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3個優先股的換位思考


優先股的介紹大多站在投資者的立場,但若能站在公司的角度看待,能更理解優先股的特性。


優先股對投資人的三個優點


優先股本身揉合債券與股票的性質,近年深受領股利者的喜愛,與股票相較主要有三個優點:

一、配息固定:除非有事先聲明或為浮動利率,優先股會配發多少,是固定的。

二、配息優先:優先股的股息優先於股東領取,有剩的才給股東。

三、清償優先:優先股的清償順位在一般股股東之前。

以上三個優點,是站在投資者的立場來看。

但這樣的角度並不夠,若想多理解投資優先股的風險,一定需要換位思考,改站在發行者的立場來看。


優先股的三個換位思考


由公司的立場來看,為什麼要發行優先股呢?

通常是為了籌備資金,而用優先股籌備資金有三個好處,分別是:


以下分開解釋內容


一、不增債務


優先股在資產負債表中屬於股東權利,所以藉由優先股籌備資本時,負債比例不會增加,可以降低財務槓桿比率,這樣資產負債表不但變好看,還能增加舉債能力。


不過以上指的是 Preferred stock 優先股 ( 特別股 ) 。若是一般常常跟優先股混和標示的 Exchange-Traded Debt ( ETD ) 呢?

因為 ETD 屬於債務,所以會顯示在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負債比率就會改變,這跟優先股不同,所以不增債務單純指的是非 ETD 的優先股,發行 ETD 對公司來說並沒有這個優點。



二、減輕負擔


減輕負擔分成三個方面:不用分配額外獲利寬限期較長掌握主導權


不用分配合額外獲利

因為優先股具有債券的性質,配發時間與配發多少都會事先約定。

當公司獲利較好時,優先股持有者無法像一般股東一樣拿更多的股利,只能夠領取事先約定好的部分,這樣就不會稀釋公司的獲利,可以為大股東帶來比較好報酬。

備註:
可參與優先股與浮動利率優先股不在此限。

為避免這項對投資人來說的缺點,所以有些優先股具有"可參與獲利分配"的條件,當公司賺錢時,可以配發比較多的股利,但具有此條件的優先股相對稀少。

浮動利率優先股的股利會隨利率浮動,升息時反倒會增加公司的負擔。


寬限期較長

發行優先股比例比較高的行業,通常是銀行與保險 ( 用來補足資本適足率或其他需求 ),再來是有較大資本支出的行業,譬如電信業與公用事業,或是本身就有在進行放貸融資業務的投資公司,譬如 BDC ( Business Development Company )。

體質相對上比較好的企業,多數發行的是到期日比較長的優先股,公司沒有中短期還款的壓力,這類似個人房貸寬限期的概念,到期日越長,代表寬限期越長,這對公司的營運上能夠減清不少壓力 ( 公司債大多以 10 年為主 ) 。

備註:
通常信評佳、營運體質好的公司,大多發行到期日長的優先股。其餘沒有信評,或是中小型的公司,多發行到期日短的優先股。

網路資料皆稱優先股都是期日較長、甚至沒有到期日,並不精確。應該是我們會願意投資的,通常是體質較好的公司,而這些公司優先股到期日較長,故會認為優先股全部到期日比較長。


掌握主導權

股票具有投票權;債務在重整時需優先處理、清償時需優先償還。

優先股什麼都沒有,既不具有投票權,不用堤防優先股持有者影響公司經營,而且債務清償順位又比較後面,相當有利。

備註:
可轉換優先不在此限。

可轉換優先股在滿足轉換條件後,可把優先股轉換成股票或公司債。


三、合法賴帳


優先股

因為優先股 ( 特別股 ) 分為可累積與不可累積,依據 Schwab 的優先股搜尋引擎裡面顯示,七百多隻優先股裡面,只有四十隻是可累積的優先股,剩下都是不可累積。

不可累積是什麼意思?就是可以賴帳不付利息,既然優先股有債券的性質,但卻又合法地允許借錢不還款,這對投資人是不利的。

當然,正常營運的公司會儘量讓自己付錢。但若財務惡化到某一程度,首先停發的是股利,再來停發的是優先股,所以優先股並沒有什麼保障。


ETD 呢

ETD 是債務,不能夠欠款,但 ETD 具有遞延條款,多數可遞延五年,少數可遞延十年不付利息。但超過事先約定好的年限仍無法付出利息,就要走資產或債務重整的 Ch 11。優先股則是合法賴帳。

優先股與 ETD 常常被混和標示時,你確定想買的是優先股嗎?


公司債呢

公司債是債務,不能夠欠款,不過通常會在付不出利息前,就申請資產或債務重整,債務重整有很多方式,其中一種當然是遞延給付利息。

假若資產與債務重整失敗,邁向清算的 Ch 7 會怎樣呢?

公司資產與債務重整失敗後,通常處於資不抵債的狀況,如下圖:


這時只有債權人能夠按比例與順序分得清算後資產,有擔保品的債務最優先償還,再來輪到無擔保債務,一般投資人能購買的,多屬無擔保負債。

優先股因為是股權,清算時大多資不抵債,連還債都不夠了,更輪不到只有股權的優先股股東;就算有,也只剩下很稀少的部分,所以購買優先股 ( 特別股 ) 是一種公司可以合法賴帳又不太具有清算價值的產品

所以優先股「清算優先」這個說法,只是跟股票相比,若跟歸類在債務的公司債與 ETD 相比,一點也沒有優先,會遇到連清算價值都沒有的窘境。

簡而言之,所謂的優先,不過比最後一名的股票優先,真有優先到哪裡?


優先股對公司的缺點?


雖然公司發行優先股有許多優點:可以不增加債務而融資到錢、延長寬限期且掌握主導權、合法允許缺錢不還債等。

也是有一些缺點存在,譬如優先股的股利是稅後給予,不像債息一樣有稅務優勢。

若發行可累積優先股,賺錢後股利還是賴不掉。

若發行可轉換優先股,滿足轉換條件後,仍可轉換為股票或公司債。

若發行可參與優先股,公司賺錢也是要分配給優先股持有人。


總結


優先股對於投資人是沒什麼保障的產品,但近一百年來深受美國投資人喜愛,主因比起股票來說,股利穩定許多。

台灣由於近年投資美股與存股風氣盛行,再加上券商推波助瀾,目前也廣為台灣投資人喜愛。

但人生是喜樂參半禍福相依,有一好沒有兩好,投資產品也是。

在鼓吹優先股的好處時,也得理解所需要面對的風險,才更能清楚地知道是用什麼樣的風險來交換報酬率。

所以與其購買「不增加公司負債」、「減輕公司負擔」、「可以合法賴帳」的優先股,不如購買 Exchange-Traded Debt ( ETD )


延伸閱讀


1. 優先股 ( 特別股 ) 工具網站

2. 尋找「不扣稅」優先股名單 ( ETD )

3. 浮動利率 ETD 與 ETD 配息查詢

4. 3 個優先股與 ETD 的風險需知


8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