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浮動利率 ETD 與 ETD 配息的查詢


ETD 與特別股中,有一類利率並不固定,會隨著一個基準 ( ex:Libor rate ) 再加上符合信用評等的數字做調整,稱作浮動利率 ETD / 特別股 ( 優先股 ) 。


何謂浮動利率?


浮動利率 ETD 的利率,通常先以一個固定利率配發,之後開始浮動調整。至於何時開始調整,常以可招回日作分界,初次發行至可招回日中間,會固定一個利率給付;之後會開始調整,所以稱作浮動利率,英文用 Fix-to-Floating, Fixed / Float 或其他類似的表達方式。

這類產品在降息循環中,會讓人擔心配息的下降,故這幾年比較少人提,但目前處於升息循環,這類產品反倒又開始吸引人的注意,金融市場風向不斷在變

本篇文章會介紹目前僅有的一些浮動利率 ETD,是否真的在升息循環有優勢。至於會扣稅的浮動利率優先股 / 特別股就不另外介紹。

此外,ETD 與優先股 / 特別股 的股利查詢,以及過去配發的歷史查詢,其實並不像普通股一樣容易查詢,有時就算查得到,也容易有資料上的錯誤。

譬如在「四個美國股利查詢網站」中所提到的 Yahoo! Finance 與 DividendChannel 可以查到各種類型的股利,但在查詢 ETD 與優先股 / 特別股時,就容易發生資料錯誤,故得再搭配不同的網站比對。這時還可以再看該篇文末中有提到的網站:Dividendinvestor.comPreferred-stock.com 以及另外兩個 NYSE 與 Nasdaq 來參考,才能夠知道配發的歷史狀況。


介紹順序


本篇文章介紹的順序,就從發行 ETD 公司開始,公司的基本資料則參考「快速認識美國公司 - 業務篇」的方式。

使用"股利歷史"與"股利是否健康"來簡易地判斷公司是否運作良好,因為只要確定是否可以還債,並不是確定業績是否會成長。

股利是否健康我使用的方式是 EPS or Freecash flow per share 有無大於每股配息。代表的是配息來自盈餘或是手上可自由運用的錢。

假若股利不健康,再看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與未來負債到期狀況。

ETD 配息查詢就依照四個網站:1. DividendChannel、2. Yahoo! Finance、3. DividendInvestor、4. NYSE 來查詢。


浮動利率 ETD 列表




一:ALL-B ( 發行公司代號:ALL )



ALL-B 是成立於 1934 的保險公司,於 2013/01 所發行的 ETD,在招回日 2023/01 之前,都會固定以 5.1% 利率支付利息,之後依照三個月倫敦同業拆放利率 ( Libor, 3-Month 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  ) 加 3.165% 付利息。

公司體質方面,長年配息歷史穩定且緩慢調漲。


配發的股利健康,截至目前為止還債沒有問題。


至於 ALL-B 的股利歷史紀錄查詢,會立刻遇到很大的困難與阻力。主要的困擾就是不同網站代號不一樣,會查不到紀錄,譬如 ALL-B、ALL-PB、ALL_PB、ALLPRB、ALL.PRB、ALL.PR.B、ALLpB...等等,指的都是 ALL-B 這檔。( 請見「優先股代號的困擾與一覽表」一文 )

股利紀錄方面,DividendChannel 顯示 2015 與 2016 沒有配發股息,但這不合理。


Yahoo! Finance 則沒有任何股利配發的紀錄。


DividendInvestor 看不到資料,但要到相關網站 Preferred-stock.com 才可以找到歷年的資料。不過大部分資料查詢,其實 DividendInvestor 就可以看到,不用特別連到 Preferred-stock.com。

在這個網站就發現跟 Divid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不同,其實都有配發,這樣才符合道理。因為 ETD 與優先股的股利都應該優先於普通股的股利,普通股的股利都有持續配發,而且還逐年增加,那 ETD 就沒有停發的道理。


