一些簡單的判斷,但就不少人會卡關在這些地方,過了,就覺得其實也沒什麼嘛~~。


問題


我的 ETD 被扣稅了應該怎麼辦?

分成以下三個步驟處理:

1. 溝通以釐清狀況

2. 找出召股說明書

3. 爭取未果換券商


釐清狀況


如果被扣稅,要先釐清,是否雖然扣稅,但會隔年退回;另一個是扣稅,且無法退回。如果無法退回,原因為何。

一般來說,被預扣稅的理由只有一個,把 ETD 配發的利息當成優先股配發的股利 ( 請參考尋找「不扣稅」優先股名單一文 ) 。美國會把 ETD 與優先股都成同一類產品,因為都是股債混和的投資證券。這對美國人差異不大 ( 經高手回饋,對美國人也是有差別,但此處不深究 ) 但對非美國人,由其是港台投資人,差異就不小了。

譬如兩年前我剛寫 ETD 這類別的時候,市面上普遍不懂,因為網路尋找相關資訊不容易,各券商的投資部門也不見得清楚,更別提在一線的理專。對比 2019 年,越來越多人知道優先股與 ETD 的差異,各證券部門被投資者轟炸,現在對投資者越來越友善,整理出的資料越來越精美完整,不可同日而語。

舉個實際例子,2017 年的留言,告訴我中信部門與 FT 都要扣 30% 稅。

但現在,中信已經通過 QI,不會預扣 ( 其餘包含永豐、日盛、元大、凱基等等 ),FT 也都會退稅。

再舉個例子,當初 TBC 才剛配息時,TD、第一、富邦都預扣稅款,結果被各地投資人不斷反應,不久之後,都退回預扣稅款。

基本上我保持一個態度,只要我越公開寫清楚,證券業者不但會被投資者催促著前進,我越能從其他他強者的分享中學習 ( 例如 Just a Cafe覽系投資前前進固定收益美股夢想家月亮上的貓咖啡館投資哲學......等等 )。


召股說明 ( Prospectus )


有些網友把我寫的文章給理專看,想要退回稅,其實這有難度,因為證據等級不同。我的文章不過是投資意見,不能夠採信為退稅證明。

真正能夠拿來當作退稅證明的,是 ETD 發行時的召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譬如過去 2017.12.07 書寫 TBB 時附上的召股說明書截圖。

譬如 2018.11.01 書寫 BC-A 時,召股說明書的截圖。

最近 2019.10.15 新發行的 AEFC,召股說明書的截圖。

依照 AEFC 召股說明書中,記載非美國人稅務的部分,第一句就表明非美國投資人不用預扣稅款,這個才是真正重要的說明。並非跟理專或券商表明這是 ETD,所以不用扣稅。

比較引起我注意的,反而是最近才提問的 ETD - BSA。這支過去代號是 OMAA,我手上有這支,知道富邦沒有扣稅。

網友反應的是"美國花旗"會扣稅,而且理專以為這是股票或優先股。雖然我依照過去的經驗回覆要找召股說明書給理專,不是拿我的文章給理專看。但老實說,我還真的沒有打開過 BSA 的召股說明書看過,反正富邦沒扣,我就沒看了。

這次仔細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這是英國公司在美國發行的 ETD,真糟糕,當初功課沒做,閉著眼睛亂買 XD 。

但這反而讓我想不通,英國股利不扣稅,但利息要扣 20%,跟 REITs 一樣。非美國優先股不預扣稅,但非美國 ETD 呢?尤其是英國的利息是扣稅的,為何富邦沒有扣我的稅?不知道其他高手是否知道。

召股說明書中這麼說,只要符合條件,那麼是不用扣稅的。假若不符合了就要扣稅。目前我都沒有被扣稅,所以應該是符合的?

