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 季配 ) ETD 交易所交易債券 - TBC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我比較喜歡金流投資,對於金流的要求,希望能夠像薪水一樣,「 持續 且 穩定 」&「 最好能 成長 」。

為了減少單一股息的波動對於金流的影響,持股平均分散在不同的 國家 與 產品。因為美國產品多元成熟,標的以美國為主,旁及占有稅率優勢的香港、英國與新加坡。

因為可投資的標的多如繁星,故選擇標的以「目標」導向,選擇配息符合持續、穩定,有成長的設定。

標的包含:穩定收益的 CEF、REIT、ETF、stock ( 含 DGI、BDCs、MLP ) 與固定收益的 Corporation bone、ETD、preferred stock & other,之後再確定標的各項資料是否值得投資。

本篇文章標的是固定收益系列之一

交易所交易債券 Exchange Traded Debt ( ETD ) - TBC

AT&T, Inc., 5.625% Global Notes due 08/01/2067


基本資料


TBC 是美國電信公司 AT&T 在 2018 / 07 月發行的全球票據。

全名為「AT&T, Inc., 5.625% Global Notes due 08/1/2067」,意思是 AT&T 公司發行 2067 年到期,利率為 5.625% 的票據。

票面利率比前一檔 2017 / 10 發行的 TBB 略高。

每年配息:1.40625 元。每季配息,配息月份為 2,5,8,11,每季發放 0.35 元。

發行價格:25元。ETD 與優先股 ( 特別股 ) 的發行價格大多為 25 元。

發行利率:5.625%。1.40625 ( 配息 ) / 25 ( 價格 ) = 5.625%

召回日期:2023/08/01 起,AT&T 可以開始用 25 元的價格部分或全部買回。召回日後至到期日 2067/08/01 中間, AT&T 有權在任意時間點以 25 元部分或全部買回此債券。召回的時間會在召回日之前的 30 - 60 天內公告。

發行目的:並未特別有目的而發行,供作一般公司調度使用。


什麼是 ETD?


ETD 的全文是 Exchange Traded Debt,中文可翻譯為交易所交易債券。

為什麼要特別註明在證券交易所買賣?因為一般債券都在債市交易,ETD 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所以稱為交易所交易債券。

此外因為一般債券面額大多為 100 元,但 ETD 面額跟優先股 ( 特別股 ) 相同,面額較小,都是 25 元,故又別名 Baby Bond ( 嬰兒債券 ) 。

因為 ETD 的發行條件跟優先股類似,不少網站與資料皆把兩者合併標示,但這兩者本質上不同,一為債券,一為股票,在財報的位置也不同。

而在償債的優先順序上,ETD 次於公司債,高於可賴帳的優先股。又因 ETD 為債券,配息只能遞延,不能不發,否則即是違約 ( 除非召股說明書另有備註 )。而不可累積優先股,即使沒配發股息,也沒關係,等於直接賴帳。

再者 ETD 發的不是股利 ( Dividend ),是利息 ( Interest ) ,利息不用扣除 30% 的預扣稅款,這更是對台灣投資人有利之處,基於以上理由,不應該簡便地歸類為不扣稅優先股。( 請參考「尋找不扣稅優先股名單」一文 )


評估方式


是否要購買,個人比較習慣的步驟如下:


1. 以信用評等篩選

因為 ETD 與優先股很多,沒辦法一檔檔研究,先用信評篩選。只是有些 REITS 不會有評等,這樣會不小心被篩除,就得另外再撈回來。


2. 召回時間與價格

距第一次招回前,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萬一買貴,還有點利息可以補償。

目前購買價格如果超過招回價格太多,那麼就等等看,或換標的,不急著買。


3. 確定母公司體質

母公司就是發行公司的意思,母公司體質我會先看是否有穩定持續且健康的股利。假若有,甚至為股利成長型公司,那麼就可以安心購買。

如果股利不穩定或不健康,才去看財報,確立公司體質。若股利中斷,那就跳過不考慮。

如果發行公司股票價格在 8 元以下,那麼也建議別碰。


4. 查閱召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

進展到這一個步驟通常都會想要買,只是仍看看 IPO prospectus,確定有無異常事項,不過講老實話,常常喜歡偷懶不想看。


以信用評等篩選


目前 S&P 在 2018/07 評等 TBC 為 BBB+。


召回時間與價格


因為才剛發行,距離首次可招回日期尚有五年,有足夠時間領息。

目前價格大約 25 元上下,目前購買實際報酬率大於 5.6% 。


因為 TBB 與 TBC 中間有價差,而且先發行的 TBB 有時價格還大於 TBC,以至於把 TBB 賣掉換成 TBC,不但有價差還有利差可賺。但若持股數不多,轉換的價值不高。



