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永豐複委託退稅整理


因本身暫時未開永豐戶頭,感謝永豐證券經理提供資料。永豐證券退稅比率的資料整理比較慢,但因為比例以區間的方式表示,所以哪一年的資料差異不大。此外提供的原始資料,有好幾檔標的分類有錯或代號更改,這篇內容儘量更正些錯誤分類,另外刪除已不再交易的標。



前言


永豐、富邦與國泰是國內退稅項目做得還不錯的券商。前一篇看了富邦的資料,這篇來看永豐。

由於去年通過 QI 的券商還有中信、凱基、元大與日盛。日盛複委託與退稅起步較緩,對於複委託與稅務方面平均水準較不成熟,今年沒什麼好看的;元大方面我不太熟悉;凱基是早期可複委託國家除兆豐外最多的券商,前幾年因為退稅做的不好,有些客戶轉移到其他券商,去年才開始努力退稅這塊,今年尚無聽到消息;中信是這幾家券商比較積極的,不過今年也還沒聽到什麼消息。


ETF



永豐提供的資料把 ETF 全部歸類到 ETP ( Exchange Traded Products ),主要因為 ETF 出來之後,很多 ETF 的變型商品,譬如策略型 ETF、ETN 等等,就把這些變型商品,統稱為 ETP。( 感謝臉友提供資訊 )

永豐雖然總標的數較富邦少,不過 ETF 投資的項目比富邦多許多。有些標的退稅比例有個區間,代表最近一兩年的狀況,因可退稅比例本來就不是固定的。

熱門的 AOA、AOR、AOM、AOK 的退稅比例分別是 14.44%、27.12%、38% 與 44%。富邦沒有 VT 的退稅資料,永豐這份也沒有。


CEF



早些年 CEF 退稅沒有富邦好,所以在這個項目永豐的數量較少,不過未來應該慢慢會增加。


REITs



REITs 類別因跟股票或債券不同,所以這欄位把 ETF 與 CEF 都放進來一起比較。

eREITs 代表的是權益型 REITs,是直接持有實體,主要的收益來源就是不動產租金收入,或經營績效收益、處分房地產的資本利得。mREITs 直接向不動產持有者或經營者提供借貸,主要的收益來源是該債權的利息收入。

永豐在 REITs 方面出乎意料之外的豐富,多了富邦一些標的。


Stock



裡面有幾檔股票退稅比例蠻高的,譬如 MTCH、CVA 我不太清楚為什麼。只能求教其他高手分享。


最後提醒


當券商彼此競爭,把退稅服務做到位,投資人的受益最大。

每年退稅比例不同,由以上表格可以看的出來,不同券商也會有不同的比例。隨著時間累積,能夠協助處理退稅,以及能夠稅退金額佔的優勢會越來越大,不收手續費就不是唯一考慮了。

6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忠實的讀者,如果方便的話,可以請永豐證券提供文字檔,這樣不管在個人或網頁入口搜尋都會方便很多。

    回覆刪除
  2. 謝謝大大的分享,希望永豐的資料會越來越完整

    回覆刪除
  3. 您好,
    最近國內的複委託開始禁止買CEF的相關產品,不知道您有什麼看法?
    雖然還是可以開海外證卷戶購買,只是這樣就麻煩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只能這樣
      不然看看有沒有認識什麼財務委員反映看看

      刪除
  4. 您好:
    複委託開始禁止買CEF的相關產品了,
    如果要開海外卷商,蔡醫師比較推薦那一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有好處
      嘉信沒有退稅,但有方便的提款卡
      TD IB 有退稅,但沒有提款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