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男性比較容易感染武漢肺炎?


男性比較容易感染武漢肺炎嗎?個人認為還需要更多數據來證明。


前言


目前比較重要的議題,應該放在監測是否有社區感染、疫情是否有控制、防疫是否有破口等問題,不過這些問題太大,好些部分除了大家一起努力,更多只能求老天保佑。

這篇只是講個小小的疑問,就是武漢肺炎是否比較喜歡男性?!


早些資料


2019-nCoV 是新興病毒,目前第七個冠狀病毒,很多部分都不清楚。在 2020.01.24 Lancet 發表的第一篇的論文,分享了武漢金銀潭醫院 41 位病人的情況,這是第一篇關於武漢病毒的流行病學研究。

此篇論文中提到,武漢肺炎 ( 2019-nCoV ) 以男性居多,住加護病房的患者,男性更多

但只有這樣並不能夠下結論,因為這 41 人無法代表群體。

這也反應在解釋小孩不會感染這件事情上,此篇論文中有提到,沒有小孩是因為取樣誤差,後續需要更多討論,但當時有些新聞就報導不會感染小孩 ( 後續發現小孩仍會感染 )。

接下來 1.26 發表關於 ACE2 的論文,解釋亞洲較易感染以及男性較多的現象,並認為這樣跟 1.24 Lancet 發表的 41 人的流行病學吻合。

至此好像就定案為男性比較容易受到 2019-nCoV 感染


目前數據


但 41 人無法代表群體,依照目前中國官方有公告的數據,焦點都在單日病例增加數與累積病例數,我沒找到男女比例,只好把目前有發表的在論文的性別數目來做比較。論文 1論文 2論文 3論文 4

可以發現男性比例高達 73.2% 的第一篇論文病人數最少。之後隨著病人數增加,男性比例慢慢改變。

以第二篇同樣在金銀潭醫院發表的論文,病例數有 99 人,不過很重要的是,這 99 人包含了前一篇發表的 41 人,並非另外再收集,雖然仍是男性較多,但比例已下降。

後面兩篇 JAMA 這篇有 138 人,收集地點市中南醫院;NEJM 這篇有 425 人,收集地點是武漢市。當樣本數增加後,男性的比例下降到 60% 以下。

在 JAMA 138 人這篇有對這個現象提出解釋,或許是第一篇 Lancet 收集的病患比較多跟海鮮市場相關,所以男性比例較高。此外,在這篇文章中,不管是否入住 ICU,男女比例沒有差別。

我試著想要找找是否有官方公布的大數據有提到男女比例,或其他省分是否有數據。可惜搜尋不得法,目前只找到上海有公布在新聞稿裡面,分別是報導 1、報導 2、報導 3報導4 與報導 5

以上海的數據來看,男女比例是差不多的。


最後整理


目前的說明文件裡面,都說 2019-nCoV 比較容易感染男性,不過依照目前已發表在 Lancet、JAMA 與 NEJM 的論文,並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說名男性比較容易感染。

故男性是否比較容易感染武漢肺炎?

真正的答案還需更多中國數據佐證,目前已有的證據是男性不見得比較容易感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