最後看 NYSE,也是每年都有配發。


所以四個網站看下來,ALL-B 在 DividendChannel 缺乏 2015 年資料,Yahoo! Finance 沒有資料,DividendInvestor 找不到資料,得到子網站 Preferred-stock 才找到的,NYSE 也可以找到。


二:HGH ( 發行公司代號:HIG )



HGH 是成立於 1810 的保險與金融公司,於 2012/04 所發行的 ETD,在可開始招回日 2022/04 之前,都會固定以 7.875% 利率支付利息,之後依照三個月倫敦同業拆放利率 ( Libor, 3-Month 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  ) 加 5.596% 付利息。

公司體質方面,長年配息歷史,中間雖然有減少過,但營運改善都會緩慢成長。


配發的股利健康,截至目前為止還債沒有問題。


此公司曾在 2018 年被評選為最具道德的公司 ( 因為很多公司沒道德,所以有道德的要被表揚 XD )。

股利紀錄方面,Divid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缺的年份都差不多。


DividendInvestor 看不到資料,也要到相關網站 Preferred-stock 找,看起來原本在 Divid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缺的年份都有配發股息, NYSE 網站也顯示都有配發,這樣比較合理。


所以四個網站看下來,HGH 在 Divid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缺的資料類似,Preferred-stock 與 NYSE 顯示完整。


三:INBKL ( 發行公司代號:INBK )



INBKL 是成立於 1999 年的銀行控股公司,於 2016/09 發行的 ETD,在可開始招回日 2021/09 之前,都會固定以 6.0% 利率支付利息,之後依照三個月倫敦同業拆放利率 ( LIBOR, 3-Month 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 ) 加 4.85% 付利息。

公司體質方面,由 2013 年開始配息以來,尚算穩定。


配發的股利健康,節制為止還債沒有問題。2013 年以前沒有配發股利的紀錄。


股利紀錄方面,Divid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的紀錄都從 2017/08 月開始有紀錄,可是這檔 2016/09 就發行了耶!?


DividendInvestor 則顯示了從 2016 年就開始配發。


這檔不知設定出了什麼問題,NYSE 無法顯示股利的標記,可能是因為上市交易所是 Nasdaq,所以就到 Nasdaq 來看,紀錄跟 DividendInvestor 一樣,2016/12 年就開始配發。


四個網站看下來,也是 Divi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紀錄缺少,其餘沒有。


四:NSS ( 發行公司代號:NS )


因 MoneyDJ 沒看到提供 NS 的資料,就用美股之家來代替。


NSS 是成立於 1999 年的能員公司,於 2013/01 發行的 ETD,在可開始招回日 2018/01 之前,都會固定以 7.625% 利率支付利息,之後依照三個月倫敦同業拆放利率 ( LIBOR, 3-Month 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 ) 加 6.734% 付利息。

這也是這幾之浮動利率 ETD 裡,已經開始要浮動的 ETD,若依照這樣計算,那麼這次浮動的利率可以超過 8% 以上,這或許是當初在降息循環時沒想到的問題。個人認為,這種產品被招回的機率很高,價格不能購買太高。

公司體質方面,由 2002 年開始配息以來,還蠻穩定的,尤其在 2015 年跟各類能源 MLP 皆因獲利大幅受影響,而面臨刪減配息的狀況,NS 算撐得還可以。


配息的健康度來看,就不這麼理想,不管是 EPS 或每股自由現金流都不未達標。


稍微看一下 NS 未來的負債、舉債與營運產生現金的狀況,雖然配息不健康,但還債倒不是大問題。


配息方面,DividendChannel 跟 Yahoo! Finance 一樣,2015 年前後的資料有問題。


DividendInvestor 資料顯示都有配息。


NYSE 顯示也是沒問題。


所以四個網站看下來,NSS 在 Divid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缺的資料類似,DividendInvestor 與 NYSE 顯示完整。


五:RZA ( 發行公司代號:RGA )



