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健保支付代碼申請旅程 - VL

 

健保給付與審查有很多不合理之處,但凡不合理能夠存在,必有道理,只是自己不懂。而健保是否給付?支付碼申請的過程,需要許多耐心,也有許多耐人尋味的事。

這篇就簡單紀錄一下影像引導插管支付碼的兩三事。


前言


自從幾年前接觸健保事項後,很多事情都令我好奇,有時就想去看看以前到底發生什麼事,怎麼變成這樣的。譬如:

為何急診在健保地位比較艱難?

為何 ketorolac 不能夠用來退燒?

要為創傷病患爭取 whole body CT嗎?

為何急診會診只能一次,不能夠增加嗎?

為何所有科別看老人都可以加成,但急診沒有?

為何急診轉加護病房,急診申請的監視器費用會被刪?

以上都有些有趣的歷史因素或著饒富風味的過程。

每一次的支付的申請,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VL 影像引導插管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就以一個健保新手的角度,試著分享這一路的過程,才有了這個可以用的支付碼。


申請文件


急診時常有緊急插管,以及需要解決困難插管方案的需求,在民國 100 年以前就已廣泛使用影像輔助引導插管。

多年來,一直都有為 VL 申請新的支付代碼的想法,直到 107 年 11 月急診醫學會健保小組,始委託當時林晏任主任協助文件的填寫,整份文件寫了 27 頁。當時一同申請的,還有環甲膜切開術。



一份新申請文件的填寫,需要準備許多內容,除了論文整理,與現存方法比較之外,其中財務衝擊、他國價格以及各細項成本分析,這些資料對一般臨床醫師,準備起來是一個挑戰。

108年4月發文出去後,當時一起申請的環甲膜通過初步審查,但VL 還需要補資料,同年9月把項目補齊重送一次。



一開始各界有諸多考量,尚無法進到專家會議,醫院協會建議與麻醉一同申請。雖然理事長與主委持續與各協會、官署公文往來,與種種磋商協調,最後總缺臨門一腳。中間除麻醉外,又與重症醫學會合作。最後因 COVID-19 肆虐全球,VL 的臨床需求一夕暴增,重要性也獲得認可,最終於110年11月進入專家會議討論。


( 附件 1-3與1-5 有專家諮詢會議的概略紀錄 )

專家會議中各方皆認為有新增的必要,VL 能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減少插管處置時間、提高成功率、學習時間短等優點,但因點數過高,這樣對於財務衝擊太大,恐無法持久,應在適應症與點數中間取得平衡。


( 第 235 頁有共擬會議逐字稿 )

因需求甚篤,隔年 111 年 1 月的專家會議共識出新的方案,於同年 3 月共擬會議通過新增。


漫長過程


從 107 年開始著手申請,聯合其他學會共同爭取,中間 COVID-19 的助力,才終於在 111 年 3 月通過,支付碼於同年 6 月生效。

而一起提出的環甲呢?也是差不多的歷程,於 110.12 共擬會議通過,支付碼於 111.03 生效。

影像導引與環甲切開這兩個發想,急診健保小組在 12 屆提出,中間理事長、主委持續努力,直到 14 屆才通過,好漫長的 4 年。

若不是有機會接觸這過程,應該跟以前一樣,仍覺得學會都沒做什麼,不知在幹嘛。幾年後的現在,突然覺得既然有這機緣,那就紀錄些內容,也算個給自己一個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