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月配) 封閉型股票基金 - UTG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本篇文章標的是封閉型股票基金 ( CEF ) - UTG
Reaves Utility Income Fund

相對於一般熟知的共同基金,封閉型基金結構較穩定,因不受投資人的買賣,而需更動投資標的。因為結構穩定,所以配息通常較開放型基金穩定。


封閉型基金的優點請見「3 個封閉型基金的投資優勢」。共同基金與封閉型基金的差異請見 「封閉型基金與共同 ( 開放型 ) 基金之異同」 一文。


股利歷史紀錄


首先看配息是否符合「持續且穩定」或「最好能成長」的標準,若無,因世界上的產品太多,沒有繼續分析的必要,直接跳過。

UTG 從 2004 年開始配息至今,符合 持續

配息的趨勢從 2004 年開始,逐年加息,即使是金融海嘯與 COVID-19 時也能維持配息,這是堅強的配息歷史。在 CEF 列表中封閉型股票系列,只有這檔能夠辦到。雖然其他幾檔配息歷史也都不錯,但這隻特別不同。

還能夠維持多久不知道,這是所有配息成長型股票都會遇到的問題,不過這樣的歷史反應著操作團隊的功力與實力。

此外,另一個重點是股息的發放是否健全。

如何決定配發股息是否健全?則是看配息中到底有無本金,以及本金的比例多寡?適當或小比例的本金發放是可接受的,但比例過高,則不健康。

配發本金,英文是 Return of Capital ( ROC , 與 Return on Capital 資本回報率不同 )。

晨星的資料來看,近五年沒有看到本金。

再往前看整個金融海嘯期間皆無配發本金。

接著看看去年 COVID-19 感染期間也無配發本金。

也就是從 2004 年成立到現在,沒有一年配發本金,符合健康,這也實在是令人訝異的歷史。

全台灣 ( 包含全世界從過去到現在 ),沒有任何一檔境外共同基金辦得到。此外也查不到共同基金從成立到現在 ( 並非引進台灣到現在 ),歷年配息組成的公開資料,美國晨星網站也找不到,只有封閉型基金可以。

當符合「 持續 且 穩定 」,以及 健康 的配息後,剩下的資料才值得花時間看,絕大多數寫得很漂亮的投資商品,都會在這邊刪除。


基金介紹


WH Reaves&Co.,Inc. 最早成立於 1961 年 5 月,當時即以公共事業領域為主要的投資研究範圍,當時的名稱為 Reaves,到1966 年改名。

UTG 是在 2004 年推出的 CEF,雖然同年也推出了共同基金,但共同基金的結構有先天性的問題,所以績效沒辦法像這隻 CEF 一樣。


投資組合


由投資組合分布來看,UTG 定義的公用事業範圍包含電力、水、天然氣、通訊、基礎建設等等。也會把 20% 以下的部分投資債券、貨幣或其他衍伸性工具。

前十大持股如下。除美國外,也有加拿大。AWK 是全美最大的水處理公司。

另外也順便看看前六大持股的股利紀錄,基本上都相當不錯。


價格費用


價格除金融海嘯那一年下跌比較厲害,大致隨著配息的調整,而慢慢往上增加。

以歷史折溢價來看,多數折價,最近股票漲幅大處於溢價。不過近三年多數處於溢價狀況,所以當平均值以近三年看,不用特別等折價。

內扣費用方面,封閉型基金總內扣費用大部分比共同基金低。

此外因為封閉型基金結構穩定,通常會用槓桿來增加收益,以至於 總內扣費用 會加上 槓桿的利息費用,這樣容易產生封閉型總內扣費用也跟共同基金一樣高的錯覺 ( 槓桿的利息支出,可以歸類在好的負債,這跟單純侵蝕投資人報酬率的內扣費用不同 ),實際上並沒有。

