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COVID 出院後,仍會容易疲勞與呼吸困難


感染 COVID-19 的常見症狀有咳嗽、發燒、呼吸困難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 註 1註 2 ),當恢復後,即使出院一個月,仍將近八成的病有症狀 1 種以上的症狀,最常見的是容易疲勞呼吸困難


前言


感染 COVID-19 後,若進展至急性呼吸窘迫 (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 ) 而至中、重度病症,後續亞急性期時,肺部會纖維化,出院後仍會感呼吸不順,要病患自覺恢復可能需要數月,不過除呼吸症狀外,比較少看到其他 COVID 症狀的相關整理。


出院後持續症狀


07.09 發表在 JAMA 的文章,簡單地統計 143 名感染 COVID-19 需要住院的病患,在出院後會有哪些症狀持續。

這 143 名病患平均住院天數 13 天,出院後大約八成病患至少有 1 種以上的相關症狀持續,生活品質約六成感覺下降,平均持續天數約 30 天。

其中最常見的症狀是 容易疲勞 與 呼吸困難,其餘分別是 關節痛、胸部痛、咳嗽與食慾降低。


結論


大致可知道感染 COVID-19 後,無症狀 ( Asymptomatic ) 或輕度無需住院病患,可能不會有症狀持續。

但中度以上需要住院的病患,即使出院後一個月,仍然會有至少 1 種症狀持續。其中最常見的是容易疲勞呼吸困難,其次是關節痛、胸口痛與咳嗽。

不過此篇論文個案數極少,也沒有區分不同嚴重程度的預後,未來應會有更多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