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四萬多人的武漢病毒流病分析


44,672 名確診病例的分布,男女比例各半,多數介於 30-79 歲青壯年,以湖北省病例最多 ( 74.7% ),輕中症為主 ( 80.9% ),粗估整體死亡率為 2.3%, 湖北省死亡率比較高 ( 2.9% ),湖北以外省分就低很多,只有 0.4%。目前共有 1716 醫護人員受感染,死亡率整體來說不高,只有 0.3%。



前言


在這份病例發表前,在 Lancet、NEJM、JAMA 發表的各篇流病描述,大概可以看到武漢病毒的一些端倪。

這篇最棒的優點是截至目前為止,人數最多,時間維度最長,地理分布最廣,而且含全中國醫療人員資料。唯一的缺點是一成左右 ( 14.6% ) 是用臨床診斷確診,不是 RT-PCR,但因為人數不多,而且這類病患只在湖北,所以瑕不掩瑜,不會對整體分部有太多影響。


方法與資料


此篇時間從第一個發病紀錄至 2020.02.11,共收集了 72,314 名病患,取其中確診為 COVID-19 共 44,672 人來分析人口特徵與流行病學,並包含醫護人員 ( 此醫護人員概指在醫療環境工作人員,不限於醫師與護士 ) 。此外也分析時空變遷與流行病例曲線的特徵。

把疾病的嚴重程度分為以下三類:

輕度:沒有肺炎或輕度肺炎。

嚴重:呼吸困難、呼吸速率 > 30 次/min、血氧飽和 < 93%、PaO2/FiO2 < 300、肺部浸潤 > 50%。

危重: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


病例人數


確認病例共有 44,672 ( 61.8% ) 人,臨床診斷病例約一成 ( 10,567, 14.65% ),只有 1.2% ( 889 人 ) 是無症狀感染者。多數年齡介於 30 - 69 歲間;男女各半 ( 男性 51.4% );其中七成 ( 74.7% ) 在湖北省;有八成五以上 ( 85.8% ) 有武漢曝露史。10 歲以下感染的比率只有 0.2% ( 965 人 )。

疾病的嚴重程度方面,多數為輕症 ( 80.9%);共病方面,依序是的是高血壓 ( 12.8% )、糖尿病 ( 5.3% ) 與心血管疾病 ( 4.2% )。


以不同地區年齡分布來看,不管是武漢地區、湖北排除武漢地區與全國,人數最多都是介於 30 - 79 歲中間 ( 武漢地區佔 89.9%,湖北佔 88.6%,全國佔86.6% )。此外,確診病例男女的比例都差不多 ( 武漢為 0.99 : 1、湖北為 1.04 : 1、全國為 1.06 : 1 )。


死亡率分布


以不同族群的死亡率來看,可發現湖北以外的死亡率跟中國以外的死亡率很接近,單獨只有湖北省比較高。全國總體死亡率是 2.3%湖北省單獨的死亡率是 2.9%,而湖北以外的地方是 0.4%

雖然男女確認病例數目相似,不過看來男性死亡率較高,為 2.8%。年紀大者死亡率也較高,70-80歲這區間死亡率是 8.0%,80 歲以上高達 14.8%,30 歲以下死亡率只有 0.2%。

此外,有共病死亡率較高,分別是心血管 10.5%、糖尿病 7.3% 與慢性呼吸道疾病 6.3%。


時空分布


在 2019.12.31 之前,0.2% 的病患受感染,全部在湖北,是小範圍的感染,到 2020.01.10 之後慢慢拓展至其他各地。截至 2020.02.11,44, 672 個病人分布在 31 個省份 1386 個縣,其中武漢佔 74.7%。由時空分布再次確認全中國的病例都因春運而散到其他省分。


流行曲線圖


這邊第一個指標病例發病的時間顯示 12.08,這跟 Lancet 第一篇的時間 12.01 不同,但跟 NEJM 的時間相同。1.24 - 28 到達第一個確診病例的高峰期,之後除了 02.01 單日創新高之外,後續慢慢下降。( 存疑,此部分保留看待 )


醫護人員感染


這篇論文另一個亮點是全國醫護人員感染統計。醫護人員感染的高峰期發生在 1.20 - 2.01 中金,之後慢慢下降。


提供 COVID-19 治療的 422 家醫療院所裡,總共有 1716名醫護人員受到感染,把有做疾病嚴重程度分類的 1688 名醫護人員拿來分析可以發現,武漢地區比較高佔了 1080 人 ( 63.9% ),湖北除武漢地區外有 394 人 ( 23.3%),湖北以外有 214 人 ( 12.7% )。

可知當醫療量能充足的時候,醫療人員的防護足夠,醫護人員的感染率可以降得很低。

重症在武漢的比例是 17.7%,湖北除武漢以外是 10.4%,全國除湖北外是 7.0%。

依照時間分布,武漢最早發生,且當時尚未有新興傳染病的公告,所以 2020.01.01 - 10 這段時間就有 18 人,之後隨著病人數的增加而暴增,武漢地區醫護重症比率曾在一開始衝到 38.9% ,但因為大家對於防護設備的升級,以及對於疫情的認識越來越警覺,所以醫護人員的感染持續下降。

醫護人員的死亡率在武漢地區平均是 0.3%,湖北除武漢外是 0.8%,全國除湖北外 0.0%。可能是因為湖北以外醫療量能充分,而且醫療人員大多小於 60 歲以下,所以死亡率是 0%。


總結


這篇四萬多人的流病分析,可以確認一個方向,武漢病毒是個高傳染性、輕症表現多,男女感染比率相當、整體死亡率稍低的感染。

武漢以及湖北省因為病人量大,整體防不足,且醫療量能不購,死亡率都比較高。

死亡病例多在 60 歲以上的老年人,男性較多,有共病者容易死亡,常見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與慢性呼吸道疾病。

截至 2020.02.11,總共有 1716 名醫護受到感染,83.97% 都是輕症表現,死亡率極低,可能是因為死亡的高峰是老年人,但醫護人員多數小於 60 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