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 月配 ) 免稅封閉型市政債基金 - MYD ( 貝萊德 )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我比較喜歡金流投資,對於金流的要求,希望能夠像薪水一樣,「 持續 且 穩定 」&「 最好能 成長 」。

為了減少單一股息的波動對於金流的影響,持股平均分散在不同的 國家 與 產品。因為美國產品多元成熟,標的以美國為主,旁及占有稅率優勢的香港、英國與新加坡。

因為可投資的標的多如繁星,故選擇標的以「目標」導向,選擇配息符合持續、穩定,有成長的設定。

標的包含:穩定收益的 CEF、REIT、ETF、stock ( 含 DGI、BDCs、MLP ) 與固定收益的 Corporation bone、ETD、preferred stock & other,之後再確定標的各項資料是否值得投資。

本篇文章標的是穩定收益系列之一

封閉型基金 Closed-End Fund ( CEF ) - MYD

緣由


若提到 持久穩定 配息,在美國除了各類債券、ETD ( Exchange Traded Debt )、優先股與封閉型基金外,封閉型基金中的市政債基金一定不能忽略。

只是大多數封閉型市政債基金配息率介於 4 - 6% 中間,股利若再扣稅 30%,那麼不如購買股票或共同基金比較划算,故封閉型市政債基金這幾年就擱置在旁邊。

直到今年中看到有人提問市政債是否不扣稅,才又引起我的興趣,利用手上三個券商試驗看看,想不到結果令我訝異,市政債真的不扣 30% 的稅務!這樣 5% 上下的配息率可是很不錯的產品。

去年到現在已經介紹過一系列封閉型市政債基金,若沒其他想法,這應該是這系列最後幾篇。

本篇文章標的是封閉型市政債基金 ( CEF ) - MYD
BlackRock MuniYield Fund


股利歷史紀錄


首先看配息是否符合「持續且穩定」or「最好能成長」的標準,若無,因世界上的產品太多,沒有繼續分析的必要,直接跳過。

MYD 從 1991 年開始月配息至今,符合 持續


近一年因升息的影響,價格與配息雖有調降,但都在情理之中,因為在這 26 年裡面的升降息循環,配息與價格原本就隨著利率與市場狀況而有所更動。

MYD 是檔封閉型基金

相對於一般熟知的共同基金,封閉型基金結構較穩定,因不受投資人的買賣,而需更動投資標的。因為結構穩定,所以配息通常較開放型基金穩定。

其餘差異請見 「封閉型基金與共同 ( 開放型 ) 基金之異同」 一文。

股息的配發是否健全,這在封閉或是開放型基金,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如何決定配發股息是否健全?則是看配息中到底有無本金,以及本金的比例多寡?適當或小比例的本金發放是可接受的,但比例過高,則不健康。

配發本金,英文是 Return of Capital ( ROC )。


星晨的資料來看,近幾年配息皆無配發本金 ( 紅色顯示 )

再往前看金融海嘯時間,是否有本金發放的狀況


整個金融海嘯期間,皆無配發本金。更進一步看,從 1991 年成立到現在,整整 27 個年頭沒有一個月配發過本金,符合 健康,是相當不錯的穩定收益的商品。

全台灣沒有任何一檔境外基金辦得到,因為根本查不到共同基金從成立到現在 ( 並非引進台灣到現在 ),歷年配息組成的公開資料,美國晨星網站也找不到

當符合「 持續 且 穩定 」,以及 健康 的配息後,剩下的資料才值得花時間看,絕大多數寫得很漂亮的投資商品,都會在這邊刪除。


何謂市政債?



市政債顧名思義,是由州政府、地方政府或其他管理當局。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稅收擔保債券,另一是收益債券。

稅收擔保條款中,常見的是一般條款的有限稅收擔保債券。其償債資金來源主要是公司營業稅、公司所得稅與個人所得稅,收益來源較有保障。另一種收益債券資金的來源主要是各種公共事業的營收。

其餘關於市政債的介紹,請見 「 美國市政債簡介與標的篩選 」一文。


基金介紹


BlackRock 發行多檔封閉型市政債基金,MYD 是資產排名第二,歷史悠久的封閉型基金。


BlackRock ( 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 ) 目前為全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風險管理與顧問公司。其成立於 1988 年,直到 1992 年從 BlackStone 集團獨立出來後,才改名為 BlackRock。

BlackRock 於 2006 年收購美林資產管理公司後,成為美國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接著再於 2009 年收購了巴克萊銀行的全球投資部門 ( 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 BGI ),變成了全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這次收購的產品中,最有名的莫過於 iShare ( 安碩 ) 系列 ETF 也成了貝萊德旗下的產品。

BlackRock 從成立至今,有不少封閉型基金,創始 1988 年即有的 BKT ( 配息率:5.11% ) 與 MVF ( 配息率:5.66% ),1989 年成立的 MEN ( 5.67% ),這三隻元老級的封閉型基金,直到現在配息仍是穩定持續,屹立不搖。

