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 季配 ) ETD 交易所交易債券 - BC-A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我比較喜歡金流投資,對於金流的要求,希望能夠像薪水一樣,「 持續 且 穩定 」&「 最好能 成長 」。

為了減少單一股息的波動對於金流的影響,持股平均分散在不同的 國家 與 產品。因為美國產品多元成熟,標的以美國為主,旁及占有稅率優勢的香港、英國與新加坡。

因為可投資的標的多如繁星,故選擇標的以「目標」導向,選擇配息符合持續、穩定,有成長的設定。

標的包含:穩定收益的 CEF、REITs、ETF、stock ( 含 DGI、BDCs、MLP ) 與固定收益的 Corporation bone、ETD、preferred stock & other,之後再確定標的各項資料是否值得投資。

本篇文章標的是固定收益系列之一

交易所交易債券 Exchange Traded Debt ( ETD ) - BC-A

Brunswick Corp. 6.5%  Senior Notes Due 2048/10/15



基本資料


BC-A 是 Brunswick 在 2018 / 10 月發行的高級票據。

全名為「 Brunswick Corp. 6.5%  Senior Notes Due 2048/10/15」,意思是 Brunswick 發行 2048 年到期,利率為 6.50% 的票據。

每年配息:1.625 元。每季配息,配息月份為 1,4,7,10,每季發放 0.40625 元。

發行價格:25元。ETD 與優先股 ( 特別股 ) 的發行價格大多為 25 元。

發行利率:6.50%。1.625 ( 配息 ) / 25 ( 價格 ) = 6.50%

召回日期:2023/10/15 起,Brunswick 可以開始用 25 元的價格部分或全部買回。召回日後至到期日 2048/10/15 中間, Brunswick 有權在任意時間點以 25 元部分或全部買回此債券。召回的時間會在召回日之前的 30 - 60 天內公告。

發行目的:主要用於償還一年內到期的債務。


什麼是 ETD?


ETD 的全文是 Exchange Traded Debt,中文可翻譯為交易所交易債券。

為什麼要特別註明在證券交易所買賣?因為一般債券都在債市交易,ETD 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所以稱為交易所交易債券。

此外因為一般債券面額大多為 100 元,但 ETD 面額跟優先股 ( 特別股 ) 相同,面額較小,都是 25 元,故又別名 Baby Bond ( 嬰兒債券 ) 。

因為 ETD 的發行條件跟優先股類似,不少網站與資料皆把兩者合併標示,但這兩者本質上不同,一為債券,一為股票,在財報的位置也不同。

而在償債的優先順序上,ETD 次於公司債,高於可賴帳的優先股。又因 ETD 為債券,配息只能遞延,不能不發,否則即是違約 ( 除非召股說明書另有備註 )。而不可累積優先股,即使沒配發股息,也沒關係,等於直接賴帳。

再者 ETD 發的不是股利 ( Dividend ),是利息 ( Interest ) ,利息不用扣除 30% 的預扣稅款,這更是對台灣投資人有利之處,基於以上理由,不應該簡便地歸類為不扣稅優先股。( 請參考「尋找不扣稅優先股名單」一文 )


評估方式


是否要購買,個人比較習慣的步驟如下:


1. 以信用評等篩選

因為 ETD 與優先股很多,沒辦法一檔檔研究,先用信評篩選。只是有些 REITS 不會有評等,這樣會不小心被篩除,就得另外再撈回來。


2. 召回時間與價格

距第一次招回前,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萬一買貴,還有點利息可以補償。

目前購買價格如果超過招回價格太多,那麼就等等看,或換標的,不急著買。

如果真的要買 25 以上的價格,請設定拿到一次或兩次配息即回本的價格,大約 25.3 ~ 25.7 以下 ,視每一檔配息的不同。但超過 26 不管理由為何,儘量不要購買。


