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 台 ) 存股名單不求人,自行搜尋最佳股

( 本文僅為搜尋方式教學,此為初步篩選結果,所有標的皆須再進一步確認公司狀況與財報數據,此外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每當接近股利發放季節前,報章雜誌或網路文章,總有許多文章介紹那些股票值得存股,不管是「高股利」或「最佳存股名單」等等文章,這些推薦標的都不錯,只是相同標的,當篩選邏輯不同,操做方法就會不同。

有人存股是為了賺價差,希望存到價值成長股,假若還有股利配發那更好。

有人存股單純想要穩定地領股息,有沒有賺到價差就隨緣。

有人只是想要買到填權填息高的股票,賺到後就賣掉。

想要的不同,尋找條件就不同。

而真正重要的是有些功課得自己做,操作起來才放心,經驗才能累積。可若不會寫程式,想要在台股一千多檔裡面篩選出自己想要的標的,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本文提供的方式,適合不會寫程式抓資料的人,可以用簡單的方式與幾個 Excel 的常用函數來篩選出自己想要的標的。


資料來源


首先最重要的是資料來源,這是一個「先求再求」的概念。

對於高手,重要的是即時性與正確性。但苦於無法抓資料的人,只要能夠有資料抓,那就謝天謝地,所以這裡使用的是網路方便抓資料的網站,並不考慮正確性與即時性。

使用的網站是:撿骨讚

若不講究正確性與即時性,這真是對初學者好用,不但提供基本的選股,讓人不會迷失在各種條件中,若要進階篩選,也能夠符合需求。


篩選條件


使用什麼樣的篩選條件與順序,跟思考邏輯與最終目的相關,為了方便介紹,這裡先設定目標,再「以目標為導向」來決定篩選條件。

目標是想要穩穩地領股利,不但每年都要有,股利儘量不要忽大忽小每年差不多

所以首要的篩選條件是每年股利持續配發,撿骨讚最多篩選 9 年。因為需要看歷年的股利紀錄是否平穩還是忽大忽小,所以近十年股利都要抓取。此外希望是上市公司財報比較公開。

股利希望以後能夠持續領取,公司就要有賺錢,再以平均毛利率營利率ROE 三個指標依序篩選。


方法步驟


打該撿骨讚網頁,會在中間區域找到小小的字「試試自己建立」


點選自己建立後,會出來很多指標可以選擇,先點到「基本資料」頁面,點選發行市場。


再到「殖利率資料」頁面


依照順序點選配息 → ( 年 - 1 ) 配息 → ( 年 - 2 ) 配息 ...... ( 年 - 9 ) 配息

接著到「平均指標」頁面


分別點選 5 與 9 年平均毛利率、營利率與ROE,還有 9 年配次數。

原本想要選擇看 3、6 與 9 年的比較,但指標最多只能夠選 20 個,就以 5 與 9 年的比較來代替。日後想要更多資料,分開兩次抓取即可。


每點選一個指標,就會在下面的欄位出現篩選條件。撿骨讚的設計非常方便,可以在這裡調整欄位順序,避免顯示出來的資料混亂。


接著點選下面的指標,就可以顯示所有需要的資料,接著複製貼上到 Excel 檔案,初步的資料庫就算完成了。



Excel 篩選


抓來的資料包含上市櫃的公司,這裡以財報較公開的上市公司為主。因為要長久領股利,只要有一年沒有發,那就刪除。


剩下的資料就是連續九年都有配發股息的上市公司。

因為目標設定為股息不可忽大忽小,長年穩定,這裡利用 Excel 函數變異度來處理。


插入一個空格輸入函數 " =VARP($G20:$P20)" ( 註:使用標準差亦可 ),利用條件篩選,篩選出變異度較小的公司,也就是股利變動幅度不大的公司。至於數字要用多少來篩選就看個人。

剩下來的公司,就是連續九年配發股息的上市公司,且每年股利配發數字都差不多,不會上下變動太大,不會一年配發 5 元,下一年又變成 0.5 元。

接著就要看公司本身的業務是否有足夠的毛利率、營利率與股東權益報酬率。


這裡要設多少數字也是隨個人喜好。篩選順序依次為 9 年平均毛利率 > 15% → 5 年平均毛利率 > 15%。代表近 9 年平均毛利率不錯中,近 5 年也不錯。

再來看營利率與 ROE,也是依序先篩選 9 年,再篩選 5 年。

會按照這樣的順序,思考的方向是 9 年平均毛利 > 15%,代表這是可賺錢的行業,近 5 年平均毛利也 > 15%,希望篩選出能夠維持住毛利的公司。

毛利率好,不代表營利率也好,所以接著篩選營利率。最後篩選 ROE。

於是會得到毛利率、營利率與 ROE 都有維持在某一個水準,而且股息配發是穩定且持續的上市公司。

剩下來的公司就用配息率來篩選,配息率可以用歷年平均股息也可以用當年股息來計算。


這理隱含一個很重要的數學概念,因為歷年股利的數字接近,所以才可以用平均的概念來處理。缺乏了這個條件,就會有高低極端值造成平均值誤差的困擾。

市面上只要用平均股利來計算價格,若沒處理極端值,那結果是會有問題的。

而真正處理的方式,並非把極端值刪除來計算平均股利,而是在股利變動大的股票,不可採用平均值的方式來計算。

最後就得到一份符合當初 預設目標 的公司名單。


得到一份名單之後才是功課的開始,並不是就可以購買。

除了這些,撿股讚也提供很多指標,像是每日指標、近三月指標、近六季指標、近四年指標與其他。光這些指標複製到 Excel 檔案,就可以做出不少種變化條件。

對於不會寫程式抓資料的人,這是一個簡便的方式。如果你也想要有自己的資料庫,那麼就由這篇文章開始,試著建立自己的庫藏股名單。


撿股讚由此去



11 則留言:

  1. 剛看了一下,殖利率那欄位錯誤率很高,例如廣豐才7%,上面寫16%....

    最後可能要多一個逐項核實的動作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的資料在哪?
      我這份沒有 1416

      另外
      殖利率用別人的資料都是假的

      只能夠自己算
      我這份都是自己算
      唯一會令我錯誤的
      是歷年現金股利資料錯誤

      刪除
    2. 你網頁上的連結,直接點兩次表格上的殖利率(%),做由大到小排序就會看到了

      刪除
    3. 我懂了,你指的是撿股讚網站.... :)

      不過殖利率我都是自己控制自己算
      網站有錯沒關係
      因為抓資料的時候沒有抓殖利率
      文章中有寫到

      1416 因為有一年沒有配發
      所以在這篇「以目的為導向」做出的條件下
      第一個條件就被刪掉了

      刪除
  2. 蔡醫師你好:請問變異度選取的範圍,是否應為"股利"至"(年-9)配息"共十個,以文中圖為例,應該是選取G20到P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細心與願意回饋
      我知道問題在哪了
      算出的資料沒有錯
      因為是全部得到結果後
      我再重新一步步抓資料
      只是在寫文章的時候沒注意到欄位的變化
      我會再修改
      謝謝你 :)

      刪除
    2. 後來我也看到是欄位的問題了,謝謝蔡醫師

      刪除
  3. 蔡醫師好棒,這麼忙還做這些分析,超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