BlackRock 封閉型基金的數量到  2007 年以前,已經有 66 檔,截至 2017 年中間增加了七檔,達到 73 檔封閉型基金。

封閉型市政債 MYD 的投資目標希望投資級標的在 75% 以上,主要投資超過十年的長期債券。


投資組合


MYD 市政債分部前四大是加州、伊利諾州、紐約與德克薩斯州,其中只有伊利諾州持續有退休金的議題令人在意,其餘前七大州財政都沒什麼問題。


債券評級分布方面,投資級債券比例佔 85.49% ,A 級債券就佔了 70%,比例相當高。


票面利率的分布以 4% - 6% 為大宗。多數市政債都在這個區間。


到期日則以 20 至 30 年為主的長債。



價格費用


除了金融海嘯這段時間,大多維持在 12.5 - 15.5 元區間波動。


以歷史折溢價紀錄來看,折溢價都有,最近一年因為升息的關係,處於折價的狀態。以歷史折溢價的狀況來判斷,是可以考慮買進的區間。


內扣費用方面,封閉型基金總內扣費用大部分比共同基金低。

此外因為封閉型基金結構穩定,通常會用槓桿來增加收益,以至於 總內扣費用 會加上 槓桿的利息費用,這樣容易產生封閉型總內扣費用也跟共同基金一樣高的錯覺 ( 槓桿的利息支出,可以歸類在好的負債,這跟單純侵蝕投資人報酬率的內扣費用不同 ),實際上並沒有。

為避免跟共同基金、 ETF比較總內扣費用時失真,內扣費用皆會提供不加上利息費用的調整總內扣費用,顯示為 Total Expense Ratio Adjusted 或 Baseline Expense。( 每個網站不同 )

調整後內扣費用 0.89%,槓桿利息是 0.85%,還算不錯。

槓桿方面,MYD 目前的槓桿是 38.24%市政債的 CEF,通常因為債信等級高,槓桿率大多比一般公司與高收益債券略高,保持在 30% - 40%。



介入價格


至於買入的時機與判斷方式,人都常希望穩定又能夠高,還能夠持續長久,我也很想要,只是這在次級市場中相當稀有。

因每個產品的特性不同,只用絕對報酬率來衡量有點可惜,有些產品,即使報酬率稍低,都是值得買入,故買入時除了考慮 絕對 報酬率外,也可以參考 歷史 相對報酬率


過去配息率的區間大約在 5.4 - 7% 中間。

MYD 配息穩定持續,可用平均股利法,設定固定報酬率來反推買入價位,並利用當前與歷史報酬率相互參照,來決定是否最近買入或是留待觀察。

報酬率為   5% 買入價位為 14.64
               7% 買入價位為  10.45
              10% 買入價位為  7.32

目前購買,配息率約落在 5.45%。因市政債 CEF 不扣稅,所以可實拿。參考過去的報酬率區間,以及折溢價的狀況,可以現在買入。

是否要加上美國大盤、類股行情、技術分析等等因素,則視各人投資喜好。


預扣稅款


美國券商第一 ( Firstrade ) 、嘉信 ( Schwab ) 與 TD 不會預扣 30%稅款。

IB 券商部分標的會預扣稅款,網友回應被預扣的部分可以申覆回來,此外,其他投資人已經申覆過的標的,有機會買入不會再預扣稅款。

國內複委託,永豐不會預扣。國泰會預扣,但隔年不確定是否會退還。富邦已知有些市政債開始不預扣稅款,但有些仍會預扣,然後隔年退回。

日盛會預扣,須主動要求協助退還,還不一定機會退回。元大需要花錢做分戶,才可能不會扣。兆豐尚未有進一步消息。


最後整理


MYD 是 BlackRock 旗下資產第二大的封閉型市政債基金,從 1991 年現開始配息至今,27 個年頭配息不但穩定且持續,而且皆無配發任何本金。

投資主要分布在加州、伊利諾州、紐約與德克薩斯州。債信方面,A 級以上佔 69.33%,投資級債共佔 85.49%。票面利率多在 4-6%,以 20 - 30 年的長債佔多數。

費用方面,調整後內扣費用為 0.89%,槓桿費用是 0.85%,槓桿率介於封閉市政債的平均槓桿內,約為 38.24%,對市政債類別來說,只要不超過 40%,還算安全。

歷史折溢平均約在 -1.24%,當低於這麼標準,可以考慮買進,當高於這個標準太多,儘量觀察就好。

若以配息率來分,目前的配息率可以買進。

以下特別感謝 Tivo 老師提供 ^_^



MYD - BlackRock MuniYield Fund




38 則留言:

  1. Blackrock真的有不少好產品~連發近三十年息的CEF更是少見,謝謝Shawn兄的好分析👍

    回覆刪除
  2. 一直有追看醫師的文章,簡潔易明。請問會否寫一篇關於如何分析 REIT 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的,正在準備

      不過 REITS 有點難分析,或許寫簡單些比較好 XD

      預計美國、新港、新加坡都來一點

      刪除
  3. 看很久了,分析的很好!!