為避免跟共同基金、 ETF比較總內扣費用時失真,內扣費用皆會提供不加上利息費用的調整總內扣費用,顯示為 Total Expense Ratio Adjusted 或 Baseline Expense。( 每個網站不同 )

調整後內扣費用是 1.09%,槓桿利息是 0.41%,介於中間,不好不壞。

目前槓桿是 15.64% 左右,中間偏低。


介入價格


因每個產品的特性不同,只用絕對報酬率來衡量有點可惜,有些產品,即使報酬率稍低,都是值得買入,故買入時除了考慮 絕對 報酬率外,也可以參考 歷史 相對報酬率

排除極端值後,歷史配息率大多位於 5 ~ 7% 中間。穩定的配息歷史,才可以這樣推估,其他不行。


購買管道


共同基金得透過基金公司或代銷管道交易 ( 譬如銀行與保險 )。

封閉型基金 ( CEF ) 在證券市場交易,購買方式如同股票,報價、交易方式與下單跟股票一模一樣,但目前因為金管會禁止,所以只能透過美國券商購買。


預扣稅款


一般封閉型股票基金都會預扣稅款,理論上這檔應該是能夠退回一點,因為有非美國的標的,是否退稅則看各券商狀況。


最後整理


UTG 是封閉型股票基金,從 2004 年配息至今,16 年來配息穩定且持續,每幾年調漲一次,而且皆無配發任何本金。

投資主要在公用事業上面,包含電力、水、天然氣、通訊、基礎建設等等。

費用方面調整後內扣費用約 1.09%,槓桿費用 0.41%。兩者在封閉型股票基金類別介於中間偏低。

歷史折溢價平均在 -1.16%,但近三年溢價為多。


UTG - Reaves Utility Income Fund




19 則留言:

  1. 謝謝蔡醫師精闢分析,蔡醫師的ETD系列惠我良多,正在尋找相關月配型封閉基金,想不到蔡醫師剛好發這篇,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不再寫 ETD,是因為價格都太貴了,不值得買,所以不寫了。

      現在寫股票 CEF,是因為現在股票比債好,所以寫股票。

      在 CEF 系列裡面的都可以挖寶

      刪除
  2. UTG 30%預扣稅大概會退回25%~27%左右,提供作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意思?用海外券商有辦法退稅嗎

      刪除
    2. 感謝提供,不過每年狀況不一樣

      請參考「近三年富邦複委託退稅整理」

      其中 CEF 表 2 右邊

      有提供 UTG 近三年的退稅率

      刪除
  3. 多謝蔡醫師享,期待很久了

    回覆刪除
  4. 蔡醫師 您的這個部落格 被CHROME蔡醫師 您的這個部落格 被CHROME說成是詐騙網站.......
    請知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我上 google safebrowsing 搜尋這個網址

      顯示沒找到任何不安全的內容

      刪除
  5. 想請教蔡醫師,關於槓桿率的好壞是用什麼方式來評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壞用同類型產品槓桿率分布狀態

      可以參考市政債類型的文章,裡面有簡單說明

      刪除
  6. 醫師,這股功能可否視為抗通漲?

    回覆刪除
  7. 蔡醫師,很高興再看到你文章分析,UTG及UTF我留意很久了,但就股價長期表現,好像UTF比較優勝,涵蓋範圍有包含比UTG更多的海外公用股票, 想聽一聽蔡醫師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UTG 與 UTF 都在我的名單內

      左上角 CEF 股票列表

      你可以猜猜哪隻是 UTF

      刪除
  8. 請問現在(2021年7月)複委託還能買CEF?

    回覆刪除
  9. 蔡醫師您好 請問你看MORING STAR的 ROC 資料 是有用 PRE看MORING STAR的 ROC 資料 是使用 PREMIUM的資料嗎? 因為我用一般的 都找不到 https://www.morningstar.com/cefs/xnys/utf/quo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改版了不好找,我用免費的

      Quoat 往下拉到最下面,點 latest distribution 的 mor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