3. 確定母公司體質

母公司就是發行公司的意思,母公司體質我會先看是否有穩定持續且健康的股利。假若有,甚至為股利成長型公司,那麼就可以安心購買。

如果股利不穩定或不健康,才去看財報,確立公司體質。若股利中斷,那就跳過不考慮。

再來看母公司償債與獲利的能力是否足夠。

此外,如果發行公司股票價格在 8 元以下,那麼也建議跳過。


4. 查閱召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

進展到這一個步驟通常都會想要買,只是仍看看 IPO prospectus,確定有無異常事項,不過講老實話,常常喜歡偷懶不想看。


以信用評等篩選


目前 S&P 在 2016/03 評等 BC-A 為 BBB-


召回時間與價格


因才發行,距離可召回日期尚有五年,有足夠的時間領取配息。

目前價格因才剛發行,又遇升息周期,暫時在 25 出頭。


近期固定收益類型與投資固定收益類型的封閉型基金,都遇到類似下跌的狀況,主要是因為升息的關係,這類固定收益類別價格都會下跌。

假若想要賺取固定收益類別的價差而積極的操作,可以布局在到期日較短的債券,時間到後再更換新的短債。

假若不想要這樣操作,那麼升息期間可以慢慢購買這類因為升息而價格下跌的債券,都是還不錯的長期介入點。


確定母公司體質


根據 Fortune 世界不分類別 500 企業排名,Brunswick 在運輸設備類別 ( Transportation Equipment ) 中排第三名。


Brunswick 是世界領導品牌之一,最早是做桌球台起家,而後跨足保齡球、健身器材與遊艇,目前是世界健身器材 ( Life Fitness ) 與遊艇 ( Brunswick Boat Group ) 暨周邊零件 ( Mercury Marine、 Power Products ) 的世界領導品牌之一,原先的桌球與保齡球業務已賣出。


Brunswick 公司部份的產品相片。


歷年來的配息紀錄只算尚可,最早是季配,2002 年改為年配,所以金額看起來增加。

2008 - 2013 中間這段在做一些業務的整併,負債增加,獲利減少,配息也跟著減少。不過 2014 年後業務整頓還算成功,整個獲利往上抬升,於是配息又開始慢慢恢復增加,也改回原先的季配。


大部分時間每股自由現金流與每股盈餘皆大於每股配息,只有在業務整頓期間無法達標。


償債能力方面,利息保障倍數近 10 年相當棒,從公司成立到現在,流動資產皆大於流動負債,償還利息不是什麼問題。


公司的 ROE 與淨利率一向都維持得不錯,只有在業務整頓期間比較差。


事實上,即使在業務整頓期間,財務資料最糟糕的時候,市場反應不認為這家公司有任何的償債問題,因為這段時間 Brunswick 的公司債幾乎沒有小於 100 元過。

從以上幾條件來看,付利息不是問題,是安全的債務配置。


查閱召股說明書 ( IPO prospectus )


若券商未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這次發行 BC-A 共可獲得 1.695 億美元左右資金,主要用於償還一年內到期債務。

說明書也註明非美國持有者購買,不會被預扣稅款。若被預扣稅款,可以跟美國券商要求退回。( 目前主要聽到 IB 有可能預扣,若有預扣,可用下面截圖要回 )



介入時機


只要 25 以下,都是良好的介入時間。


購買管道


目前主要兩種管道,一是美國券商,另一是複委託。選擇哪一種全看各人狀況,並無一體適用的建議。

這檔 ETD 因為代號的關係,可能會無法找到資料,理由請參考拙作「 優先股代號的捆擾與一覽表 」一文。

這裡就以文中提供的資料,來試著搜尋以下四個網站,包括 Yahoo Finance!、第一、嘉信與富邦等四個網站是否能夠找得到這檔標的。


其餘網站可參考以下資料,若未提及的網站,也可嘗試這幾種組合,通常都可以找到。



預扣稅款


依照不同的券商,會有不同的政策。

美國券商方面譬如嘉信 ( Schwab ) 與第一理財 ( Firstrade ) 目前不會預扣。

嘉信不預扣的方式是先預扣,隔幾天主動退回,若沒有退回,可以跟客服爭取。

第一理財雖不會預扣,但並非所有的 ETD 都不預扣,依照目前的經驗,新推出的 ETD 會被預扣 ( Ex CTDD 與 TBC ),爭取後會退稅。

美國券商 TD 的稅務處理公認相當主動積極,因為我沒在 TD 開戶,不知詳細狀況。

複委託方面,富邦幾乎都不預扣。永豐據說隔年會退,但並不一定,得看狀況。

元大需要花錢做分戶,才能處理稅務,非大戶者不划算。

至於兆豐從去年開始,新增美國收息市場下單,同樣的標的在美國市場下單會預扣稅,在美國收息市場下單不會預扣稅。

國泰根據網友回報,有些標的不扣稅,或許其他 ETD 也可能不扣稅。

其他像是凱基與日盛,目前沒聽到會退稅。


其他產品


因為 Brunswick 有發行公司債,但因為發行數量少,找不到相似到期日的公司債,就直接列出全部。



可發現 10 年內到期的公司債,價格都飆到 110 以上,YTM 約在 5% 上下。

至於選公司債或是 ETD 哪個較好,各取所需,各有偏好。

透過美國券商 IB ,公司債與 ETD 皆可買。第一購買公司債的介面不方便,嘉信只能夠購買投資級公司債,我沒有 TD 帳戶,所以不清楚狀況。

而 ETD 在股市交易,各券商購買都沒太大問題,流通性比較方便,沒有購買限制。

透過複委託的話,公司債一次購買的價格是 10 萬美金,而且一般人只能購買投資級債券,或是券商能夠提供給你的,所以不容易分散風險,配置上也是個負擔,故複委託購買公司債,手上要有足夠的資金,應把 ETD 列入考慮。