    回覆刪除
  4. 醫師您好內扣費用 0.89%部分,剛看了morningstar是寫2.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截圖就是來自 Morningstar

      有兩個原因會這樣
      1. 這是會隨著時間更改,尤其是槓桿所需要的利息費用
      2. 假若把內扣費用 + 槓桿利息費用,這兩者數字也差不多是 2%

      我截圖的時候 Morningstar 有分開計算
      但現在重新看一次的時候沒有
      官網上有分開, CEFconnect 有分開

      這就是 CEF 在查詢時,會遇到的資料問題

      刪除
  5. 感謝蔡醫師的分享 每天都匯來看有沒有新文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支持

      目前通常一個月一次

      因為時間不夠

      刪除
  6. 謝謝分享,我是在追蹤 MYI 時發現了 MYD, 已經追蹤一段時間了。可是我仍不清楚 MYD 和 MYI 的最大區別在哪裡,可否請蔡醫師指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節上有差異,不過不明顯
      比較不同的是投資不同州的市政債
      前十大的比重不同

      刪除
  7. 個人使用永豐的復委託MYD及MYI都不會扣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
      這個在之前的文章有說

      封閉型市政債永豐不會預扣,但富邦會
      ETD 永峰會預扣,但富邦不會

      去年的狀況式這樣
      今年開始
      富邦開始有些封閉型市政債不會預扣
      而永豐也會開始有退稅的可能

      刪除
  8. 請問蔡醫師,所以如果一擋有5-6%的利率,我們買了以後還要再扣內扣費用2%,所以實質獲利只有3-4%,是這樣嗎?謝謝你的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內扣費已反映在淨值跟配息

      5-6% 就是你拿到的利率

      刪除
  9. 請問蔡醫師,ETF所投資的標的之信用評級及比重是在什麼網站查詢的?
    謝謝 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封閉型基金 CEF,不是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刪除
  10. 請問蔡醫師,根據你之前文章說明,封閉型基金:Long Gain、Short Gain、ROC,都可以退30%,只有income不退稅,
    我以此根據,把www.cefconnect.com中有上述可以退稅的標的,找尋了USA、STK、ETO,都有上述3個可退稅類別,請問我的觀念正確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條件設得不錯..
      至於是否會退稅,則得肉身嘗試
      ETO 我有在美券買
      但富邦今年才入
      明年才曉得會不會退

      刪除
  11. 非常感謝,我已經購入USA、STK,假如明年富邦有退稅,再回報給你,那再請教Income,不論是晨星或cefconnect,只標示為Interest(利息)或dividends(股利),請問要如何判斷是Interest或dividends,我印象中利息可退稅,股利不退稅,例如PFL,我的認知債券配的是利息,所以Income會退稅,不知對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息可退稅,股利不退稅
      這篇有比較詳細說明
      http://shawntsai.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_15.html

      一旦用 ETF 與 CEF 投資
      "理論上"配發的都會變成 dividend
      所以全部會預扣稅
      只能夠看是否為 L/T, S/T, ROC

      MLP 類的 dividend 因為稅法的關係
      dividend 都會歸類為 ROC
      但 ROC 的比例是我用來判斷配息是否健康的指標之一
      所以對於 MLP CEF
      我沒辦法用這個指標來看

      刪除
    2. 有個好消息,富邦複委託,我所屬的券商底下所有用戶自動更換上手為瑞豐亞洲,其他分行時間不一定,所以我的MYI、MYD、VGM、DSM、NMZ、NZF,原本月初看都有預扣30%,今天銀行實際收到的金額都是不扣稅,加上原本ETD不扣稅,真是太棒了,不過GOF還是有預扣,明年是否會退稅,那就屆時才知道了。

      刪除
    3. 哇!真是重量級的資訊啊!!

      感謝分享 :)

      刪除
  12. 蔡醫師您好 看到你介紹了很多檔月配的市政債 NZF NMZ PML MYI VGM DSM MYD 總共有7隻

    看文章內容 都是蠻不錯的標的 如果說資金不是這麼多的情況下 想從這7檔裡面選擇3-5檔來買

    不知道蔡醫師會從什麼樣的角度來判斷 這幾隻的先後順序呢? 感謝您的付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看重的不一樣
      所以方式會不同

      https://shawntsai.blogspot.com/2018/09/3.html
      我看中這篇中提到的三個問題
      市政債都沒有配本金
      所以不用看本金問題
      裡面槓桿最高溢價最多的 PML 會被我刪除

      剩下的我會綜合判斷
      譬如歷史多久、總資產大小、內扣費用、有問題的州比例會不會太高、相對折價狀況等等

      刪除
    2. 非常感謝蔡醫師抽空回答 我會在依照蔡醫師給的方向做一個整理判斷

      再次感謝幫忙 祝順心

      刪除
    3. 伊利諾州一直有退休金疑問
      財政也屬於中偏後段
      但並非所有的伊利諾市政債都不好

      所以我會挑選前三大沒有伊利諾州

      如果第一大持股是伊利諾州,我也會刪除

      刪除
  13. 蔡醫師您好:
    關注蔡醫師Blog之後, 而開始注意到CEF, 深深後悔12月底1月初那段時間猶豫不決而未下手
    於1/29-30購入MYD & NZF, 至今3/4尚未收到配息通知 (永豐複委託), 請問CEF要持有多久才會配息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