確定母公司體質


根據 Fortune 世界 500 名企業排名,在電信類別中, AT&T 不僅只是美國第一大電信公司,也是世界最大電信公司。


歷史配息紀錄顯示,連續股利成長已超過 30 年。


歷年來每股自由現金流幾乎都大於每股配息,這樣相當理想健康,可以持續配發,目前唯一的顧慮,是股利成長還可維持幾年。所以這樣的企業,違約的機率是極低的。


以杜邦公式來分析獲利的狀況,可以發現 AT&T 長年負債比率未有明顯增加,且公司運轉的效率都差不多,ROE 只跟淨利率高度相關,相當不錯。


這樣體質良好,營業現金流夠的公司,需要融資或循環信用不太會被刁難,而且從 2022 年後,債務都很低,還債不是問題,若真經營不善也會有其餘財團接手。



查閱召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


若券商未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這次發行 TBC 共可獲得 7 億 2 千萬美元左右資金,並未有特殊使用目的,是一般企業用途。

說明書也註明非美國持有者購買,不會被預扣稅款。若被預扣稅款,可以跟美國券商要求退回。( 目前主要聽到 IB 有可能預扣,若有預扣,可用下面截圖要回 )



介入時機


目前仍可見到 25 元以下的價格,都是可以買入的時機。


購買管道


目前主要兩種管道,一是美國券商,另一是複委託。選擇哪一種全看各人狀況,並無一體適用的建議。


預扣稅款


依照不同的券商,會有不同的政策。

美國券商方面譬如嘉信 ( Schwab ) 與第一理財 ( Firstrade ) 目前不會預扣。

嘉信不預扣的方式是先預扣,隔幾天主動退回,若沒有退回,可以跟客服爭取。

第一理財雖不會預扣,但並非所有的 ETD 都不預扣,依照目前的經驗,新推出的 ETD 會被預扣 ( Ex CTDD 與 TBB ),爭取後會退稅。

美國券商 TD 的稅務處理公認相當主動積極,因為我沒在 TD 開戶,不知詳細狀況。
( 2019.02.02 ) 根據網友回報,TD 不會預扣 TBC 的稅。

( 2018.11.10 更新:根據網友回報,TD 在這檔稅務的處理比較退縮,但可能因為多數人有反應,所以已有收到退稅,至於後續是否持續預扣稅款,則有待三個月後見分曉。)

複委託方面,富邦幾乎都不預扣。永豐據說隔年會退,但並不一定,得看狀況。

元大需要花錢做分戶,才能處理稅務,非大戶者不划算。

至於兆豐從去年開始,新增美國收息市場下單,同樣的標的在美國市場下單會預扣稅,在美國收息市場下單不會預扣稅。

國泰根據網友回報,有些標的不扣稅,或許其他 ETD 也可能不扣稅。

其他像是凱基與日盛,應該不會退稅。

( 2018.11.10 更新:根據網友回報,大昌不會預扣這檔稅,但會比較晚入賬,所以或可推測其餘 ETD 也不會扣稅。)


其他產品


因為 AT&T 有發行公司債,我們也看一下到期日與票面利率相近的公司債。


同樣是債券,公司債跟 ETD 報酬率類似,不過償債順位較前面。

至於選公司債或是 ETD 哪個較好,見仁見智。

透過美國券商 IB ,兩者皆可買。第一購買公司債的介面不方面,嘉信只能夠購買投資級,我沒有 TD 帳戶,所以不清楚狀況。而 ETD 在股市交易,流通性比較方便,沒有購買限制。

透過複委託的話,公司債一次購買的價格是 10 萬美金,而且一般人只能購買投資級債券,所以不容易分散風險,配置上也是個負擔,故複委託除非手上資金較大,不然 ETD 比較合適。


