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流感重症創新高,真的不用理會嗎?


( 本文於 109.02 轉載於太報 )

武漢病毒防得好,流感重症沒煩惱。只要勤洗手戴口罩少交際,武漢病毒是否防禦的了尚是未定之數,流感卻已經有感下降。



前言


自從上一篇「流感死亡高,為何不重視?」發表,還有太報轉載之後,收到了一些回響 ( 咳 ~~ 反正 blogger 可以讓我篩選 ) 。主要的問題在於流感重症的數量不斷創新高,真的不要緊嗎?

答案是:只要注意防護武漢病毒,流感看來不要緊


真實數據


流感真的創新高嗎?對的,不只是美國,連台灣流感重症在 2020.01 月也達到六年來累計的新高點,不過二月開始下降,而且降幅很巨大。

上圖是累計個案數,到 2020.01 月底,總共累計流感重症高達 898 人次,遠遠超過前五年的 2~4 倍以上。

下圖則是每個月的個案數量。可以發現很明顯的趨勢,從 2019.11 開始,流感人數暴增,2019.12 再爆增 11 月的兩倍,直到 2020.02 開始怪異的暴跌到只有 58 人次。

我們再來個每月趨勢圖來看看。這份資料以周來計算,可以看到更有趣的趨勢,隨著武漢疫情的加溫,流感重症不斷下降。


原因


為何流感重症會在一月中開始有感下降,甚至到幾乎沒有重症病例的狀況?

我想最大的差別是,每個人開始注重衛生、勤洗手、戴口罩與減少出入公眾場合。各種避免感染武漢肺炎的方式,跟避免各種病毒感染與感冒傳染的方式類似。所以武漢病毒是否能夠防堵,還在未定之天,但流感已經很肯定地被防堵了。


結論


流感病毒與武漢病毒不僅很不相同,當加緊戒備堤防武漢病毒的過程,同時也防止了流感傳染。

所以台灣真的沒有重視流感的處理嗎?

結合兩篇文章告訴你:1. 流感死亡高,為何不重視? ( 流感與武漢大不相同,不能相提並論 )。2. 流感重症創新高,真的不用理會嗎? ( 武漢防得好,流感沒煩惱 )。


2 則留言:

  1. 謝謝蔡醫師, 二當家移居到台灣後, 在電視上也有看到一些時事評論員將兩種病拉在一起談論。 幸好蔡醫師將這些沒水準的觀點逐一擊破, 希望更多人知道真確的消息, 不要被政治觀點淹蓋在真相之上。

    回覆刪除