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近三年富邦複委託退稅整理


近三年富邦複委託退稅資料整理的比較完整,當把這三年的資料放在一起參考,可以看到些況味,可以討論討論。



前言


拿到正式版的資料後,原本計畫修改上一篇 2019 內容就好,不過只有這樣略嫌單薄,乾脆把這三年的資料都放在一起比較。可以看到這三年內,因為使用者越來越多,標的從原先一百多檔,增加到三百多檔,資料整理開始略有難度。

原始資料按標的代號排序,代號有三百多筆,而且好多個代號相近容易搞混,所以分類整理後,再依照退稅比例排序。

明年若沒喪失寫文章的熱誠,再來更新這篇文章。


ETF


ETF 表 1

ETF 類別很豐富,不同國家、做多做空、槓桿等,這份列表不細分,太麻煩。

債券類 ETF 退稅都算不錯,多數 70% 以上。至於反向退稅的原因我不清楚,只能請其他網友分享了。

ETF 表 2

退稅比例低於 60% 開始看到股票、優先股與 REITs 類別。

所以投資 ETF 真的需要計較手續費的多寡,非得美國券商不可嗎?

雖然答案見仁見智,但我認為長期持有,即使每年做再平衡,複委託節省下的退稅心力時間成本,亦是個需要注意的議題。


CEF


CEF 表 1

CEF 退稅的部分跟 ETF 類似,債券跟市政債可以退比較多,不過其中有幾個項目蠻有趣的,投資 MLP 類別的 CEF,因為稅務處理上會上配息歸類到 Return of Cap ( ROC ),所以可退稅。股票類別的 CEF,有些退稅是因為有配 ROC,有些是非美國股票,甚至有 interest portfolio 退稅,這些要自己填寫退稅表,難度實在很高!故 CEF 類別使用複委託,協助退稅是個很棒的優點。

CEF 表 2

第二張表裡面 PMO 是市政債類別,去年竟只退到 71.25%,若跟上手有關,換成不扣的上手比較好,PMO 算是不錯的市政債 CEF ( 唯一的缺點是伊利諾州比例較高,其餘都不錯 ),只能退 71.25% 有點可惜。

CEF 表 3

2015、2016 年的退稅標的多數都熟悉,因為很多是我的持股,2017 年以後越來越多陌生的標的出現,偶而還是可以從這些資料裡面挖到些寶。


REITs



REITs 類別因跟股票或債券不同,所以這欄位把 ETF 與 CEF 都放進來一起比較。

eREITs 代表的是權益型 REITs,是直接持有實體,主要的收益來源就是不動產租金收入,或經營績效收益、處分房地產的資本利得。mREITs 直接向不動產持有者或經營者提供借貸,主要的收益來源是該債權的利息收入。

我看自己持有的 REITs,大致都能夠退到 20 ~ 50% 左右,也就是雖然名義上是扣 30%,但把退稅算在內,也只扣到 15 ~ 24% 左右,目前我沒看到有網友分享過美國券商會自動退 REITs 的稅務,若真的沒有,那用複委託來投資 REITs 是最佳選擇。


最後提醒


每年退稅比例不同,由以上表格可以看的出來,不同券商也會有不同的比例。隨著時間累積,能夠協助處理退稅,以及能夠稅退金額佔的優勢會越來越大,不收手續費就不是唯一考慮了。



14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是你的忠粉,可能要借一下你的文章解說,哈哈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受益良多另永豐退稅那篇不見了?

    回覆刪除
  3. 蔡醫師你好, 在富邦的退稅表之中, 我沒有找到MPV這檔債劵CEF,請問這樣是不是代表所以富邦複委託的客戶之中, 完全沒有人買入這檔, 所以就無法列在退稅表上面了? 謝謝

    回覆刪除
  4. 蔡醫師,你有收到富邦不能再買CEF的通知?6/1之後只能賣出不能買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大昌也公布
      中信在確認
      目前永豐暫時沒動作

      刪除
  5. 蔡醫師您好:

    今日我也收到永豐金的通知如下~
    依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證券字第10703249553號令第五點第一款規定: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管理規則第六條第一項第一款所稱之「受益憑證」,以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為限。
    為符合法令規範,本公司將自民國109年6月1日起,停止接受客戶買入封閉型基金(Closed-End Fund; CEF)。已持有上述類型庫存之客戶僅接受賣出,不得再行買入。

    請問您知道為何金管會要限制大家買進美國CEF嗎? 感謝您的專文分享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
      或許是銀行眼紅券商,又被搶了很多共同基金業務,乾脆毀掉
      或許是金管會搞不清楚狀況,先禁了再說,反正依照法規
      不管後續如何,金管會都沒錯,不會擔責任

      刪除
  6. 請問一下,SPG是沒有退稅嗎,在清單內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可能
      一個是沒有退稅
      一個是沒有人透過富邦買

      REITs 理論上屬於股息
      沒有退稅
      但因為稅務的關係
      有些稅可以退
      所以有退算賺到

      刪除
  7. EDV這檔真是耐人尋味...三年的退稅,從99% 變成8%, 又變成9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當年稅務有些狀況
      所以退的比例差距很大

      對複委託來說,有退都算樂透,都算賺到
      已經算是不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