因為 RZA 與 RZB 是成立於 1973 年的保險公司,分別於 2012/08 與 2016/06 發行的 ETD,這裡就只看 RZA。

RZA 在可開始招回日 2022/09 之前,固定以 6.2% 利率支付利息,之後依照三個月倫敦同業拆放利率 ( LIBOR, 3-Month 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 ) 加 4.37% 給付利息。

公司體質方面,由 1994 年開始配息以來,穩定且持續增加,相當優秀。


配發的股利健康,截至目前為止還債沒有問題。自由現金流的水位也不斷增加,這樣的標的或許直接買股票賺比較多,買債也不用擔心還不了錢。


配息方面,Divid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在 2015 與 2017 年有問題。


DividendInvestor 與 NYSE 紀錄正常,都有配發。


所以四個網站看下來,RZA 在 Divid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缺的資料類似,DividendInvestor 與 NYSE 顯示完整。


六:ZBK ( 發行公司代號:ZION )



ZBK 是成立於 1873 的金融控股公司,於 2013/09 所發行的 ETD,在可開始招回日 2023/09 之前,都會固定以 6.95% 利率支付利息,之後依照三個月倫敦同業拆放利率 ( Libor, 3-Month 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  ) 加 3.89% 付利息。

公司體質方面,由 1994 年開始配息以來,穩定且持續增加,但在 2009 年減少,股票價格也創下新低,撐過這段時間後,體質改善,配息又開始慢慢增加,價格也回升。


近幾年配息都算健康。


配息的歷史狀況也跟之前一樣,Divid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在 2015 有點問題。


在子網站 Preferred-stock 與 NYSE 則是正常顯示。



浮動利率 ETD 考量


這六家發行浮動利率 ETD 的公司,只有 NS 雖然還債無慮,但財報不甚好,其餘幾家體質都不錯。

財報好,信評又是投資級,偏好發行到期日長的 ETD。故只有兩隻分別在 2026 與 2028 贖回,其餘都要到 2040 年之後了。

其中 NSS 今年開始浮動,INBKL 在 2022 年開始浮動,剛好這兩檔的價格在 25 元左右,可持續追蹤考慮,至於其他幾檔因為價格太高,可觀察走勢,不考慮買進。


ETD 配息查詢


至於 ETD 與優先股 / 特別股配息的查詢,看來 DividendChannel 與 Yahoo! Finance 有時會有錯誤,DividendInvestor 或子網站 Preferred-stock 這兩個網站資料正確率比較高,值得使用。另外就是兩個交易所的網站 Nasdaq & NYSE



其他選項


除了一開始介紹的標的外,還有一些比較特殊的浮動利率 ETD,譬如由 TVA ( 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 田納西流域管理局 ) 發行的 TVC 與 TVE,背後的老闆等於是聯邦政府,歷史進展下的產物之一。至於 PFK 則是英國保誠在 2006 年發行的 ETD,這是很罕見的月配型 ETD。目前將在今年四月到期,目前價位 24.95。這時買進就是賺 0.05 的價差而已。

一般優先股 / 特別股的股利會扣稅,若為信託形式的優先股 / 特別股,其股利不用扣稅,但這樣的形式有點複雜,目前只知 C-N 這檔不扣稅,其餘的不知道,據說其他會被預扣,而且不容易爭取回來。

此外不在美國本地發行的優先股 / 特別股則不會扣稅,表格最後則是不在美國本地發行的浮動利率優先股 / 特別股。


浮動利率 ETD / 優先股列表


43 則留言:

  1. 感謝蔡醫師無私的分享,增進很多的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饋

      很高興能夠令你覺得有收穫 :)

      加油

      刪除
  2. 請問蔡醫師PIY, PYS , PFH, KTP這4檔特別股是不是junk 等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會出現這幾檔,都是用報酬率來挑選,風險高到不可思議

      特別股這種超長期的債券,對這種垃圾類型來說更可怕

      與其買 PIY 與 KTP
      不如買 PIY 母公司 FTR 的公司債
      還有 KTP 母公司 JCP 的公司債

      報酬率一樣高,而且 2022 年以前都會召回
      風險最低,這樣才值得購買

      刪除
    2. 請問FTR,JCP 的公司債有那些?

