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會入住加護病房或死亡有哪些症狀?


入住加護病房患者與一般病房的主要有四個不同:病患特徵、相關症狀、併發症、血液檢查。會邁向死亡的病患,抽血會有明顯的動態變化。


從這段時間 Lancet 與 NEJM 上面發表的相關論文中,對於病患特徵、相關症狀、血液檢查等等多所描述,但我心中最大的疑問是,入住加護病房與不會入住的病患差別在哪?哪些病患容易死亡?

這篇論文,剛好回答這個疑問。


內容


這篇是由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於 2020.02.07 發表在 JAMA 上的論文,收集了 2020.01.01 到 01.28 這段時間、被診斷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NCIP ) 的病患共 138 名


是否入住加護病房?


容易入住加護病房的病患分四項說明:病患特徵相關症狀併發症血液檢查

病患特徵上,以年紀比較大,身上有共病的患者,比較容易入住加護病房。

之前的論文顯示共病以 Type 2 DM 或 CV 患者較多,並未統計哪些共病容易有重症。在這篇文章顯示 HTN 患者容易入住加護病房。但這還需要更多數據來驗證。因為光是性別分布從一開始男性容易罹病,到後來數據越來越多之後,變成男女罹病比例差不多。

此外,此篇論文特別提到,14 名病患 ( 10.1% ) 疾病發生頭兩天是噁心腹瀉,之後才產生發燒與呼吸困難。


相關症狀上,以食慾不佳最常見 ( 66.7%),其次是呼吸困難。喉嚨疼痛與腹部疼痛也是兩者不同之處,而住在一般病房的病患沒有產生腹部疼痛狀況。


併發症上,較容易有 ARDS、心律不整、休克與心臟損傷。


血液檢查上,會升高的有:WBC、Neutrophil、BUN、Cr、AST、LDH、CKMB、D-dimer、Hs-cTnI 與 PCT。會降低的有:Lymphocyte。


死亡患者動態變化


此篇文章最特別之處,特別紀錄了 32 名病患臨床血液的變化,可以看出哪些病患比較容易死亡。

當 BUN 與 Cr 快速上升,代表狀況急轉直下,可能死亡。若 WBC 與 Neutrophil 持續上升,也代表死亡。此外,死亡病患也可看到 Lymphocyte 持續下降。


重點整理


受 2019-nCoV 感染而造成肺炎的病患,可依照四個面向來初步判斷是否容易入住加護病房,包括:病患特徵、相關症狀、併發症與血液檢查

病患特徵:年紀大有共病者,容易入住加護病房。目前暫時以高血壓較常見。

相關症狀:出現食慾不良、呼吸困難患者容易入住加護病房。此外還有喉嚨疼痛與腹部疼痛。

併發症:疾病進展到 ARDS、休克、有心律不整與心臟損傷者,容易入住加護病房

血液檢查:lymphocyte 降低是武漢肺炎的特色,其餘會升高的數據有 WBC、Neutrophil、BUN、Cr、AST、LDH、CKMB、D-dimer、Hs-cTnI 與 PCT。

感染後可以由六個面向的血液動態變化來判斷可能病患會死亡

急速上升:BUN 與 Cr。

持續上升:WBC、Neutrophil 與 D-dimer。

持續下降:Lymphocy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