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流感死亡高,為何不重視?

( 本文於 109.02 轉載於太報 )

這個假設的前提是錯誤的,因為流感已經嚴密監控至少 70 年,並沒有不重視;只因武漢肺炎 ( COVID-19 ) 是新興病毒,一切尚屬未知,也無藥物治療與疫苗預防,已成全球重大威脅。


輿情操作?


武漢肺炎 ( COVID-19 ) 沸沸揚揚,初期還有名人控訴,明明流感死亡人數更多,為何不重視?

這兩者其實稍微思考一下,便知道無法相提並論

COVID-19 的戒慎恐懼與大量討論來自於未知,直到現在能理解的部分還很少。而流感是老病毒,絕大部分的特性都蠻清楚的,不過也因為清楚熟悉,有時容易輕忽怠慢


流感



全球嚴密監控

流行性感冒病毒一直在 WHO 的監控中已經至少 70 年了,WHO 從 1952 年開始,建立了全球流感監測與對應系統 ( Global Influenza Surveillance and Response Sysrtem, GISRS ),讓會員國能夠彼此合作與共享數據,評估大流行的風險,建立全球警報機制。

Global Influenza Programme, GIP 提供全球監控一致的標準,而 FluNet 更提供了全球流感及時數據,每個禮拜會更新一次。


傳播過程清楚

藉由台灣疾病管制局的文件可以知道,人類對流感怎麼傳播,掌握度很高。


診斷快速簡易

流感的診斷只要藉由流感快篩,或是比較貴的 RT-PCR,即可在短時間內檢測是否患有流感。甚至快篩簡易到診所就能夠執行。


藥物預防治療

目前我們有三種藥物可以治療流感,兩種口服一種點滴。克流感 ( Tamiflu ) 是大家都很熟一的藥物,要連續吃五天,一天分兩次吃;而另外兩種是更方便的藥物,不管是口服或點滴,只需要一次就治療結束。

所以藥物治療流感方面,目前已經算是蠻成熟,絕大部分不用住院,只需要拿藥回家吃就好。


疫苗每年施打

而藉由 GISRS 的彼此合作,每年 WHO 從世界各地回報的流感數據庫中選出可能流行的病毒株,然後在實驗室培養。經由繁瑣的步驟培養好之後,在送到各製藥廠製造,成品還需要品質測試,才能夠確保各地藥廠出來的品質一樣,這已經行之有年,所以每年都有疫苗施打,減少罹病與重症的可能。

以上各種措施,都是流感這七十年來的進步。


而武漢病毒呢?


不管是傳播、診斷、治療,每一項從全部不清楚,到現在才慢慢有點線索。

傳染從最初以為發燒才傳染、修改成有症狀就會傳染,到現在更可怕的無症狀傳染。此外,武漢病毒初期症狀不嚴重,到了 5 - 7天才開始惡化,更增加了大流行的可能。而一旦住院,往往需要 3-6 個禮拜才能出院,癱瘓醫療資源的程度與流感不可同日而語。

診斷除了 RT-PCT,令人錯愕的是偶而傳來需要送檢兩三次以上才能診斷的個案。

更別提至今無明確有效的治療藥物,目前只能使用支持性療法,等待體內免疫把病毒殺光。截至今天為止,在 ClinicalTrial 的網站上可找到 25 個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目前全部沒答案。


總結


直到現在還在說流感死亡這麼多人,為何不重視嗎?

直到現在還認為武漢病毒跟流感造成的影響差不多嗎?

他們這兩個,從監控、傳播、診斷、治療到疫苗,與造成的影響,真的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