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封閉型 目標到期 基金初探

目標到期封閉型基金初探。

緣由


如果不是最近目標到期共同基金 ( Target Maturity Bond Fund ) 的熱賣,我不會注意到其實封閉型基金有這個類別。

我選擇封閉型基金的標準,其中一個是「金融海嘯前」就存在的,依照這個標準,所有現存的封閉型目標到期基金幾乎都會被我排除,只剩下兩隻封閉型市政債:BFO 與 BKK 符合標準,但這兩隻配息率不到 3%,所以 2012 到 2018 年中間,從來不曾發現這些目標到期型的封閉型基金。


公司債投資配置


為了減少資產價格波動與利率風險,一般公司債 ( 港譯:直債 ) 配置的方式,依照到期日分布形狀區分為子彈型啞鈴型階梯型三種。其餘還有些複雜的方式,不過概念差不多。

子彈型:會設定一個目標到期日,購買這個年份前後到期的公司債。預期升息,則投資到期日短的公司債;預期降息,則投資到期日常的公司債。

啞鈴型:則是偏向購買短期與長期公司債,升息時可由到期日短的公司債減少價格波動,降息時可由到期日長的公司債提供足夠的報酬率。

階梯型:則控制在每幾年就有到期的公司債,確保債券利率與價格能夠跟上市場利率,使其變現性好,價格波動低。

階梯形搭配的方式有很多種,譬如搭配一、三、五年到期的公司債,一年之後剩下的公司債變成二、四年到期,此時收回資金的一年到期公司債改買第六年到期,則手上變成二、四、六年到期,如此交替使用。也可搭配二到五年,每年都有到期的公司債。

這三者方式各有各的好處,但以階梯型較平均,變現性佳、價格波動低、利率風險也低,不過資金需求量稍高。

現在流行的目標到期基金,是偏向利率與價格風險稍高的子彈型配置

雖然目標到期基金屬於子彈型的配置,但一般投資人可利用不同的到期日這一特性,用目標到期基金建置階梯形的配置,這也可以降低階梯形配置所需的資金量。


何謂目標到期基金


債券成立時,即會設定到期清算日期約 4 - 6 年或更久,基金配置的各種債券,其到期日大致圍繞這個清算日期前後,希望能夠符合保本又賺利息的目的。

選擇共同基金的模式來處理目標到期,其實風險很高,不管是投資標的選擇與基金本身的架構,都不合適目標到期。因為投資人隨時都可贖回,遇到下跌時,更會恐慌性贖回。這讓共同基金的操作者被迫賣出手上原本可以放到期的公司債。

為了處理投資人任意贖回,需要收取逞罰性的手續費,但恐慌時,怎有理性可言,罰多少都要贖回。CEF 與 ETF 不用逞罰贖回的投資人,因為架構適合。

此外,為了提供足夠的利率,大多以新興市場為主,雖然投資級債的比例會儘量到 50 - 60% 左右,但新興市場本身就是一個不小的風險,在變動的新興市場中尋求穩定,其實是很弔詭的邏輯。這就像一個保守只想領配息的投資人,買了債券基金,卻選了高收債、新興市場與南非幣的組合。這真的很保守嗎?超積極的好不好!

想要穩定,最好在穩定的已開發國家裡面尋找穩定

所以在變動的新興市場投資目標到期想要達成穩定的理想,也是一種邏輯上的吊詭。

那是否能夠購買已開發國家,譬如美國的投資級公司債呢?

講老實話,五年期的美國投資級公司債利率多在 2 ~ 5% 中間,只有少數的公司債到期殖利率超過 5%。扣除共同基金需要的各種費用 ( 內部總開銷、外部手續費與銷售獎金 ),無法有吸引人的報酬率,所以目前台灣可以看到的目標到期債多數是承擔較多風險的新興市場債券。


封閉型架構較合適目標到期


以目標到期基金當初設立的目的,其實封閉型基金是很適合的架構 ( 理由請見「3 個封閉型基因的投資優勢」一文 ) ,不但不用應付投資人的贖回,而被逼迫賣出體質良好的債券,而且能夠完全發揮公司債持有到期的優點,投資級公司債的比例也蠻高的,因為結構穩定,又可藉由槓桿來拉高獲利,所以如有類似的需求,是可以考慮的標的。

