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 半年配 ) 香港 REITS - 0435 陽光房產信託基金


( 文章僅為商品經驗與心得整理,並無任何投資建議 )

我比較喜歡金流投資,對於金流的要求,希望能夠像薪水一樣,「 持續 且 穩定 」&「 最好能 成長 」。

為了減少單一股息的波動對於金流的影響,持股平均分散在不同的 國家 與 產品。因為美國產品多元成熟,標的以美國為主,旁及占有稅率優勢的香港、英國與新加坡。

因為可投資的標的多如繁星,故選擇標的以「目標」導向,選擇配息符合持續、穩定,有成長的設定。

標的包含:固定收益:公司債、ETD、優先股;穩定收益:CEF、REITS、ETF、stock ( 含 DGI ) & other。

本篇文章標的是穩定收益系列之一

不動產投資信託 REITS - 0435 陽光房地產信託


基本資料


陽光房地產基金於 2006 年 12 月在港交所上市,背後的管理人為恆基地產。創立恆基地產的李兆基在香港是個傳奇人物,公司同時也管理我喜愛的中華燃煤 0003。最近比較大的事情,大概就是退休後的世代交接吧。

目前陽光擁有 16 個務業,5 個零售物業與 11 個辦公大樓,可出租面積約 3 萬 3 千多坪。


評估方式


REITS 的評估方式,我自己歸納使用四個面向:獲利能力物業分布管理能力以及槓桿負債。以下就用這四個面項來分析。


獲利能力


獲利能力香港與新加坡 REITS 主要看三個部分:總收益  ( Gross Revenue - 物業總收益 ) 、淨利 ( Net Property Income, NPI - 物業收益淨額 )、營業活動現金流 ( 經營活動所得現金 ) 與每股配息 ( Distribution per unit, DPU - 每基金單位分派 ) 四項。

以物業每年營收與淨利來看,陽光相當不錯,從成立以來都是逐年上漲

依照規定, REITS 需要把大部分淨利都分發給股東,故股東能夠跟著享受 REITS 的成長所帶來的獲利。

所以看每股配息 ( Distribution per unit, DPU - 每基金單位分派 ) ,扣除掉 2017 年的特別息,從 2010 年開始也是逐年成長。

把每年配息搭配歷年股利總額來看

陽光房地產信託總收益逐年增加,但 2010 年度可分配的股利總額與當年度股息卻是下降,主要因為原本放棄 100% 股息的幾個附屬公司,根據放棄分派契約,調降放棄比例為 50%,所以當年度出現獲利增加,可配發給股東的股息減少的狀況。不過這已經是九年前的改變,對現在沒什麼影響。

總結來說, 0435 的獲利能力相當不錯,總獲益逐年增加,每年配息從 2010 年開始也是逐年增加。


物業分布


物業分散,可以分散不少風險,主要看四個地方:地理分布產業分布租客分布獲利分布四方面。

首先看地理分布,陽光目前共有 16 個物業,物業遍及香港島、九龍、新界。

產業分布方面,商辦主要分散在政府相關、航運物流運輸以及廣告顧問主要三項。零售則分散在飲食、時裝珠寶、金融、保健美妝與教育等五項,產業分散性足夠,沒有特別偏重哪一項。

租客分布方面,前五大租戶只有中英船舶管理超過 5%,其餘都在 5% 以下,不會特重某一公司。

最後的獲利分布方面,主要獲利平均由一個商辦與兩個零售商場提供,不會特別依賴單一物業 ( 圖中只顯示 9 個物業,因為剩下 7 個物業比重太小,不足為道 )。

A 級商辦大樓位陽光中心於灣仔,地理位置不錯,表現理想。其餘非核心區域的 B 級商辦大樓,受共享工作空間辦公室、中國以及跨國企業需求支撐,表顯都不錯。

另外零售物業,包括最大的上水中心與心都城,還有其餘衛星零售,主打的是民生必需品,管理階層認為受惠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以及港珠澳大橋開通,帶動零售業有不錯的成績。