      刪除
    3. 如果你沒有 IB 券商

      知道也沒有用了,無法購買

      刪除
  3. 可以請問蔡醫師,在Firstrade也可購買ETD嗎?

    回覆刪除
  4. 蔡醫師您好,再請教個問題,您先前有提過,除非公開說明書有寫可遞延,不然ETD發不出利息就是違約。

    所以想請教若真的發生違約情形,除了它本身信評被調降,對投資人來說,是等ETD發的出錢時優先補償,還是就被pass一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數公開說明書制式會加上遇到特別狀況可遞延最多五年 ( 或其較少的年數 )
      之後則應該把未給付的都給付

      如果沒有,就會走清算,再按照償付順序
      公司債 → ETD → 優先股

      優先股有所謂的累積與非累積 ( 本質為股票,只是有債券的性質 )
      ETD 本質為債券,但有股票的性質

      所以優先股可以不給,而沒給的除非是累積型,不然不會補發

      ETD 是債券,沒有分累積不可累積,欠的就是要給
      給不出來就是看破產或清算

      刪除
    2. 了解,謝謝您的回覆。

      刪除
  5. 請問蔡醫師,因為剛接觸ETD這塊,不太懂,假設購入已經過了call date的ETD標的,而且購入價又低於25元,在Maturity Date之前仍可能正常配interest,因為我的理解是(召回,公司也會以25元回購?),不知道買入這種標的,是否有任何風險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過招回日的風險主要有三
      1. 公司倒閉
      2. 召回風險
      3. 利率風險

      1 的話無解,只能夠分散持有,或是直接買封閉式基金
      2 的話只要儘量購買 25 以下,或是領一次配息就回本的價格
      譬如領一次配息是 0.33 ,那麼購買價格要在 25+0.33 = 25.3 以下
      3 的話就是最近的狀況,升息對固定收益全部影響
      不過如果你願意放到升息循環結束,那其實還好

      刪除
    2. 了解,謝謝蔡醫師詳盡的回覆

      刪除
  6. 請教蔡醫師, 我用已開始浮動利率的NSS驗算,以2018/3配的0.5284來說, 反推當時LIBOR應為:(0.5284X4/25-0.06734)X100%=1.72,在網路上查得的LIBOR歷史, 1.72應該是2018/1左右的數值, 2018/3已經升超過2了, 所以要怎麼查詢每次ex-dividend date所公布的利息, 是根據多久前的LIBOR算出來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就我的理解
      4/15 號的配息
      指的是 1/16 到 4/15 中間三個月中的第一天
      所以看 1/16

      不過我沒有深入探究
      下次 7/15 看看是否是用 4/16 的利率

      刪除
  7. 感謝蔡醫師不吝分享, 您的文章, 章章精彩, 受益良多! 因您的指引, 初識ETD, 並在上週買進TBB!
    再請教, 關於HGH, 看上他的年息報酬, 8/17收盤價28.52, 以目前的高溢價及2022/04的開始召回, 想請您建議指導, 我該如何評斷是否適合買進? 又該如何評估2022/04的召回機率?原則上, ETD之於我, 不以交易為目的, 希望能盡量持有至到期!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GH 高出 25 太多,不考慮這檔

      通常只要收息兩至三次以上才打平成本,就觀察即可

      刪除
    2. 感謝蔡醫師, 請容我補充請教, 有些已過了開始召回日的ETD, 如: DKT及BCS'D及C'N (呵~一樣是被他們的年息所吸引), 我又該用何種角度評估他們的買進價值?

      刪除
    3. 因為他們隨時會被召回去

      所以我可以接受的價位是收一次配息就打平成本的價位

      故價位不合適,我就不會買

      萬一還沒回本就被召回,那就虧大了

      刪除
    4. 感謝蔡醫師不吝指導, 謹記教誨!