2021 年到期的債務目前 YTM 只有 4.48%,這種相對上安全的債務,也可考慮 1:1 借貸槓桿,讓獲利增加。


最後整理


BC-A 是 Brunswick 在 2018 / 10 發行, 2048 / 10 到期票面利率為 6.50% 的 ETD。

利息每季發放約 0.40625 鎂,分別在 1,4,7,10  四個月分。母公司 Brunswick 近年財務健全,本身股票配息健康,短期償債不會有問題。開始可招回的年份是 2023 / 10 ,距今仍有五年領息時間。

只要價格小於 25 ,都可以介入。


BC-A 召股說明書目前價格



24 則留言:

  1. 蔡醫師,

    你好。謝謝你的文章。

    請問利息保障倍數那幅圖在那裡找到?另外,請問它的用途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料來源是 Morningstar
      圖是自己畫的

      是否能夠安全地償付債息

      刪除
  2. https://www.gurufocus.com/term/interest_coverage/bc/Interest-Coverage
    我在這個網站找到利息保障倍數,這樣就不用去Morningstar找了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支最近大跌是為什麼?有什麼壞消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耶~~

      最近美國應該 3/4 都下跌吧?

      表現最好的是 REITS 類股

      刪除
    2. 可能是市場擔心公司債風險。以下是網上看到的文章節錄:
      「要留意的是,聯儲局減慢加息速度,並不代表後市就會一帆風順,正如鮑威爾對金融穩定性風險提出警告,他表示,貿易緊張、地緣政治的不穩定以及企業的公司債務上升,收支平衡不穩健,尤其係後者,正在逐漸形成重大威脅。他指出投資級別的公司債(只高於垃圾級別一級),已達到2.25萬億美元,佔了美國所有公司債的35%,已「接近歷史最高水平」。當利息上升,或者經濟放慢,很多這類公司的評級遭到下調,公司將可能出現違約風險,債市爆煲,勢將影響整體金融的穩定性,不可不防。」
      原文: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56703

      刪除
  4. 我在IB買了BC-A。IB扣了我稅,剛剛發文向IB爭取。

    回覆刪除
  5. 請問蔡醫師在挑選etd時,會在意流動性,成交量嗎?像這檔BC-A,有時開盤一個多小時,才成交100股,要賣怕難賣。

    回覆刪除
  6. 蔡醫師你好, BC-A 每年配息:1.625 元,每季發放 0.40625 元。假設持有60股那照道理每季配息約24.375元,但查看配息實配27.62元,想知道是否我這算法不對,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算錯

      不過第一次給的是 0.46

      跟天數有關

      因為發行是 10/1 但第一次配息日是 1/15
      ( 之後每季都是在 15 號配息 )
      中間大概差距 12-13 天

      所以第一次會拿比較高

      刪除
  7. 蔡醫生請教一下,您在文中利用 finra 搜尋 bc 這家公司所有發債資料,是否也有方法或綱站,可搜尋這家公司發的全部特別股,或 etd 清單,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兩篇文章 「 優先股 ( 特別股 ) 工具網站 」與「尋找「不扣稅」優先股名單」

      https://shawntsai.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html

      https://shawntsai.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_15.html


      裡面提到的名單 QuamtumOnline 網站

      這裡就有你要的答案

      刪除
  8. FT回應:根據我們交割公司提供的信息,BC.PR.A的股息對於美國境外投資者是征稅的。再用IPO說明書的截圖爭取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報:)

      FT 常常對新發行的 ETD 扣稅
      回應的答案也常常是這個
      一但有人爭取成功
      其他人都受惠 :)

      刪除
  9. 蔡醫師請教一下, 我在嘉信好像無法找到BC-A這檔ETD, 原因好像是"-"的關係, 請問您有碰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花點耐心,閱讀完文章喔:)

      你想要的解答,文章後面有相當詳細的說明

      刪除
  10. BRUNSWICK CORPORATION 6.500% SENIOR NOTES DUE 2048 REG INT ON 390 BND REC 04/01/19 PAY 04/15/19 NON-RES TAX WITHHELD $47.53000
    今天看FT好像要扣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反應一下
      過去幾次跟 FT 反應
      結果都不錯

      刪除
  11. 已經來到22塊的甜甜價,請問肺炎及油價對這家公司的影響大嗎?

    回覆刪除
  12. 想請問蔡醫師 trtn-b.這檔特別股可以長期持有嗎。
    查了一下,trtn這家公司整體而言體質好像還不錯,請提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沒研究

      在信評這關會被刪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