最後整理


TBC 是 AT&T 在 2018 / 07 發行, 2067 / 08 到期票面利率為 5.625% 的 ETD。

利息每季發放約 0.35 鎂,分別在 2,5,8,11 四個月分。發行公司 AT&T 財務健全,本身股票配息成長且健康,故債券償債沒有問題。開始可招回的年份是 2023 / 08 ,距今仍有五年領息時間。

只要價格小於 25.6 ,都可以介入。


TBC 召股說明書目前價格





67 則留言:

  1. 謝謝醫師分享,我買完TBB後才看到有TBC,兩個都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得,兩個都不錯

      除非持股超過五六百股

      也不見得真要轉換標的

      刪除
  2. 最近CTU被CALL回,多了一筆資金。而且近期發現好多檔特別股都觸到我設定的買入價位,只是我查了一下這幾個月除了淨值下跌,連配息也都下降了,例如 PFF MYI JPC....

    因為我當初設定的觸價是預設配息不減的狀況,現在有點買不下手了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就是固定收益跟穩定收益的差別
      固定收益:公司債、ETD、優先股(特別股)
      穩定收益:封閉型基金、REITS ( 想要加上共同基金也可以 )

      固定優點是不會更動且可能保本
      但風險是單一公司出品

      穩定是風險已經分散但並不會保本保息

      各有優缺點

      在不願意配本金的狀態下
      所以只好下降配息
      你把歷史拿起來看
      其實升息期間慢慢買
      等到降息循環開始
      配息與價格都會慢慢漲回來
      才發現降息期間是長線布局點

      刪除
    2. 蔡醫師您好:不好意思,我對財經沒有很懂,多是"跟著買"..您上面提到的"才發現降息期間是長線布局點"這句話我想很多天還是沒想透,請問為什麼不是升息期間才是長線佈局點呀..(問題太淺,請原諒我~我一直以為升息,這些產品就會跌,跌就是買進的時候..@@)

      刪除
    3. 蔡醫師:上面回覆的最後一句話⋯⋯是不是應該改為「才發現升息期間是長期布局點」,不好意思還請指教一下。

      刪除
    4. 我寫錯了 XD
      生息期間固定收益價格都會下降
      剛好是長線的布局時間

      刪除
    5. 謝謝蔡醫師的回覆,那我有信心布局了..XD
      也謝謝您無私的分享,讓我受益很多~~:)

      刪除
  3. 好文章,推~~~這個穩定配息已經打趴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

    回覆刪除
  4. 請問在配息前多久買入才能享受配息,是否有配息基準日的概念在ETD呢?萬分感謝蔡醫師花時間整理的好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ETD 跟股票概念一樣

      文中給的是付錢的日子

      通常 ETD 的除息日是往前推 3-5 天

      不過 TBC 是往前推 15 天左右

      刪除
  5. 請教 TBC是否和股票一樣 只需在配息日前幾日買入即可領取利息?還是按持有日天數計算利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債會按持有天數計算,也要給前一個投資人利息

      ETD 跟股票一樣,除息日前買進,即可領取利息

      文中給的是 ETD 付錢的日子

      通常除息日是往前推 3-5 天

      不過 TBC 是往前推 15 天左右

      刪除
  6. 為什麼TBC 配息多股價卻比TBB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只知道因為到期日晚一年,以及 AT&T 債務擴張

      刪除
  7. 請問,嘉信理財到底要在哪裡找到交易TBC呢?我找了好久完全找不到,懇請指導~...

    回覆刪除
  8. 請問為什麼最近像是TBC , CTBB 最近都是大跌呢? 跟美國公債拋售潮有關係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固定收益:公司債、ETD、優先股 ( 特別股 )

      這些跟利率相關,只要升息循環

      價格就會跌

      刪除
  9. 感謝您的回答! 另外我對於一點感到非常疑惑,比如TBC才剛發行沒多久,現在已經跌破25元贖回價格,原先持有買進的人應該是沒賺到價差,卻願意在25元以下認賠殺出(明知贖回價是25元),如果說公司體質差也就算了,連知名公司的都是這樣,請問這是一種什麼現象呢? 最近有蠻多ETD跟特別股都有這種現象,比如PRS也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跌是因為利率提升關係

      殺出的人或許想要轉換到其他標的,並不作持有之考慮

      刪除
  10. 我是透過TD購入TBC, 結果被扣30%的稅。
    剛打電話給TD中文客服,客服回覆:因為這是一檔特別股,所以台灣的居民就股息收益要扣30%的稅....
    不知道有沒有人遇到相同的情況?
    我有貼招股說明說給TD, 但還沒有收到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 第一、嘉信、富邦都已經回報有退稅了

      只剩 TD 比較.........