此外,就算不投資封閉型基金,目標到期 ETF 的架構,也比共同基金適合,不但選擇多樣,一般投資人的買賣不會影響到 ETF 的配置。

主要有兩家提供,一家是 Blackrock 的 iShares,另一家是 Invesco 的 PowerShares。

總之,最不適合的架構就是共同基金


目標到期封閉型基金列表


這份列表整理了現存絕大多數目標到期封閉型基金

從列表裡面可以發現很多公司都有出目標到期基金,其中以 Nuveen 數量與種類較多。而發行封閉型市政債最多的也是 Nuveen ( Nuveen 的介紹請見 NMZ 或 NZF )。

大部分的目標到期封閉型基金,都會把到期的年份寫在名稱,但也有一些都沒有提到,這時只能夠到基金的官網或是召股說明書尋找。

譬如 2016 發行的高收債 EHT,基金名稱是「High income 2021 Target Term Trust」,直接表示這是檔 5 年期的目標到期信託 ( 結構為封閉型 )。2021 年到期後,希望至少以淨值 9.85 給投資者,但不能夠保證其價格。

債券配置主要是高收債 BB 與 B 等級,存續期都是 1-4 年到期的短債。目前淨值 9.9,市值折價 2% ,價格為 9.7,也就是如果現在清算,會返還股東每股 9.9。

有些基金名稱沒有到期日,譬如 NIQ 這檔,基金名稱是「Nuveen Intermedia to Duration Quality Municipal Term Fund」並沒有特別標示到期年分,只說這是目標到期基金。就得到官網或是說明書中尋找。此基金發行 10 年,目標到期的時間為 2023 年。


到期清算


到期清算的價值是以「淨值」計算。到期後會遇到三種狀況,一種是直接清算,第二種是由股東投票是否展延一年再清算,第三種是股東投票決定是否轉為開放型的共同基金。


目標到期封閉型市政債


目標到期的封閉型基金很多種,但是否會預扣 30% 股利稅我並不清楚,就挑出目前比較確定不太會扣,扣了也可能會還得市政債類型出來看一下。至於非美國股票類型 FDEU 與新興市場債為主的 JEMD 會不會預扣稅款,預扣了有沒有機會退回,這點就不清楚了。

由這個表格可以看出一些特點,首先是最重要的債信評等。
由此表可以發現,投資級的比例大多數很高,70% 以上幾乎是基本配備,有的甚至到 90% 以上。另外一個重點是,這些投資級債不是新興國家,是已開發國家的美國,而且是市政債。

這點比起現在熱賣的目標到期共同基金,光是在體質上就完勝。

美中不足的是,CEF 可選擇的目標到期較少。所以我認為目標到期不應該買共同基金,最好的選擇是 CEF 或是 ETF。

再來看共同基金最被詬病的高昂內扣費用。
可以發現多數調整後內扣費用都在 0.7% 以下,少數到 1%。雖然跟 ETF 相比仍顯不夠低,但已經樂勝共同基金。

一般封閉型基金會利用槓桿創造額外的獲利,市政債也是這樣。
不過由以上表格可以發現,快到期的封閉型市政債,多數槓桿數都會往下調整,目前只有 NBB 例外,2020 年到期,還保持著 35% 左右的槓桿。

此外,NBB 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一般目標到期型佈局的債券,到期日都會再目標日期的前後一年,但這檔卻絕大部分佈局在長期債務,20-24 年到期佔 4.5 成,15-19 年到期佔 2 成,有機會再寫寫這檔。

至於其他類型,2019 年到期的 JLS 目前槓桿是 28% 左右,2020 年到期的 JMT 目前槓桿約 29% 左右,基本也不算高。


購買管道


封閉型基金在證券交易所交易,購買方式跟股票與 ETF 一模一樣,1 股就可買,隨時可交易,美國券商與國內複委託皆可購買,沒有限制。


最後整理


封閉型基金的架構適合「目標到期」的需求,不會受到投資人買賣的影響,也不用逞罰投資人,內扣費用較低,甚至可以使用適當的槓桿來增加獲利。

封閉型的目標到期基金有許多種類可以挑選,有股票、有債券、有全球債、有混和型等等,其中債券類型中,投資級債的比例不但比較高,品質比較好,美中不足的是能夠數量再多一些會更好。

