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義大利流病分布


截至 03.20 為止,義大利仍沒有減緩的跡象。義大利的分布與中國不同,老年人較多,死亡率較高,唯一幸運的是目前尚未看到兒童感染死亡的統計。



前言


自從看了 03.17 JAMA 發表了義大利流病的 Infography 後,引起我的興趣,稍微整理一下目前的狀況。


目前的歐洲



COVID-19 ( 武漢肺炎 ) 的感染,像是一場世界的接力賽,由起初的中國,接力到歐美各國,其中尤以歐洲爆發特別迅速,而非洲可能是下個無法停止的爆點。

其中義大利就像是歐洲的武漢一樣,從二月底開始,這一個月不僅只是個案數暴增,死亡率也不斷上升,截至 03.20 ,已有四萬多人染病,三千多人死亡 ( 資料來源:Wiki )。

歐洲也以義大利為中心,往外蔓延各國,雖然累計死亡數與每日新增死亡案例,義大利目前世界最高,不過歐洲其他國家也有跟上的趨勢,譬如西班牙、法國與德國。


義大利流病分布



中國病例男女分布相近,義大利則男性略高。


年齡層分布方面,義大利主要受感染的族群是 50 -89 歲區間,中位數在 63 歲,符合義大利年齡分布,目前是世界上老人分部第二高的國家。


病死率方面,總體病死率目前為 8.5% ( 若下降則是有控制住 ),80 歲以上的死亡率將近四分之一,70-79 歲區間也有 15.3%。

男性總體病死率約 10.3%,比女性的 6.2% 為高,而各年齡層皆是男性的病死率高於女性,無一例外。 病死率 03.19 比起 03.17 公布的更高,所以疾病仍在蔓延,尚未有減緩跡象。

目前尚未有兒童死亡案例。

死亡病患中,約 68.9% 有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呼吸、糖尿病、肥胖等。

症狀方面,有 6% 左右無症狀被檢測出受 COVID-19 感染。嚴重程度方面,約 4.8%需要住到加護病房,24% 需要住院,輕症約占 45.4%。(  資料來源:義大利 CDC )

而截至 03.20 為止,總共有 3654 名醫護人員受到感染。


地域分布



目前仍是以北區為重症,隨著人口遷徙,南部也開始淪陷。


總結


義大利的流病分布與中國稍有不同,年齡分布較大,整體病死率目前約 8.5%,男性略高於女性,年紀大於 80 歲的病死率高達四分之一。

截至 03.20 為止,共有 3654 名醫護人員受到感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