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優先股 ( 特別股 ) 工具網站


常用優先股 ( 特別股 ) 工具網站的介紹:包括名單、資料、股利與財報

名單


投資優先股首先需要的是可投資標的清單,以下三個網站皆可取得,分別是:QuamtumOnlineDividendInvestor兆豐證券

在我的部落格裡,也有整理具有信評的名單依照字母排序、依照報酬率排序,以及依照到期日排序的三份列表。

QuantumOnline
網站清單有區分各種類型的優先股。唯一的缺點是價格需要連到 NYSE 看。

DividendInvestor 
網站的清單除了區分各種類型的優先股外,也附上價格,缺點則是沒有直接鏈結招股說明書還有母公司的相關資料。

兆豐大全集
唯一繁體中文台灣人製作,製作林先生幾年的累積改良,資料庫的豐富度連國外大型網站都相形失色。

如果你想買的預扣稅的優先股,那麼其實你想要的不是優先股,因為決大多數優先股都會預扣稅

不會預扣 30% 稅款有兩個條件,一是配發「利息」,二是非美國發行,只要符合其中一個就可以不扣稅。

不會預扣稅的優先股,只有非美國發行優先股,以及幾隻連結債券的信託優先股。

非美國發型的優先股數量比較少,決大多數都是永久債,也就是一輩子只付利息不會還錢,那不值得買。

信託優先股雖然有三十幾隻,但值得買的只有十幾隻,而發型公司不到十家,其中確定連結的標的配發的是利息的又更少,與其花這麼多精力大海撈針,不如直接尋找全部不扣稅的類別。

所以真正最多人投資,不會預扣稅的優先股,其實是 ETD ( Exchange-Traded Debt ) 這個類別,並不是仿間講的優先股。ETD 這個類別全部不扣稅,所以你真的想要投資優先股嗎?

至於 ETD 的名單如何找尋,請參考尋找「不扣稅」優先股名單

另外我的部落格有整理出 ETD 裡面,具有信評的標的,每個月會更新一次資料。


資料


想要詳細的資料,只有 QuantumOnline,沒有其餘,這是唯二我願意付錢支持的國外網站,感恩感恩再感恩,當這網站不再營運時,我會很傷腦筋。

Brunswick Corp.最近發行的 BC-A 為例子來看

所有該知道的詳細基本資料都有,不管是票面利率、召回日期、到期日、何時的信用評等,利息配發的日子、母公司與網站、還有召股說明書,全部一應俱全。

還有其他小彩蛋可發現,這是神網站!

在搜尋資料的時候,如果你想要投資優先股而不是 ETD,會預到一個極大的困擾,不是網站告訴你沒有該檔優先股或是無法下單購買,主要因為優先股的代號並沒有象其他投資標的一樣統一 ( 譬如股票與 ETF 等 )。

所以想要找尋優先股相關資料,得要先理解不同網站使用不同的代號,請參考「優先股代號的困擾與一覽表」一文。


股利


股利比較麻煩,可參考四個網站:Preferred-stockDividendInvestorPreferredstockchannel ( 或 Dividendchannel ) 與 Yahoo! Finance

當前兩個找不到資料時,再參考後面兩個。因為後面兩個網站有些資料錯誤的例子。 ( 請參考「浮動利率 ETD 與 ETD 配息的查詢」一文 )

以下用 VTRB 為例子來說明

首先是 Preferred-stock 顯示的方式我蠻愛的,整齊清潔,各重要的日子有分開標示,每年有加總,而且每年有區分開來。但只能顯示近五年,更早的資料得註冊才有,而註冊需要錢。

此外,有些標的 Preferred-stock 找不到資料,得到 DividendInvertor 找,反之亦然。

DividendInvestor 網站的股利資料跟 Yahoo! Finance 一樣藏得不錯,首頁只能夠看到加總的圖形,得點到以下兩個鏈結才能夠看到歷年明細。

兩個鏈結顯示資料的方式不同, 但相同的是可以顯示的資料沒有限制,可以看到五年以上的資料。

其餘關於股利查詢的說明,請參考「四個美國股利查詢網站」一文。


財報


美國很多網站提供財報查詢,這邊只介紹三個常用的:MorningstarGurufocusRocketfinancial


Morningstar 晨星
提供的五年的三大報表資料,不過 Key Ratio 可以查詢十年。

其餘說明請參考「快速認識美國公司 - 財報篇 ( 中 ) 」一文。( 雖然 Morningstar 網站改版,但財報顯示方式並未修改 )


Gurufocus 
跟晨星一樣可查五年,但顯示的方式個人不愛,不過這網站有個其他網站沒有的優點,可以自訂互動圖表,自由選擇想看的指標來繪製圖表,而且過往歷史資料都可使用,沒有五年限制。

其餘說明請參考「快速認識美國公司 - 財報篇 ( 下)」一文。


Rocketfinancial
這大概是除了 Advfn ( 可查二十年以上的資料 ) 之外,唯一可查詢免費十年的財報網站。 Rocketfinancial 勝在畫面乾淨整齊,Advfn 比較凌亂,所以雖然 Advfn 可查詢年數更多,而且財報項目都有細分,但還是 Rocketfinancial 勝出。

左上角 Financials 點進去可查三大財務報表。左欄位中間的 News + Filings 可以連結到各種重要的文件,譬如年報 10-K 等。右上角可建立自己的追蹤名單。


最後整理


以上就是幾個我常用的優先股工具網站,分名單、資料、股利、財報四類。

名單

1. QuantumOnline.com

2. DividendInvestor.com

3. 兆豐大全集

4. 有信評 ETD 的明單 - 我的部落格

資料

1. QuantumOnline.com


股利

1. Preferred-stock.com

2. DividendInvestor.com

3. PreferredstockChannel.com

4. Finance.Yahoo.com


財報

1. Morningstar.com

2. Gurufocus.com

3. Rocketfinancial.com


7 則留言:

  1. 蔡醫師:
    您好請問一下,ETD目前在美國卷商買是不會預扣稅款,那優先股呢?優先股配發的算是股利還是利息,會預扣稅款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這篇
      https://shawntsai.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_15.html

      不扣稅只有利息與非美國配發
      優先股 = 股票 = 股利
      只有非註冊在美國的公司發行的優先股才不扣稅

      刪除
    2. 另外美國券商 TD 與 IB 新發行的 ETD 通常都會先預扣稅
      需要另外反應才有機會退稅

      刪除
  2. 蔡醫師:
    您好!多謝你無私的分享。
    請問這支CLM有什麼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支是 CEF,所以可以用 CEF 的判別方法來看

      譬如
      1. 歷史久不久
      2. 配息健不健康
      3. 槓桿高不高
      4. 投資部位分布如何

      像我其他 CEF 的文章一樣

      這家公司出的兩檔 CEF 配息率超高
      然後有一定的歷史
      更可怕的是槓桿率竟然 <1%

      唯一令人戒慎恐懼的
      是配息的健康度
      幾乎都是屬於 ROC
      偏偏持股裡面
      MLP 不是前十大

      再看歷史淨值...

      所以......

      刪除
  3. 中文晨星十年財務數據

    http://financials.morningstar.com/balance-sheet/bs.html?t=CTL&region=usa&culture=zh-TW&platform=s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饋 :)

      原來晨星已經可以提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