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防疫接力賽,以愛護家園


上升的病例數、代表的是勇氣、代表的是發現、代表的是希望、代表的是正有眾多看不到的人、正在為保護我們的家園而努力

防疫是場接力賽,讓我們一起努力,保護家園。


前言


從過年以來,每次上班或全國急診醫師討論的群組,三不五時會看到又有人隱匿旅遊史或接觸史了。每次這都會讓我們無奈不滿,因為「隱匿」代表著周遭付出更多的風險,甚至連病患自己與其親朋好友都會賠上去。


恐懼害怕


其實我們都知道,當被告知要健康管理或隔離,或曉得自己染上武漢肺炎而住院,擔憂會不會有後遺症,會不會死亡,這是人之常情。不僅只是你,醫護人員也是。

當我們感受到恐懼與害怕,不斷猜想什麼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時需要留意的是,我們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


轉移焦點產生勇氣


這時,若把注意力轉移到身旁親近的人,或許是父母、另一半與小孩。

試著問自己,我希望他們因為自己而染病,甚至得不到應有的治療嗎?我們希望保護他們嗎?我想答案會慢慢地讓一股勇氣從內心產生。

是的,我希望保護他們不被感染,甚至被感染了也能夠得到好的照顧。

若只有孓然一身呢?那麼走到鏡子前看著其中的影像,眼前這個人若自己不保護,還會有誰呢?慢慢地,勇氣也會從內心升起。

這時,恐懼消失了嗎?

沒有,恐懼沒有消失,但已經變淡了。當我們有了想要保護的人,包括自己,就有了勇氣產生,可以擁抱恐懼害怕,陪伴自己往前邁進,前往醫院,誠實以告,接受檢查與治療。

醫療人員也一樣,難道醫療人員不擔心自己染病嗎?當然會的,但醫療人員眼前出現了需要治療的病患,注意力就從自己轉移到病患身上,開始有了勇氣與責任,穿上隔離衣,陪伴病人,給予治療。


感謝周遭


每當一個新的病例發現,代表很多你看不到的人,夙夜匪懈地合作努力,謝謝這些付出無數時間的無名英雄

每當一個新的政策執行,代表很多你看不到的人,熬夜開會討論無數次,有很多不同部門一起合作,才有辦法短時間執行,謝謝這些願意承擔失敗責任的執行者

每當周遭有朋友住院治療,居家檢疫或隔離了。這代表他們正在經歷未知的害怕,即使表面呈現不在意的輕鬆謝謝他們勇敢地承認,接受治療或隔離,並給予祝福。因為他們的勇敢,不僅保護了他身旁重要的人,也保護了害怕的你

感謝出現在眼前的醫療人員,因為他們用勇氣與責任擁抱了恐懼,出現在你面前,陪你一起度過難關,好好治療你。

醫療人員也感謝眼前如實告知旅遊與接觸史的病患,每一個如實地告知,都代表一個跨越,不管容不容易,都值得醫療人員好好對待


防疫接力賽


防疫是場接力賽,不論立場想法為何,每一位民眾、醫療人員、生活在這個島嶼上的人都是參與者,無人可置身事外。

恐懼害怕是正常的,是理所當然的,這時記得問自己一個問題

我希望保護身旁的人免於疾病的傳染嗎?

我希望身旁的人或自己,能夠得到妥善的治療嗎?

當注意力從自己轉到了想要保護的人身上,勇氣就產生了,讓我們有能力擁抱恐懼,與同樣鼓起勇氣的醫療人員,一起治療疾病,度過難關。


勇氣希望努力


上升的病例數,代表的是勇氣,代表的是發現,代表的是希望,代表的是眾多看不到的人,正在為保護自己的家園而努力


防疫是場接力賽,讓我們一起努力



2 則留言:

  1. 感謝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大家辛苦了,也因為有你們的守護,我們很有安全感!感恩!

    回覆刪除
  2. 蔡醫師,一起以愛護家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