目前我唯一比較知道的部分是,發行公司 OMAA 合併改名為 BSIG 後,是美國公司,就沒有以上的困擾。只是無法理解更名前的狀況。

更換券商


2019 年的現在,即將邁入 2020,臺灣的環境已經跟幾年完全不同,好多家都不會預扣 ( 此處指的是 ETD,並非 ETF 或 CEF,因這兩者通常應該預扣 ),若真的還有預扣,只要會退都沒關係。假若扣了不退,直接謝謝再連絡,下一家會更好。

至於美國券商,在 2019 年的現在也不同了,有些都不會預扣。有被預扣沒退的,拿出 Prospectus,通常隔一段時間也會退款。不過新發行的 ETD,有時還是會被預扣,這也沒關係,反正按照流程處理即可。


最後整理


遇到 ETD 被扣稅的狀況,須要先跟理專討論釐清狀況,再找出召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 來反應。

目前複委託比較沒有稅務問題的像是富邦、永豐、中信、國泰、大昌。至於同樣通過 QI 的凱基與日盛我還不清楚。

至於美國券商大抵常用的 FT、Schwab、IB 等,只要拿 Prospectus 反應,通常都會退稅,最糟的也是隔年會退。

最後如果不行的話,建議直接更換下單平臺,反正現在跟幾年前不同,有很多選擇。


11 則留言:

  1. Hi~ 蔡醫師

    1. 我查詢OMAA的總部是在波士頓,發行在美國
    跟英國沒有相關
    2. 富邦上手判斷是Interest,故沒有預扣稅
    3. 網友的券商判斷是Ordinary Dividend,故預扣稅
    4. 翻開BSA IPO發放是Interest,有疑慮的應該是網友券商(美國花旗)

    以上是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我無法釐清
      因為一直看到英國的資料出現

      譬如若在美國紐約交易所上市失敗
      會進行2007年英國收益法,在其他公開交易所上市

      召股說明書的寫法,也不是一般美國公司的寫法
      但財報又是 10-K

      我搞不清楚中間的關係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更名為 BSIG 後
      是美國公司

      1.
      我通常會看稅務內容,才認定是否扣稅

      刪除
  2. 蔡醫生:您好!我的BSA已經得到最新的回應了,謝謝您一路的教導,以下是他們最新的回覆:會將稅退給我。

    你好, BSA现在经过我们内部团队的调查,认为BSA是 BABY Bond, 但PERSHING 把BSA定义为Preferred Stock。 我们在联系PERSHING,希望可以纠正,纠正以后会去掉持有的税费。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醫生:
      您好!之前花旗說會退稅給我,前幾天接到消息,花旗的PERSHING目前說台灣是需要課稅的國家,因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是他們寫給我的信。並給了我網址去查。請問您有碰到這樣的問題嗎?下面的內容是他們寫給我的。
      Hi Sandy,
      For Country treaties, please see the link below:
      https://www.irs.gov/businesses/international-businesses/united-states-income-tax-treaties-a-to-z

      刪除
    2. 我覺得你可以把召股說明書這段內容給他看

      因為裡面提到符合一些條件後,非美國是不用扣稅的

      即使要扣稅,也不應該扣 30%

      刪除
    3. 蔡醫生:謝謝您的意見!我把這封信PO給您,是因為想讓課稅方面有問題的投資人參考我這個案例。今早我理專有親自打給我,他說他也認為這是不用課稅,他們現在認為是PERSHING部門沒辦法矯正已經課稅的問題,所以才會給上面的網址說台灣沒有在LIST上,所以要課稅。但我的理專同時查了其他台灣人的,他們買類似的產品是不需要課稅的。其實召股說明書之前已經給過他們了,他們看過後是以台灣是獨立國家不在LIST上監持課稅。目前的情況是這樣,先跟您報告一下。我的理專向我問蔡醫生的部落格,我已經給他了。他說他想要學習更多以幫助更多投資人。

      刪除
    4. 真的很感謝你持續告知後續的處理狀況

      這真的是很好的例子可以讓大家學習的

      感謝感謝 :)

      刪除
    5. 我更要謝謝蔡醫生,我從您的文章真的學習到很多!感恩!

      刪除
  3. 銀行販售的商品無法達到安心理財的效果,真的非常謝謝蔡醫師的分享,找固定收益的工具,適度避開風險,我還在學習嘗試,目前FT對VGM,CTY,DSM都沒有預扣稅. 感謝!

    回覆刪除
  4. 你好,蔡醫師
    因為這裡有提到bsa, 我想藉這個機會請問蔡醫師, 這一次bsa的跌幅很深, 股價到目前為止的恢復情況相對還是比較差的, 想請問蔡醫師您目前還是持續持有嗎, 也可以分享您對他基本面的看法嗎?
    看到您這麼多深入的資料才發現我自己功課遠遠做的不足, 並且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