      刪除
  8. 蔡醫師請教一下,是不是召回都是固定25加一次配息?還是就直接25元召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固定 25 召回,因為絕大多數發行價格都是 25

      到沒有加一次配息,而是少給的部分按比例算

      刪除
  9. 請教蔡醫師,因最近才剛接觸ETD有一個疑問想請教,像CTY這種已經過了召回日隨時會被召回,但目前價格已經落在20以下,這樣購入假設召回應該也能賺5塊多(沒召回則繼續領利息),像這樣除了公司倒閉還有什麼風險是我沒看到的嗎?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主要還是公司倒閉

      但這種公司倒閉前
      一定會先有債務協商與重整
      不會立刻倒閉
      真的倒閉,一定有人併購
      不會淪落到拍賣無人接手

      刪除
  10. 請教蔡醫生
    Debentures due 2042為債券到期日
    這跟召回日是一樣的嗎?

    因為在FT交易上查RZA這隻,他標題打Debentures due 2042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期日跟召回日不太一樣
      召回代表可已開始提早清償的日子
      到期代表一定要清長的日子

      請看表格裡面的 call day 與 Maturity day

      刪除
  11. 請教蔡醫生
    INBK目前低於25價格,是不適合買入,是有發生什麼狀況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看的是 INBKL 還是 INBK?
      股票價格 INBK 小於 25
      ETD 價格 INBKL 大於 25

      感謝你突然提這個問題
      我才發現價格的連結失效
      需要更新

      刪除
  12. 感謝蔡醫生的分享!

    想請教一下, NSS的未來的負債那張bar graph(有Receivable financing, sub notes, etc) 是哪個網站的呀? 那起來很棒!

    謝謝!

    回覆刪除
  13. 想請教蔡醫生:
    在篩選ETD 標的的方法上是不是優先要先考慮股價是否< 25 ,以及是否穩定配息? 如果上述兩者都成立且在公司不倒閉前提下,也不需要考慮招回日和到期日的問題,這就是一個好的投資,這樣的觀念是正確的嗎?或是我有其他風險沒有考慮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行公司的體質是比較重要的

      召回日與到期日有不同的考量

      有些人覺得要離召回日久一點的,可以領配息久一點
      這是擔心一過了召回日,可能被召回

      有些人擔心有信評的ETD到期日都比較久
      這樣變數太多

      ETD 本質是債,價格跟股票類似
      目前根據歷史,除非到期日在十年內
      大多是過了召回日 2-3 年後就召回
      除非公司體質有問題
      通常會被召回
      目前市場上一直沒有被召回的
      不到五家

      刪除
  14. 蔡醫生,我是ETD新手, 我$24.69購入了DHCNI,誰知買入不久便大跌至22.82,看一看母公司DHC股價暴跌更是嚇人,是不是我忽略了母公司甚麽財務問題呢? 我想了解母公司應該是看DHC或SNH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 SNHNI 文章留言的討論

      已改代號為 DHC

      目前大跌只是反映全美國市場大跌

      安全性目前都可以

      刪除
  15. 蔡醫生, 請問文中earning per share, dividend per share, free cash flow per share 的圖是自己做的還是哪個網站可以找到?

    回覆刪除
  16. 蔡醫生, 請問1ST CALL之後間公司可以有權以$25囉番?如BOKFL, 現在是買入價係$22.55,可以有$2.45賺及大約1年的利息? 另外,我見有部份冇評級既如MCX都好平,買少少當賭錢都好似唔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樣沒錯
      所以有些人專門找過了召回期的 ETD
      不過有信評的 ETD 通常到期日太長

      所以有些人專門找到期日短
      然後又過第一次召回日的 ETD

      再評估公司狀況
      可以短期拿到錢
      減少風險

      有信評裡面
      時間又短的
      目前只有 PSEC 系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