      刪除
    2. 回報一下,我的券商是香港HSBC,完全沒扣任何手續費和稅。

      刪除
    3. 感謝回報 :)

      相當棒!!香港 HSBC 不會預扣稅

      刪除
  11. 回報一下,11/3發了信, 給了prospectus的連結,也貼了S-15page的那段話,同時更說明自已於其它卷商持有同樣TBC也沒被預扣30%. 今早收到td回覆如下:

    The interest payment you received on 11/02/2018 was classified as a dividend by TBC. Since the company declared this payment as a dividend it was subject to the foreign with holding.

    This dividend payment is eligible to be reported as interest. On your 2018 1099 you will see this reported as such, and in February you will receive a refund for the withholding.

    看來是能退,只是要等到2019的2月份才能拿到。我有再請td確認是否2019年2月拿回的interest是100%, 且請td再確認一次明年tbc的整年配息是否也都一樣會有withholding,然後會集中到2010年的2月才能退給客人2019全年的withholding,若是的話,那麼就要找時間移到charles schwab去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重要的資訊

      相當感謝分享 :)

      很多人都反應 TD 對於這檔稅務的延遲

      現在有了解答

      刪除
    2. 我有疑問如收到1099表,是要自己申請退稅還是TD會主動退稅?

      刪除
    3. 我也有收到TD這樣的回覆。信中最後這一句 "and in February you will receive a refund for the withholding. "
      意思是說不用填表就會收到預扣的稅嗎?或是我們要填表單(1040NR?)才會退?

      刪除
    4. 昨天TD的回覆:

      意思應該是不用填表才退稅。在券商寄發的Form 1042-S裡會看到全額退。至於未來2019的配息是否會有withholding,TD 給我以下的回覆,意思是說要看未來的配息要看company (TBC)歸類為dividend or interest payment. 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還請高手們指正。謝謝!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The full refunding of the withholding for the interest payment from TBC will be an automatic process. You should see the payment post to your account before your end of year 1042-S is issued.

      Regarding your question on future payments having a tax withholding. We are required to post dividend/interest payments however they are classified by the company (in this case TBC). If in the future, TBC decides to classify payments as a dividend, they will be posted to your account as a dividend and be subject to the foreign withholding.

      刪除
    5. 應該是這樣,反正再看看後續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我有再寫信給TD問wuthholding tax是不是在2019年2月會退回,以下是TD的回答
    Correct, the refunding of the withholding for the interest payment from TBC will be an automatic process. You should see the payment post to your account before your end of year 1042-S is issu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看來是會退回

      不過就之前的回覆看來
      是否指的只有這次?

      之後還要看配發是歸類到 interest or dividend ?

      刪除
    2. 剛剛在TD上看到TBC的 30% Withholding已經退回來了,提供參考。
      我也是在之前寫信詢問TD Withholding的事,也得到和樓上幾位完全一樣的回覆,沒有再另外後續詢問或申請,就在剛剛看到主動退回來了。
      但之後會不會預扣再退或直接不扣,就只能下個distribution分曉了。

      刪除
    3. 我想每一個反應的人

      都能夠驅動 TD 更積極的處理這個事情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謝謝老師的分享,看了您的文章分析後,我有在TD買TBC,11/1第一次配發利息,TD有扣我30%,剩餘的再DRIP,我有寫信給TD,說明這是interest,不是Dividend, TD回覆明年2月才會退稅,但上週發現,TD已經把11/1的帳沖掉,重新入利息,並沒有扣30%了,謝謝。

      刪除
    6. 這次的配息 TD 沒預扣了

      刪除
  14. 蔡醫師,最近美國特別股都在相對低檔區,如果以分散風險的考量特別股的ETF(PFF PGX)會不會比個股特別股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著重在分散的話,ETF 的分散性自然比單一的 ETD / 優先股 好多了

      刪除
  15. hello 您好,

    剛好在尋找穩定收益的標的,看了您的blog受惠良多。

    有個粗淺的問題請教,以TBC來說 ,其今天的價格為$23左右。但我的承購價always為$25是嗎?且如果在任何情況之下被回購,只能以大於$25的價格。那麼它的股價波動其實跟我無關,我可以這樣理解嗎?