總而言之,以物業分布來說,不管是產業、租客與獲利的分布,都能夠分散風險,不會特別側重單一物業、產業或租客。


管理能力


管理能力主要由三個比率來看:物業出資租率總收益開支比率資產負債比率 ( Gearing Ratio )。

陽光歷年出租率維持得不錯。

隨著收入的增加,收益開支比也跟著降低,不僅控制在合理的範圍,還表現的相當不錯。

資產負債比也可以看到逐年降低,可借貸的空間也大。

因為 16 個物業中,前三大物業比重較大,所以也來看一下前三大物業的管理狀況。

由上圖可見,前三大物業收益皆逐年增加,其出租率與收益比率都可以控制在一定的範圍,這樣的狀況相當理想。

其中上水中心 2016 年出租率下降到 77.6%,是因為翻新工程的關係,若剔除因翻新無法出租的單位,其實出租率是 98.5%。

此外,最早 0435 擁有 20 個物業,後來率續賣出恒港中心、裕輝商業中心物業及御皇臺物業等非核心物業,在時機與訂價方面還不錯。

也把原先擁有的安隆商業大廈的業權統一起來,方便管理。

各項數據與紀錄顯示,陽光的管理階層能力是不錯的,不僅能夠追求成長,也能夠適當地管理物業,做適當的調整。


負債槓桿


新加坡與香港對於 REITS 的負債都有限制,這樣能夠避免景氣變化與過度借貸的影響,這是相當棒的規定。

以陽光對於目前負債的管理,資產負債比、總負債與總資產比這兩個比例,都能夠在近年分別控制在 22% 與 24% 左右,而且對比前幾年有顯著的下降,這是相當不錯的狀況。

而利息保障倍數更不斷提高,更無違約的疑慮。

總結來說,以槓桿負債來看, 陽光房產基金近十年資產負債比率不僅下降,也能夠控制在 22% 左右,利息保障倍數也不斷提升,這是相當不錯的負債管理。


介入時機


0435 陽光房地產信託基金歷史配息率介於 4 ~ 6.5% 左右,所以 5~6% 的價格到了都可以購買。


購買管道


目前主要有三種管道,一種是透過美國券商 IB,一個是台灣複委託,最後是香港開戶

美國券商 IB 可以購買世界各大交易所的產品,手續費幾乎是全球數一數二的低,若資產超過 10 萬美金,連月費都不用扣,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複委託有幾家券商都可以購買,譬如富邦、永豐、凱基、大昌、國泰等等,目前就我所知,只有富邦不會收取配息的匯費,大概是唯一的選擇。

最後香港開戶的話比較麻煩,近五年因為內地太多人到香港開戶,所以香港開戶漸趨嚴格,2010 年以前有一兩家銀行可以在臺灣開戶,不用飛一趟香港,現在就算飛一趟香港,資產不夠或是人脈不足還是開不了戶。而且最近香港獨立金融的地位漸漸受到挑戰,而中國中央也重新定位香港應該為中國服務而存在,所以有不少資金因疑慮而外移,目前不見得是個好選擇。

所以推薦購買的管道是美國券商 IB台灣富邦複委託


稅款處理


美國 REITS 是最成熟,選擇最多的,但因為股利需要預扣 30% 稅款,所以選擇性就少了。香港與新加坡雖然選則不多,但因股利不扣稅,收入也屬境外收入,故有稅務上的優勢。

香港屬於境外所得,所以要綜合所得 + 境外所得 > 670萬,超過的部分才需要扣 20% 稅款,以年收入 270 萬的人來計算,至少需要購買香港 REITS 6600 萬以上,才會考慮到扣稅的問題,跟台灣 REITS 使用的分離課稅相比,優勢不少。


最後整理


上市於 2006 年 12 月的香港 REITs 0435 陽光房地產信託基金,手上有 16 個物業,獲利逐年增加,股利從 2010 年開始也逐年增加,產業、租客與獲利分布適當,不會過分集中於某一產業或租客。此外管理能力與負債控制良好。只要報酬率大於 5%,都是可以買進的價位。


香港 REITS - 0435 陽光房地產信託基金



2 則留言:

  1. 蔡醫師您好,感謝您的分析。
    想請問文中這些分析圖表是您自行整理,還是有網站可以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自己整理的,沒有網站可以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