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受控的武漢肺炎!?


從疫情爆發的 2019.12.31,武漢肺炎就一直受到妥善而密切的關注,醫療上的就不再談,在 Pubmed 上用 COVID-19 當關鍵字可以找到 718 篇論文討論,這篇來看看另外一個控制 - 文字控制



前言


一開始是因提醒朋友可能有冠狀病毒感染,而以發布不實言論被提出警示與訓誡的李文亮醫師。

接著是武漢健委會 12.31 公告新型肺炎並無人傳人現象,但在 Lancet 在1.24 發表的文章顯示,在當時能夠被公開的資料就已表明,12.01 發現的指標病例,傳染給她太太,也就是第二例。所以從最初就知道有限人傳人,且跟武漢海鮮市場無關。是此病毒藉由第一例當跳板,從武漢海鮮市場內大量傳播到其他人身上。

而後則是每天增加的確診病例與死亡病例呈現神秘的函數關係...族繁不及備載,這些大多在網路流傳。

這些不是第一次,以後會也持續,雖然這像喝水般習以為常,我們也看得很習慣,不過比較少看到跟論文有相關,此篇簡單地用三篇論文來看看。

文字的控制不僅只是歷史,而且還會是現在進行式。可能 10 年後對這場全球大流行的文字,會變成「各國在中國的援助下增加總體戰力中國與各國攜手戰勝新冠病毒」。


第一篇


兩位從廣東到武漢支援的護士,在 02.24 於 Lancet 上投書說武漢環境惡劣、醫療困難,護目鏡需要反覆清洗,護士手上長滿皮疹,需要世界援助。

兩天後,這篇文章就被中國的大外宣力量撤下,只是國際期刊沒辦法毫無痕跡地修改文字,所以就有這樣奇怪的現象出現。此外,該名員工所屬的廣州醫科大學發表聲明,表示該名員工並未支援武漢,此造假不可取,將其降職處分。

中國認為對於武漢的支援不斷增加,初期確實有短缺現象,但發文時已經解決此問題,所以不應這樣投書。

真實狀況已無法得知,不過 Lancet 文章被撤回的痕跡,會一直留在網站上,這大概是中國始料未及吧。


第二篇


02.27 鐘南山說:「病毒大爆發在中國,但不一定來自中國」,同日化學博士潘懷宗也上東森新聞表明病毒來自美國。

這篇論文並不好閱讀,不過網路高手甚多 ( 台灣 1大陸 1台灣 2 ),早就有說明論文並沒有寫病毒從美國來,甚至解釋美國的病毒可以溯源到武漢;此外原作者也上網澄清並未這樣表示過。

不過這個事情並未就此結束,文字的力量是很大,可以潛移默化,可以慢慢在各媒體上看到一些奇怪的表示方式,譬如香港的 HKET,並沒有想要汙名化任何地區,但明顯想要把新冠病毒與中國去連結

後續還會有什麼動作,可以再觀察,但中國修改文字定義文字能力之強大,無庸置疑。


第三篇


文字的審查,在疾病留傳的最初期就已經開始,這是 1.27 發表的 40 起謠言詳解。這可能代表中國境內也有不少人刻意造謠,也可能代表真實狀況被掩埋,但外界的我們也不得而知。

這篇 02.21 發表在中國新聞網的內容說到,截至 02.21,累計刑事拘留有 3644 人,行政拘留有 2.5 萬人,批評教育有 4.6 萬人 ( 你沒看錯,數以「萬」計 ),這裡是一份五百人的名單

這篇 03.03 發表的論文比較有趣,國外機構研究中國的語言控制已經好幾年,這次則觀察中國控制了那些關鍵字,主要比較的軟體有兩個,一個是直播 YY,一個是廣泛使用的微信。

YY 審查是在用戶端,微信的審查是在伺服器端。

從兩個帳號的測試中可以發現,若有敏感文字,中國端是無法看到的。

藉由這樣來回測試,初期 YY 直播軟體有以下幾個字彙被審查。


微信則有以下字彙被審查,甚至連繁體中文都會被審查。

這樣的審查行之有年,所以應該早有很多研究,只因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有這種研究,所以覺得特別有趣,故寫了這篇網誌。


網路言論審查


在疫情爆發期間,真的有人會散播假消息或恐懼,一有什麼問題立刻就傳到網上,完全沒有想要稍微查證,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或主導輿論方向,或根本就是媒體公司故意製造問題。

譬如在武漢肺炎初期,以趙少康為首,公開評論明明流感比較厲害,不去報導美國流感事件,限制入境反而限制中國人民入境。( 文 1 流感死亡高、文 2 流感重症創新高 )

至於藝人事件,我只是覺得每個人看到的點不一樣,沒辦法要求每個人都能夠像行政首長一樣,能夠有這麼多面向的資訊。

只是後續發表了不當攻擊性言論,繼而引發的事件,這些人只能夠為自己的言語負責。

也因這樣我才曉得一些冷知識,譬如口罩進出口狀況、國內外生產口罩狀況,在這事情發生前,我是不知道的。

這也給我很大的警惕,網路並不是一個適合發洩自己內心情緒的地方。若要書寫,可觀看對象務必限制於受邀請觀看的人,而不是只限制在朋友。

中國最近的網路確實清新了不少,很多正面報導。但也因為這樣子維穩與導正輿論風向的控制,尤其是在12月與1月初,若不是嚴格監控武漢肺炎相關消息,又怎會造成武漢肺炎的爆發、院內醫護人員的感染與李文亮醫師憾事的產生呢?

所以控制不能像中國這樣,已經過了頭,自由卻也不能毫無限制,只靠個人修養,變成了容易散播謠言、容易操控、言語暴力或鄉民正義。集權與放任自由,在光譜的兩端,可接受的範圍在哪?


大外宣的原因?


中國專家明居正老師很清楚地講了,一直以來,黨對外的形象很重要,這次沒處理好,會削減二十年來的努力;再來是攸關生死的派系鬥爭,不溫不火,娓娓道來,自有一番道理,不論是否同意,皆可一觀。


總結


我正在經歷世界最大的文字修改重新定義的運動,結果如何目前未知,這份文字就當以後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