購買方式跟股票與 ETF 一模一樣,至於預扣稅款目前沒有購買經驗,根據推測應該是市政債類型不用扣稅,被預扣的也能夠退還。

所以若有「目標到期」的需求,其實 ETF 與 CEF 是較佳的選擇,不然就是自己搭配公司債也勝過購買共同基金。


29 則留言:

  1. 謝謝蔡醫師的分享!目標到期債基金最近實在好熱門,基金公司前仆後繼的推出,IPO也是屢屢超達成募集目標,但我研究了一陣子後實在不知道在紅什麼⋯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台灣可以買的項目不夠多
      或著是可以購買的產品不購自由
      或著是台灣的資訊封閉,來源單一
      天曉得 XD

      刪除
  2. 曾經在Firstrade買過NBB,配息有預扣30%之後也沒有自動退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教當初為何選擇買這黨?

      何時買的?

      仍然沒賣出嗎?

      刪除
  3. 去年承蒙蔡醫師的介紹認識了市政債cef,之後找到NBB時,其實並不懂目標到期基金是什麼,只是覺得配息率不錯且投資級佔比極高,但後來發現會被扣30%就賣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覆 :)

      我剛剛檢察一下,總表有 NBB

      竟然市政債的分類沒有抓到 NBB

      要重新修圖 XD

      刪除
  4. 蔡醫師您好:
    想請教您一個問題,我有建立一個股票池我會常常去看股票池中個股的訊息和價位有時會有新股票選入有時會有舊股票退出,我是用現金流投資的方式不設定賣出價位,在股票池中有些股票剛好到我認為可以的價位時我也因此買入一些持股了,我的問題是,如果再次發生2018/12/24那樣的股災時,股票池中有一些已經到了我認認為值得長期持有價位時,而我手上持有的股票價格也因此下滑,我應該先買入手上的持股增加深度還是買入股票池中的新股票增加廣度分散風險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很棒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看兩個部分

      1. 持有公司數量
      2. 對公司的了解程度

      1. 持有超過 7 - 15 檔 以上
      再增加不同的持股,風險分散的程度經大幅下降
      如果沒有滿 7 - 10 檔,以滿 7 - 10 檔為主
      已經滿 7 - 10 檔,則增加個股持股數量

      2. 對公司了解程度
      越理解的,或公司穩定賺錢且負債有控制,可以增加持有量
      反之,沒那麼清楚的,就不要再增加了

      刪除
    2. 謝謝您精闢的解析!!

      刪除
  5. 請問如複委託購買目標到期債,真的達到預定清算時間,清算的金額是否也會課稅?
    不論是高收益或市政債類型的CEF,是否真的有人購買並清算拿回本金的經驗?
    畢竟如果真的發現清算拿回的本金被課稅,甚至是要等次年退回,絕對都是令人頭痛。
    尤其現在複委託各券商處理方式混亂,都會讓人猶豫是否真的持有至到期日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老實話,我也不知道
      這篇文章應該是兩岸三地華文市場裡面
      第一篇介紹「目標到期」「封閉型基金」的文章
      所以我是兩岸三地第一個公開在網路寫這些標的人

      我唯一確定的事情
      封閉型基金與 ETF 是適合目標到期
      共同基金相當不合適

      至於稅務問題,就要真槍實彈才能夠知道
      因為我敢打賭
      目前操盤室應該也沒多少人知道狀況

      至於推測的話
      你的疑問應該都是不扣稅

      ETD 贖回後,富邦不會扣稅,也沒有額外手續費
      所以推測封閉型市政債清算後,富邦也不會扣稅,也沒有額外手續費

      刪除
    2.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和推論,我想市政債部份的目標到期應該爭議不大。
      但非市政債部份的其他目標到期CEF的部份平時配息就會課稅,是否在清算時會課稅呢?
      以我本身持有的DMO來看,即將在2022年3月到期清算,配息固定預扣30%的稅,
      擔心清算本金會有扣稅的疑慮。
      個人的計劃是打算在即將到期時賣出大部份,留一下部份清算來確認真相,
      畢竟還是需要確切的答案!!

