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封閉型基金的折溢價

封閉型基金交易的價格比淨值高,稱為溢價;反之,則稱為折價。


封閉型基金的價格


封閉型基金有兩種價格:「淨值」與「市值」,其買賣採用市值交易。共同基金使用淨值交易,封閉型基金與共同基金的不同,請參考「封閉型基金與共同 ( 開放型 ) 基金之異同」一文。

淨值
封閉型基金的淨值計算方式為 ( 資產 - 負債 ) / 外在流通股數。所以影響淨值高低有兩個因素。當資產減少或負債增加時,淨值會下降。

配本金不代表淨值會下降淨值下降也不必然是配本金造成。這點跟共同基金不同。

市值
封閉型基金在股市交易,交易價格由買賣雙方決定,跟購買股票與 ETF 一模一樣,交易價格從開盤到收盤不斷變動,所以交易價格也不必然等於基金的淨值。


( 絕對 ) 折溢價


當交易價格 ( 市值 ) 比淨值低,稱之為折價;反之,則稱為溢價。

用折價來購買封閉型基金,代表的是同樣的資產配置,投資者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格擁有;反之,若用溢價購買,代表同樣的配置,得用比較貴的價格購買。

目前美國市場上,多數封閉型基金是折價交易,少數受投資者喜愛的標的為溢價交易。

當看歷史市值與淨值曲線圖時,會發現折溢價的狀況不斷改變,有時多有時少。

為了能夠呈現折溢價的高低比例差距,改以百分比柱狀圖表示。計算方式為 ( 市值 - 淨值 ) / 淨值。正數為溢價,負數為折價。

0 這條基準線 ( 紅線 ) 以上的部分,屬於溢價,以下表示折價,越長代表折溢價百分比越高,表示折溢價越多。由近十年的資料來看,可知這檔封閉型基金長年處於溢價狀態,差別只在於溢價多還是少。

需要注意的部分是,折溢價跟購買價格的高低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溢價時購買,其價格不見得高於折價時購買。折溢價只代表在購買的當下,購買價格跟淨值的差距。

譬如在一段上漲的趨勢中,初期用溢價買入,其價格仍會低於上漲一段時間後,用折價買入。


造成折溢價的原因


造成折溢價原因很多,常見的是市場波動、消息或政策的改變、最近基金淨值的表現、基金品牌的知名度、投資人喜好程度、配息的變更、策略或投資類別的影響等等。

以最近這幾年做例子,譬如封閉型市政債基金在升息初期與中期折價變多;PIMCO 封閉型基金系列,因受投資人喜好,特別容易溢價交易;配息的增加或減少,會導致折溢價增加或減少。

相對折溢價


當有了一段時間的折溢價狀況,可以計算出一個平均折溢價百分比 ( 綠線 )。

有了平均折溢價後,產生了「相對」的概念。若目前的溢價的狀況跟平均值比較起來,是相對較低的,則稱為「相對折價」;反之,若目前溢價狀況比平均值高,則稱為「相對溢價」。

有了絕對與相對折溢價這兩個狀況,會產生一個區間。

紅框的區域,是市值 > 淨值的絕對溢價狀況,但跟平均溢價比較之後,處於相對折價的位置。也就是雖然該基金目前溢價,但與 10 年平均折溢價比較起來,這時的價格反而相對便宜,如果想要購買,其實是可以考慮的區間。


相對折溢價使用


有了相對折溢價的概念後,可以應用在購買封閉型基金的時機判斷。

以 PCN 為例子來說,由價格趨勢可以知道目前溢價。

由折溢價柱狀圖可知目前不但溢價,而且相對溢價甚高,所以目前不宜買入。等到折溢價較低,或落至平均以下,才是可以開始考慮介入的時機。 ( 請參考「 3 個封閉型基金的危險訊號」一文 )




8 則留言:

  1. 感謝醫生的分享,又學到東西了。尤其是“溢價時買進的價格不一定高於折價時買進的價格”這個觀點,以前沒有想到過!
    期待醫生有機會講解ROC對CEF到底會造成什麼影響。如這篇有稍微提到,ROC不一定會使CEF的淨值下降。如果是這樣,那又何必特別去注意CEF的配息來源為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像繞口令。

      當然還是要嘍
      「不必然」只是代表「不會一定」
      因為影響因子還有負債

      但是必然會對淨值的計算有影響

      刪除
  2. 謝謝醫師的分享,簡單易明!

    回覆刪除
  3. 常常聽到不要選那些用RETURN OF CAPITAL作DIVIDEND的CEF,但作為外國投資者,那些不是可每年退稅退回來嗎,那不是更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沒錯,所以對外國投資者
      ROC 的考慮多了一層
      所以我也不覺得 ROC 是罪惡
      再者CEF 因為要提出配息政策
      所以確實有一些未實現損益會以 ROC 的名義配發出來
      這些都是沒問提的
      故我常常講的是 ROC 只要比例不高
      其實不會有問題

      ROC 要看一段時間,至少半年到一年
      另外要搭配淨值來看

      GOF 配本金超過一年
      淨值也不斷下降
      故不建議現在買入

      不過管理階層對於風險控管很堅持

      這段時間不管怎樣
      就是不借貸投資

      刪除
    2. 謝謝醫師的解釋。另外還有一個CEF的問題想請教。我曾看過有人說一些基金本質上很接近,如PFL和PFN,可按情況交替賣出和買入,這應如何理解,如何選合適時機?

      刪除
  4. 請教近日想加碼GOF可以入場嗎?已持有3年每年都有退稅90%,覺得這隻很適合退休人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升息,價格會往下....在等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