    感謝您的回覆,祝財源廣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購買價格式 23

      25 只是發行價格

      回購只能夠 25

      理論上是這樣

      唯一的問題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回購

      刪除
  16. Shawn大大, 可以分享一下嗎?
    實際的購買金額(比方說1萬美金), 需要付多少的可能的費用, 如手續費,保管費....
    配息又是怎麼算的, 需要扣稅嗎?? 是否有買賣價不同的情況(像我們買美金), 還是買賣價相同(像股票)

    回購價, 是2023/8/1, 是我想要賣出就一定最低25賣出嗎?
    (召回日期:2023/08/01 起,AT&T 可以開始用 25 元的價格部分或全部買回。召回日後至到期日 2067/08/01 中間, AT&T 有權在任意時間點以 25 元部分或全部買回此債券。召回的時間會在召回日之前的 30 - 60 天內公告。) 感覺是AT&T2023/8/1後可以隨時以25買回, 不是指我要2023/8/1要賣, AT&T會以25買回, 這不太懂. 那2023/8/1之後, 我沒賣, 是不是又依市場買賣.

    沒接觸過這類商品, 菜菜發問, 還請指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ETD 的交易跟股票一模一樣
      你問的問題都跟股票差不多

      你想賣出 = 市價交易
      公司贖回 = 25 買回

      刪除
    2. 謝謝, 所以我想賣出都是以市價交易, 不是在2023/8/1可以以25元由公司贖回??

      刪除


    3. 只有由公司主動,才是 25
      你主動,都是市價

      刪除
  17. 請問S&P評等查詢,都有些差異,例如在QuantumOnline.com查到是BBB+,但是在www.standardandpoors.com查到的TBC CUSIP: 00206R409是BBB,評等日期是25-Jul-2018。
    在www.dividendinvestor.com/exchanged-traded-debt-issues-yield/也是寫BBB+,感覺不太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標準普爾網站為準

      信評是參考
      不用特別糾結在 BBB or BBB+

      信評告訴我們的是現在OK
      不代表以後OK
      所以 BBB 與 BBB+ 代表的意義幾乎一樣

      BBB 與 BBB+ 並不暗示哪個比較容易出問題

      以投資級以上為主
      代表財報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
      即使非投資級 ( 垃圾債 ) 的 BB 與 BB+

      財報水準也是不錯的

      刪除
  18. 再次收到TBC的利息,TD已都全額支付,沒有爭議,謝謝蔡醫師

    回覆刪除
  19. 你好,

    文章很有用,謝謝
    但想請問一下,

    若到了召回日期, 放債人可以選擇 召回與否
    而到了到期日期, 放債人 就 一定要以25元召元

    這樣理解 對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0. 感謝蔡醫師分享。現在看到這篇文章時TBB跟TBC已經溢價到不能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債券類漲到不行
      都不是個下手的好時機
      我反而改買股票類 ETF

      刪除
  21. 我也是看到蔡醫師的文章後才開始關注tbb,透過元大銀行購買,可是他們口了手續費2.1%,卻沒說扣稅之事 應該是包裝在裡面了。 於是改向玉山證券詢問,但他們說30%的稅金因為是美國發行的股票,請問有哪家證券不用扣稅的嗎? 我是新手不太懂 請見諒,謝謝! J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富邦、永豐、中信都不會預扣
      若有預扣,隔年也都會退回

      刪除
    2. 玉山回答的人不懂

      股利扣 30% 沒錯
      但如同內容說的
      ETD 不是股利

      刪除
    3. 非常感謝蔡醫師的回覆與分享 :) Jen

      刪除
  22. 求問蔡醫師,我是27附近買進,最近確跌下來26附近,25元召回,不就虧大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價位買確實太高

      最多只能夠以"領一到兩次配息"就回本的價格買

      所以前段時間根本不能購買

      故網站上也不提任何 ET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