      刪除
    3. 請問您的 DMO 是透過哪家美券還是複委託購買的呢?
      當初購買之時,已經確定這是目標到期才購買嗎?

      我在嘗試的是 FT 購買,看看會怎樣

      刪除
    4. 我是透過複委託購買的
      當初是看晨星而進一步觀察的,購買的時後就知道有到期清算時限,
      購買的時後便有計劃到期前要作賣出動作避免本金恐怕有課稅問題產生。
      現在透過蔡醫生的文章才發現有許多目標到期的標的,所以…我想留一部份才確認清算時的結果

      刪除
    5. 請問被預扣的 30%,隔年有退還嗎?
      是用哪一家複委託呢?
      邀請您到時分享結果,讓更多人能夠受惠 :)

      刪除
    6. 去年購買 尚無退稅 但本就有不退稅的打算
      透過中信持有
      感謝你無私的文章分析 結果一定通知

      刪除
  6. 你好請問文章中 所提到的國內券商複委託的手續費好像不便宜, mr.market市場先生文章有提到一些國際網路券商他的手續費好像便宜不少,甚至是國內複委託的5倍是多, 請問 他推薦的這些可以用嗎?
    如,eToro,Foirst trade,IB盈透,TD德美利,複委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使用 Firstrade(第一) IB (盈透) Schwab(嘉信) TD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是可以,不過自己弄還是比較麻煩些

      2. 他會購買到目標日期前後的到期債券,並不一定是剛剛好到
      所以召股說明書通常有一個條款
      股東可以投票決定到期後,是否可以延長半年到一年才清算
      因為多等一下,可能債券價格更好
      或是被召回,基金資產比較好

      刪除
  8. 查了一下,DMO應該不能算是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他應該算是一檔2022會清算的基金而已
    From prospectus
    Since the assets of the Fund will be liquidated in connection with its termination,
    the Fund may be required to sell portfolio securities when it otherwise would not, including at times when market conditions are not
    favorable, which may cause the Fund to lose money. Upon termination, the final distribution of net assets may be more than, equal
    to or less than $20.00 per sha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說?

      你怎麼分別這兩者?

      刪除
    2. Hello,
      我的想法是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應該會寫上清算時的NAV per share.

      刪除
    3. 我原本也以為是這樣
      不過每一檔看下來
      只有少數幾檔會寫上預計的目標價格
      但一定會補上一句以清算價格為主

      不符合理想,股東可以投票表決延後清算

      所以目標到期封閉型基金不一定會寫上理想中預計的清算價格

      刪除
    4. 但理論上清算價格應該大概等於發行價格,對巴? 這似乎又牽扯到管理費是否從基金收的債息裡扣掉!

      刪除
    5. 管理費都已經反映在淨值,這點跟共同基金一樣

      這類封閉型基金絕大多數都是折價 ( 市值 < 淨值 )

      但清算到期時是用淨值計算

      刪除
  9. 蔡醫師您好:
    每每看您的文章,都獲益良多,非常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想想請問您三個問題:
    1. 請問CEF的完整名單清單,該去哪裡取得? 大多數數據都是用晨星就可以分析是嗎?

    2. 請問目標到期CEF,到期日時基金公司,是用淨值NAV回收基金是嗎?

    3.購買固定收益產品最怕升息,債券型ETF有"平均修正存續期間"(modified duration),可以了解該債券ETF對利率的敏感度;請問市政債CEF因為有槓桿,是否會對利率更敏感?是否有類似modified duration的數值可以查詢市政債CEF對利率的敏感度?

    感謝您!

    綠角大對modified duration的解釋: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7/08/modified-duration.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文末有連結可以找 Cefconnect

      2. 用淨值沒錯。會設定一個目標淨值,不過不一定達到,可能低於或超過。

      3. 會比較敏感沒錯。沒有平均修正存續期可以參考,只有 effective duration 可看

      刪除
    2. 分析我會看三到四個網站

      因為資料需要彼此參照

      常常看到彼此資料都不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